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尊玉案或牽出更高層」向香港危局示警?

【新唐人2014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大陸雜誌發表的一篇關於深圳市委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貪腐黑幕的報導,文中引述「熟知深圳政情及蔣尊玉的多位消息人士」披露,蔣尊玉案「或有可能牽出職位更高的現任和已退休領導」。

近期,廣東省多個省級和市級官員相繼續落馬——10月9日,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雙開;10月13日,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被中紀委押上北京調查的消息開始在海外流傳;10月14日,廣東省紀委監察廳網站發布了深圳市委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調查的消息;同一天,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也被「帶走調查」。

12月1日,多個大陸門戶網站以《蔣尊玉落馬背後:其家族插手深圳大運會所有工程》為題轉載了陸媒《中國經濟周刊》的相關報導。該文稱,有多位熟知深圳政情及蔣尊玉的消息人士透露說,蔣尊玉案或有可能牽出職位更高的現任和已退休領導,紀檢部門正在對相關人士進行調查。但這一消息目前未能得到中共當局的證實。

據報導,蔣尊玉案或涉及三方面的問題:一是涉嫌2011年深圳大運會工程的腐敗;二是與地產老闆的權錢交易;三是向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林存德進行利益輸送。

據透露,萬慶良案牽出了林存德,林存德被調查後不久便供出了多位向其進行利益輸送的官員,其中包括蔣尊玉和梁毅民。

報導稱,在下屬眼中,蔣尊玉是一個「沒文化的大老粗」,全無法律意識,做事風格粗暴、霸道,想怎麼弄就怎麼弄,但也確實「膽大能幹」,也很會與領導「拉關係」。

深圳官場普遍認為,蔣尊玉的主要問題之一或涉大運會期間規模龐大的工程項目。

2011年,深圳市主辦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大運會主場館、大運村都位於龍崗區,一半以上的賽事在龍崗舉行。而這一切,均是在蔣尊玉主政龍崗期間完成的。

深圳大運會結束後,已有多位於此相關的官員相繼落馬,其中包括曾負責2011年大運會籌備組織工作的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梁某已於2013年3月被「雙規」)。因此,蔣尊玉落馬,很自然也被當地一些官員懷疑其在大運會項目中照顧與其有交往的地產商參与工程,牟取利益。

據一位與蔣尊玉家族交往密切的人士估算,在大運會項目中,由龍崗區主導的、蔣尊玉能說了算的小工程涉及金額有20多個億。「小到超市,大到城市綠化,基本上不經他允許是進不去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蔣尊玉的仕途起步於1992年,曾在深圳市規劃國土局先後擔任房地產市場處任副處長、處長,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深圳市水務局局長等職務。

2009年蔣尊玉仕途開始「突飛猛進」,一年間完成了「三級跳」,從出任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主任,到擔任龍崗區委書記,然後晉陞為深圳市委常委。

報導稱,據一位與蔣家人在生意上有交集的企業家透露,蔣尊玉通過他人持有深圳本地一家園林綠化公司的原始股,在該公司上市后套現,賺取了一個多億。

據介紹,當蔣尊玉在深圳做官之後,他在江蘇老家的親屬大多移民到了深圳經商或做官。「很典型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而在蔣尊玉被抓之前,他的妻子和女兒先被有關部門帶走了。

一位與蔣尊玉家族交往密切的人士透露,「蔣尊玉的妻子開了一家皮包公司,主要做工程和投資,一年幾千萬上億的提成很容易實現。」

廣東省尤其深圳市是江系勢力掌控多年的地盤,江澤民的親信黃麗滿、張高麗等人曾長期任深圳要職,目前深圳市市委書記王榮據稱還是江澤民的親戚。因此,萬慶良、林存德、蔣尊玉等廣東高官落馬,被認為是北京當局整頓廣東政壇,打擊江系在廣東勢力的舉措。

針對上述現象,有分析稱,廣東、深圳與香港的聯繫密切,目前陷入僵局的香港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江澤民派系勢力蓄意挑釁、刺激港人,暗中攪局的結果。坐鎮深圳幕後部署攪局行動的,是曾慶紅、周永康原來培養、控制的政法委體系的人。王岐山在廣東官場發力,拿下蔣尊玉等人,意在打擊江系在香港問題上的攪局行動。

時事評論員石濤隨即發文表示,由於曾慶紅等江系幹將操控的深圳政法委體系的人蓄意在香港問題製造、激化、升級矛盾,採取了系列攪局行動,中紀委在廣東省發力,拿下蔣尊玉等深圳高官,意味著習近平王岐山對盤踞在那裡的江系勢力已經動手了,真實目的,是在為解決今天的香港問題開路。

時事評論夏小強也在《王岐山發力廣東斷絕梁振英糧道》一文中披露,廣東和深圳其實一直是江派勢力操控香港局勢的大本營和後方據點。此次香港爆發的「雨傘運動」過程中,和平示威民眾遭遇的一些不明身份人的暴力攻擊,那些黑社會打手和扮演反「雨傘運動」的人,很多都是從深圳與廣東各地江派控制的商會和幫派組織中調集過來的。萬慶良是江派負責港澳工作的曾慶紅、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掌握著香港同鄉會、商會等特務組織。

文章認為,在香港局勢的緊張時刻,王岐山的中紀委接連下重手整肅廣東官場,其意不僅僅是針對廣東,更多的現實作用是針對香港,目的是打擊江派勢力在廣東部署安排攪局香港行動的大本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