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辭黨主席 僑胞:政黨輪替利民主

【新唐人2014年12月03日訊】12月2日下午,台灣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失利後,首次舉行黨部高層會議。總統馬英九在會中提前宣佈,將辭去國民黨黨主席一職。對此,我們來聽聽紐約華人的看法。

台灣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12月2日提前在黨內中山會報上宣佈請辭,並表示將在3日的中常會上正式宣佈辭任黨主席。11月29日,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大敗,黨內已經有眾多高官引咎辭職。

紐約華裔選民聯盟監事長黃金利:「選舉失敗得太厲害時,應該要有一個歉意,可以換一下其他人來做。」

紐約臺聯會顧問會總召集人王涵萬:「國民黨的這次慘敗,是出乎意料之外。這裡面一定有其原因。國民黨沒有掌握到台灣選民的結構,以及他們思維的改變。政治的觀點來看,他身為黨主席,必須要負責任。但是,實際上來講,國民黨的內部,尤其是一些領導,也應該一起負責,這個責任是一樣的重大。」

馬英九講話表示國民黨遭到「極大挫敗」。隨後,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請辭獲批。週一,江宜樺內閣成員集體辭職。

中國國民黨駐美國總支部常委張學海:「作為一個50幾年的國民黨員,我覺得非常難過和痛心。不管怎樣,執政黨受到這麼大的潰敗,我覺得他應該辭職。這個狀況之下,我覺得是一個不單是改革,而且要徹底檢討,才能夠重生。」

九合一地方選舉,很多地區「藍天變綠地」,僑胞認為,政黨輪替,正彰顯了台灣民主的可貴。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理事方秀蓉:「政黨輪替嘛,我覺得政黨輪替是很健康、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紐約臺聯會顧問會總召集人王涵萬:「希望說是,台灣的民主政治,能夠是非常健康的兩黨政治,不管在政策、經濟、國際關係上面,對台灣來講,都是比較有利的。」

中國國民黨駐美國總支部常委張學海:「相對來說絕對是好的,越來越民主,很多東西會越來越透明,民主會根續下去,會越來越民主,越來越自由。」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