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审查碰壁 姜文发声 措辞含糊有隐忧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著名电影演员和导演姜文执导的贺岁大片《一步之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制片方原定于12月8日首映,12月18日正式公映,结果却在中共官方的审查过程中碰壁。制片方先是屡次取消为媒体安排的公开放映,而后导演姜文在参加一个公开活动时语焉不详,外界传该片因有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而未能通过中共当局的审查。

据大陆媒体报导,临近预定的公映之期,《一步之遥》制片方先后两次以“音响问题”和“imax版本没有制作完成”为由取消了原先安排于12月5日和12月7日为媒体的放映计划,引起外界的质疑与关注。鉴于此前曾有该片在接受中共有关部门的审查时遇阻的消息传出,外界怀疑该片至今尚未取得公映资格。

《一步之遥》原定于12月8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首映礼并放映影片,许多外地媒体受邀来京参加活动。然而,到了12月7日,《一步之遥》制片方“不亦乐乎影业”突然发表声明称:“遗憾地通知各位,因影片审查工作尾声中出现新的情况,只得拿出时间做最后之调整,首映礼因此延期举行。”

声明最后写道:“12月18日公映时间不变,首映礼延后举办日期,将另行通知诸位。千言万语道不尽心中遗憾与歉意,相见之期,定不辜负众位期盼!你懂的!”

8日当天,片方为来京媒体放映了《一步之遥》的影片片段,却未能放映全片。8日晚间,片方再次公开声明称:“对于本次失约偏方表示本无意令大家失望,虽竭力争取,无奈条件尚未齐备,与诸君一步之遥,犹需细心跋涉,请诸位多多谅解!”

此前,香港《苹果日报》11月21日的报导曾披露,《一步之遥》交到中共广电总局报批上映许可证时,被认为片中处处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要想上映,必须修改38处。

据了解,《一步之遥》影片剧情源自中国历史上真实的民国奇案“阎瑞生案”,讲述1920年的上海花国大选所引发扑朔迷离的故事。

影片讲述葛优和姜文饰演的角色从四川的鹅城来到大上海,一场1920年代的花国大选汇集了全球佳丽,决选尚未结束,一场匪夷所思的谋杀案,使得所有人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报导称,姜文在电影《让子弹飞》中有句著名的台词“站着把钱给赚了”,而这部让他名成利就尝到了“站着赚钱”的甜头。而这次顺势而生《一步之遥》还未开始公演,预售出去的电影票就已高达2亿人民币。不料却在逼近公映日期的关键时刻被审查部门“卡住了”。

读过官方叫停电影《一步之遥》审查意见的中国广州独立作家野渡星期一表示,该片未能通过审查的原因是《一步之遥》的有些台词“带有黄色或政治性隐喻或粗口”。

而中国大陆媒体《钱江晚报》星期一却发表评论说,观看过《一步之遥》样片的人对影片好评如潮;其中一位直言没看出影片有什么敏感内容。评论引述这位影评人的话说,电影《一步之遥》“其实就是一部爱情片,台词挺感人的。”。然而,挺感人的台词似乎并没有感动那些审查的人。

旅居美国的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刘因全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的电影审查制度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电影内容只要被认为不利于一党中共专制就会被禁演。

他说:“我们知道这个广电总局要听中宣部的,中宣部要听中央的,最终说了算的还是共产党,还是由共产党把关,来限制艺术家的脑袋,让艺术家演什么,不演什么,导什么,不导什么。这样根本不符合文化发展规律。文艺有文艺的发展规律,不应该由一个政党指导,特别是不应该由一个专制的政党指导,因为一党专制的政党其所有工作的目标都是为了一党专制。”

早前,中国著名导演谢飞在参加印度一个电影节时向当地媒体说:“在中国,电影局的审查制构成中国艺术电影的重大威胁。为获得公映许可,每一部电影从提案,到剧本,到最终的剪辑,每一步都受制于审查制。要是片子没有被审查通过,那么任何在公共渠道的放映活动与参加电影节的行为,都会被视作是非法的。比如说,贾樟柯的《天注定》现在依然被禁止在中国大陆放映。”

2014年4月中国导演协会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中国导演协会拒绝颁发年度最佳导演和年度最佳影片两个最重要的奖项。这个举动当时即被外界解读为中国艺术家对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间接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