【健康1+1】養肝、護肝、談肝病

【新唐人2015年01月03日訊】【健康1+1】(10)養肝、護肝、談肝病:肝炎拖延不治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肝癌

【主持】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健康1+1』,我是主持人Jojo。在前兩集,我們給觀眾詳細的介紹華人發病率最高的癌症——肝癌的症狀、治療以及預防方面的知識。

為了讓更多的華人遠離肝癌,就必需對肝炎以及肝硬化等肝病,引起足夠的重視。 本期的節目,我們就來重點的了解一下有關肝的疾病。

【第一集】肝炎

肝炎是華人的高發病,嚴重影響著海外華人的健康,肝炎拖延不治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和肝癌。肝炎有病毒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幾種,病毒性肝炎又分甲型、乙型、丙型多種類型,華人中最常見的是乙型肝炎。

洛杉磯希望之城外科主任方耀民醫師M.D.: 對於乙型和丙型肝炎,這是很清楚的。病毒可以引起局部炎症和局部細胞突變形成腫瘤。我們也知道擁有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患者,一旦肝硬化形成,得癌症的風險非常高。丙型肝炎患者中,該風險為每年約5%。如果是丙型肝炎,並有肝硬化的患者人群,在10年中,你會發現他們中有一半會得癌症。

10年時間,肝炎患者可能會有一半的人得上肝癌,這個機率確實應該引起肝炎患者的高度關注。

(專家簡介)黃夷伍醫師,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協和醫院內科臨床醫學博士,前德州大學西南醫學院腫瘤免疫學中心講師,現為紐約麥摩尼醫院癌症防治中心(Maimonides Cancer Center)腫瘤內科主治醫師。現任職於紐約州立大學醫學院。

黃夷伍副主任醫師:肝炎主要有幾種肝炎,一個是病毒性肝炎,一個是藥物型肝炎,還有一個就是其它的,那最主要最常見我們講到是病毒性的肝炎,那病毒性又分很多種,可以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有乙型肝炎,有C型(丙型)肝炎,還有D型(丁型)肝炎,還甚至有戊型肝炎,所以大概現在五種肝炎,但是我們最常見,我們說到這一步是甲型、乙型跟C型(丙型),是這三型最常見的,甲型主要是通過食物傳播,一般來說就是急性肝炎,它不引起慢性的,所以得一次就完了,就不會再得了。但是如果得了,有的人很嚴重的話那就比較麻煩,就最常見的,我們就是由於食物的,尤其是海產品。前幾年,就是大概10幾20年前,上海不是有吃那個海瓜子嘛,海瓜子,就是引起的甲型肝炎,那都是爆發型的肝炎,所以他如果是爆發型肝炎,就有生命危險。一般人得了,都不知道得了就好了,如果一旦好了就不會再傳,也不會再得。

第二型最常見的中國人,就是乙型肝炎,乙型肝炎它一個很大的缺點,很多人會轉成慢性的肝炎,而且有的人,也許你沒有肝炎,但他可以帶著病毒帶一輩子,那這個病毒可以通過各種途徑傳播給別人,主要通過血液傳播,通過性傳播這些主要的途徑傳播到別人,或者是母嬰傳播,從媽媽直接傳給孩子。那這些現在我們有各種辦法可以把這個途徑止住斷掉,那最著要就是,一個是控制你的肝,有得了病的,你用病毒,抗病毒藥把它控制住。第二個就是打疫苗,讓跟你接觸的人不會受感染,這是100%可以預防的。那C型(丙型)肝炎最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播,還有就是吸毒,這是兩個最主要的,主要是血液傳播跟吸毒,那這是在國外比較多的,在中國相對比較少,但是因為中國現在吸毒的人口增加了,所以這個病會越來越多,但是相對還是比較少。

紐約西奈山醫院肝病科醫學教授thomas schiano:疫苗接種運動已經徹底改變了對乙型肝炎的控制,在美國過去的25年中,入學前你必須有乙肝免疫記錄。在中國也已經持續了大約25年,隨著時間的推移,乙肝新發病例數在急劇下降。我們也看到,在其他族裔社區尤其是在東部和西部非洲裔社區也非常普遍,乙型肝炎和併發肝癌的風險非常高。

【字幕】乙肝疫苗的發現者

【主持】1963年美國醫學家巴魯克•塞繆爾•布隆伯格(Baruch Samuel Blumberg)教授發現了乙型肝炎的病毒,1976年他與另一位科學家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布隆伯格教授出生在紐約的布魯克林,乙肝病毒的發現促進了乙肝疫苗的研製,推動了人類對乙型肝炎的控制。目前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實施了乙肝疫苗的免疫接種,大大的降低了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布隆伯格教授也成為了拯救肝癌病人最多的專家。(配他的圖片和紐約的風景,諾貝爾醫學獎的有關圖片)

【字幕】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目前,每個人凡是在醫院出生的,一生下來醫院就給打乙肝疫苗了。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的最佳、最簡單的辦法。

中美醫師學會常務理事病理學家蘇女士:乙肝可以通過接種疫苗來預防它,只需要打3次預防針,第一次打預防針後,1個月後和6個月之後再分別打一次,而且大部份費用由保險公司支付。有很多地方,你可以得到免費的疫苗接種。也有很多地方,你只需支付很少的費用就可以得到疫苗接種。該疫苗將保證你一生。如果未接種疫苗,你可能會感染乙型肝炎,乙型肝炎病毒,也可能導致乙肝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丙型肝炎也可能會導致肝癌,還沒有抗丙型肝炎的疫苗,但現在已有治療丙型肝炎的方法,你應該去看醫生,測試是否得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測試如果是陰性的,接種疫苗,如果是陽性的,趕緊治療並防止導致成肝癌。

其實得了乙肝本身並不會對患者造成肝臟損傷,肝臟具有非常強的再生能力,肝損傷可以很快修復。但是,在肝臟長期的反覆的修復的過程中最後往往會出現肝纖維化。

【第二集】乙型病毒性肝炎

紐約皇後區診所主治醫師,M.D 王傳生:北京醫科大學畢業,醫學理學博士

王傳生主治醫師:慢性乙肝有幾個特點,為什麼說慢性乙肝呢?因為到現在為止,除了一小部份人可以自己把這種病毒清乾淨以外,大多數人都會變成慢性乙肝。尤其是中國人的母子傳播,從小就得這種病毒的時候呢,他自己把這種乙肝病毒清乾淨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這樣就有一個什麼特點,很多孩子長大的時候自己有乙肝病毒,但是乙肝病毒他本身並不造成肝臟損傷,是當你開始長大,十幾歲、二十幾歲的時候,你的自身免疫系統被激活,或者應該說增強了吧,免疫系統發現我體內有一個乙肝病毒在我肝臟裡邊,它就會主動去攻擊這些病毒。它攻擊的時候,它的方式就主要是把很多肝細胞就破壞掉。破壞掉的過程中它想把病毒殺死,可是呢這個是一個losing Battle(敗局),永遠你不可能把這些病毒都殺死。但在過程中你把肝臟造成破壞了。那麼肝臟有一個特點,它不像所有器官,肝臟所謂的再生能力是非常強的。比如說肝臟你切掉一半,一個月以後,那麼它有可能又會長出一個,整個新肝來。那麼在這個乙肝病毒破壞肝臟的過程中,它就有一個過程就是破壞、再修復、破壞、再修復。這個過程病人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是十幾年、幾十年下來以後,因為肝臟反覆被破壞,它要修復的時候就是要產生很多這種結痂的東西。結痂的東西他實際上沒有任何功能,它只是把肝臟連繫在一起,反覆破壞、反覆結痂,最終就開始出現所謂的這種肝纖維化。

肝纖維化嚴重到一定程度以後就會變成肝硬化,病人即使到了肝硬化的時候,有很多病人甚至都沒有任何症狀。等真正出現症狀的時候就是肝衰竭了。

紐約皇後區診所主治醫師,M.D 王傳生:肝臟你如果整個拿出來,切下來以後,可能裡邊只有百分之十的肝臟是真的有功能的。可這時候病人還可以沒有任何症狀。等真正開始出現症狀的時候,我們講就叫肝衰了,肝衰竭。那個時候就已經很晚了,有時候就需要做肝臟移植才能夠進一步拯救。乙肝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它不光是造成肝硬化、肝衰竭,它還可以增加你得肝癌的可能性。這就是主要為什麼有很多中國人,肝癌的發病率在中國有這麼高。乙肝病毒有一個特點,它一旦整合到肝細胞裡邊去以後,它不光是在你的細胞裡邊,它是整合到你的人的基因裡邊去了。那麼它整合進去的過程中有可能就會造成你這裡邊的基因突變。每整合進去一次,它有可能會造成一個突變。那麼整合次數越多,它突變的東西就越多。在這個過程中它有可能就會造成一些突變,那麼正常肝細胞就變成肝癌細胞了。

那麼普通一般來講的話,一般講說,典型的肝硬化,像在美國來講的話,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幾種。一種就是,最常見的就是老一輩的人說的酒精肝,對不對,喝酒喝太多。那麼第二就是肝炎,像乙肝、丙肝。丙肝在美國發病率很多,它主要跟吸毒有關。那乙肝就像我剛才講,主要是亞洲人群相關比較多。

乙型肝炎在亞洲非常的普遍,很多患者在年輕時或他們出生之前就感染上了。正因為這樣,總體上病毒更難以治療,患者k罹患乙型肝炎的時間越長,他們患肝癌的風險就越大。

西奈山醫院肝病科醫學教授Thomas Schiano:很多時候,亞裔患者家中的多個成員可能都患有乙型肝炎,所以患有乙型肝炎病人找我看病時,我第一件事就是問他們的家族史,問他們你的家人是否已經做了乙型肝炎篩檢。他們是否知道自己有乙肝?如果他們沒做過,應該去做。

患有乙肝的人一般不願意和別人談論自己的病情,怕別人疏遠或歧視他,其實這完全是一種誤解。乙肝病人應該和正常人一樣得到社會的尊重,看專家怎麼說。

西奈山醫院Myron Schwar M.D.:這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談論的事,這畢竟是個心病,很多人不承認自己有問題。他們不希望其他人或家庭以外的人知道,他們可能會選擇躲避去看醫生從而失去適當的照顧。

我有第一手資料。我知道,這是一個現實。人們需要去了解,我知道有些想法可能會被認為這是不乾淨的,就是你可能在和乙肝患者的互動中就受到感染,這絕非事實,這不是乙肝的傳播方式。就乙肝患者來說,和他們住在一起、吃同一盤菜是絕對安全的,這不是一種傳染性疾病或類似的事情。

典型病例

她是一個乙肝病毒的帶原者,沒有及時去注意,後來不幸又患了乳癌,在化療期間,乙型肝炎病毒卻迅速發展,使她處於昏迷狀態,急需要換肝。生命垂危,幸而她及時進行了肝移植手術,術後她現在已經平安生活12年了。

【病患】我在2001年差不多年底的時候就診斷出有乳癌,然後到Jefferson(傑佛遜市)找了最好的醫生,開了刀然後再做化療。醫生當然是照平常一般規定檢查每一個項目,項目中驗血沒有看到任何讓他會懷疑的,我有肝的問題。可是在化療過程中。很多時候沒有辦法,就是說他有分療期,多久要再注射一個,多久一個,這個中間就是說你的白血球要低,我的就沒有辦法,結果後來呢一下子就不行了,不行了以後,人就像昏迷,然後馬上就找當地的肝臟科醫生,他檢查了一下,他發現不行了,他沒有辦法再幫我做任何的治療,就幫我聯絡到西奈山醫院,馬上救護車就送去了。送去以後呢,原因是在哪裡呢?就是因為在化療時,它在殺癌細胞,但我潛在的B型肝炎病毒在那裡,它就開始竄出來了,而且是很急很快,所以一下子我人就整個昏迷了。

到了西奈山以後,他們就要開會,開會結論就是說,這時候無能為力,除了換肝。那開會的時候大家不同醫生有不同的意見,他們討論完了以後就是說,OK少數服從多數,願意給我肝,這個時候就要看有沒有肝可以(做移植)?結果呢,這個講起來就是感恩。然後肝也來了,然後就換。

所以不光是說這個肝炎,還有其他比如說像乳癌,任何的病,我都會跟我的同事,我的朋友,我的親人,就是說一定要去做定期檢查。

【第三集】丙型病毒性肝炎

黃夷伍副主任:因為C型肝炎主要是來源於血傳播,就你輸個血,或者是各種性接觸,或者其它的一些血液傳播的,C型肝炎是在美國人比較常見的,還有吸毒的,通過靜脈吸毒的那種,這些得了C型肝炎,C型肝炎就絕大部分病人是先得肝炎,然後再變肝硬化,再得肝癌,所以呢,一般得了C型肝炎到得肝癌大概20~30年才會出現。

其它比較重要的,一個是酒精中毒,酒精性肝硬化,長期喝酒的病人,他出現肝臟的肝硬化也會得肝癌,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比如說你長期吃一些有毒的花生。

【字幕】現代人要注意脂肪肝的危害

隨著現代生活的改善,很多人吃的越來越好,大魚大肉,經常三五成群地到高檔餐館去吃一頓,再開懷暢飲,時間長了有些人不知不覺患上了脂肪肝和酒精肝。

紐約皇後區診所主治醫師王傳生 M.D.:那麼還出現一個新的現象,現代的人變得越來越胖了,越來越胖以後呢,脂肪肝就出現了。那就是說,有很多多餘的脂肪積在肝臟裡邊,那麼會造成慢性的肝損傷。就有一點跟你長期喝酒很類似。那麼他們共同造成慢性肝損傷最終結果都是造成肝硬化,出現肝衰竭。一旦有肝硬化以後,他得肝癌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很多很多。乙肝他跟其他丙肝、脂肪肝、酒精肝不同地方就是他在沒有肝硬化的時候,你得肝癌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很多。

瑪摩利醫院、腫瘤血液病專科主治醫師黃夷伍 M.D.:脂肪肝就說如果你是營養過剩,肝臟裡面儲存大量的脂肪,它慢慢的也會發生一些肝臟的慢性的炎症,那有機會增加你發生肝癌的機會。其實在美國白人裡面,越來越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引起肝癌的原因之一。

【第四集】中醫談肝的養護

【主持】肝在中國古典醫書《黃帝內經》中記載『肝為將軍之官,謀略出焉』。中國古老的醫學非常注重肝的養護。養肝還有護肝也有許多的學問。肝在五行屬木,在色為綠。肝藏血,主疏泄,喜調達。也就是說要想要保養肝臟,就要保持一個開朗健康的心態。

紐約資深針灸師陳德成中醫博士: 關於養肝方面的飲食:主要是從五行方面來說,從它的色來說,屬青的,就綠色的食物,那從他的五味來說呢,屬於酸性的這類食物,比較對肝啊有好處。

那麼具體的吃的東西呢,除了綠色的,還要增加一些蛋白質的,像瘦肉啊、魚啊,這些也是必要的,需要增加肝的能量。

像我個人也是經常用的、慣用的二味中藥,在一起呢混合用,就比較方便,也比較效果確切!就是一個是菊花,一個是枸杞子,當荼飲,泡水,每天喝一杯,大概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那麼放在杯裏用開水沖泡,一天呢喝一杯、二杯。因為菊花能清肝明目,具有清肝啊,能夠排毒、解毒,促進肝的這方面功能。枸杞子能夠滋補肝腎,具有養肝保肝的作用。所以二個合起來呢,又補呢又不易太過。清呢,又不讓它傷肝,所以二個配合起來呢就蠻好的,這個可以長期飲用。

第二方面講起居,其實呢主要是睡眠這一塊。那中醫認為說:「人動,血行於諸經;人靜,血歸於肝」。意思就是說我們在活動的時候,這個血液是運行在經絡裏面的。那我們要是休息了,睡眠狀態了,這個血液就歸於肝了。所以呢,這就給我們一個提示了,我們要勞逸結合,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

所以休息呢是養血養肝的一個過程。那根據中醫的「子午流注」學說,就是我們有12條經絡,有12個臟腑,一天呢是24個小時,每一條經絡呢,是對應2個小時,就是一個時辰。那(晚上)11點到1點呢是膽,肝和膽是表裏經,相表裏的。所以養膽呢也是養肝的過程。所以說11點呢,最好就進入入睡了,那麼最晚不要超過1點。1點到3點正好是肝經當令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還不睡眠的話,這個肝就失掉了養份,那麼對肝長期的這種狀態,對肝臟的功能就會發生不利的影響。

那第三個呢,中醫也特別講究情志。因為肝呢,中醫講七情,憂思喜怒悲恐驚,各傷一個臟器,譬如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驚恐傷腎。所以呢,人的情緒不穩定,經常的憂鬱、惱怒,這都會影響到肝的功能。

【主持】傳統醫學模式是生理醫學模式,只注重疾病的生理狀態,而現代醫學模式提倡:生理還有心理以及社會醫學模式。早在70年代,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世界保健大憲章中對健康做了這樣的定義:【健康不僅是身體沒有病,還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和社會的適應能力】。其實健康有物質和精神多方面的因素。好的精神會帶來好的生命狀態,充滿正能量的藝術演出也許可以洗滌人的身心,給人帶來健康的精神生活。良好的人際關係、美滿的家庭也可以給人們帶來健康的社會生活。

好的,我們本期節目就到這裡,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