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對半世紀終破冰 美古恢復外交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在執行了長達50年的孤立政策之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三宣佈,將與古巴恢復正常外交關係,雙方將互設大使館,結束對古巴長達半個世紀的強硬敵對政策。

奧巴馬表示,美國50年來所採取的孤立古巴的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反而限制了美國的影響力。現在結束這一政策,既符合美國的利益,也能促進古巴進行積極的改變。

美國總統奧巴馬:「接下來,美國將會在哈瓦那重開大使館,派出高級官員訪問古巴,促進共同利益。我們會在健康、移民、反恐、販毒和災難相應等問題上進行討論。」

此外,美國還將進一步加強與古巴的商業及旅遊業務,擴大兩國間的物資和服務貿易等。

但奧巴馬也表示,對貿易和運輸的寬限,並不意味著結束對古巴長期的貿易禁運,這一政策還需國會討論批准。同時也要求古巴在經濟改革和人權方面作出改善。

不過奧巴馬這一新的政策很快召來古巴裔參議員們的批評。參議員馬可•盧比奧已經公開表示將阻止這項計劃的實施。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