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遙》審查碰壁 姜文發聲 措辭含糊有隱憂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著名電影演員和導演姜文執導的賀歲大片《一步之遙》一直備受各界關注,製片方原定於12月8日首映,12月18日正式公映,結果卻在中共官方的審查過程中碰壁。製片方先是屢次取消為媒體安排的公開放映,而後導演姜文在參加一個公開活動時語焉不詳,外界傳該片因有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而未能通過中共當局的審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臨近預定的公映之期,《一步之遙》製片方先後兩次以「音響問題」和「imax版本沒有製作完成」為由取消了原先安排於12月5日和12月7日為媒體的放映計劃,引起外界的質疑與關注。鑑於此前曾有該片在接受中共有關部門的審查時遇阻的消息傳出,外界懷疑該片至今尚未取得公映資格。

《一步之遙》原定於12月8日在北京奧體中心舉行首映禮並放映影片,許多外地媒體受邀來京參加活動。然而,到了12月7日,《一步之遙》製片方「不亦樂乎影業」突然發表聲明稱:「遺憾地通知各位,因影片審查工作尾聲中出現新的情況,只得拿出時間做最後之調整,首映禮因此延期舉行。」

聲明最後寫道:「12月18日公映時間不變,首映禮延後舉辦日期,將另行通知諸位。千言萬語道不盡心中遺憾與歉意,相見之期,定不辜負眾位期盼!你懂的!」

8日當天,片方為來京媒體放映了《一步之遙》的影片片段,卻未能放映全片。8日晚間,片方再次公開聲明稱:「對於本次失約偏方表示本無意令大家失望,雖竭力爭取,無奈條件尚未齊備,與諸君一步之遙,猶需細心跋涉,請諸位多多諒解!」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11月21日的報導曾披露,《一步之遙》交到中共廣電總局報批上映許可證時,被認為片中處處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要想上映,必須修改38處。

據了解,《一步之遙》影片劇情源自中國歷史上真實的民國奇案「閻瑞生案」,講述1920年的上海花國大選所引發撲朔迷離的故事。

影片講述葛優和姜文飾演的角色從四川的鵝城來到大上海,一場1920年代的花國大選彙集了全球佳麗,決選尚未結束,一場匪夷所思的謀殺案,使得所有人的命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有報導稱,姜文在電影《讓子彈飛》中有句著名的台詞「站著把錢給賺了」,而這部讓他名成利就嘗到了「站著賺錢」的甜頭。而這次順勢而生《一步之遙》還未開始公演,預售出去的電影票就已高達2億人民幣。不料卻在逼近公映日期的關鍵時刻被審查部門「卡住了」。

讀過官方叫停電影《一步之遙》審查意見的中國廣州獨立作家野渡星期一表示,該片未能通過審查的原因是《一步之遙》的有些台詞「帶有黃色或政治性隱喻或粗口」。

而中國大陸媒體《錢江晚報》星期一卻發表評論說,觀看過《一步之遙》樣片的人對影片好評如潮;其中一位直言沒看出影片有什麼敏感內容。評論引述這位影評人的話說,電影《一步之遙》「其實就是一部愛情片,台詞挺感人的。」。然而,挺感人的台詞似乎並沒有感動那些審查的人。

旅居美國的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電影內容只要被認為不利於一黨中共專制就會被禁演。

他說:「我們知道這個廣電總局要聽中宣部的,中宣部要聽中央的,最終說了算的還是共產黨,還是由共產黨把關,來限制藝術家的腦袋,讓藝術家演什麼,不演什麼,導什麼,不導什麼。這樣根本不符合文化發展規律。文藝有文藝的發展規律,不應該由一個政黨指導,特別是不應該由一個專制的政黨指導,因為一黨專制的政黨其所有工作的目標都是為了一黨專制。」

早前,中國著名導演謝飛在參加印度一個電影節時向當地媒體說:「在中國,電影局的審查制構成中國藝術電影的重大威脅。為獲得公映許可,每一部電影從提案,到劇本,到最終的剪輯,每一步都受制於審查制。要是片子沒有被審查通過,那麼任何在公共渠道的放映活動與參加電影節的行為,都會被視作是非法的。比如說,賈樟柯的《天註定》現在依然被禁止在中國大陸放映。」

2014年4月中國導演協會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時,中國導演協會拒絕頒發年度最佳導演和年度最佳影片兩個最重要的獎項。這個舉動當時即被外界解讀為中國藝術家對中國電影審查制度的間接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