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激情過後 兩岸議題成關鍵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訊】九合一選舉昨天結束,相關後續效應也成外界關注焦點,我們要帶您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召開記者會,對九合一選舉發表看法,她也強調,關鍵的兩岸問題,當選人都不可迴避。

「改變成真,謝謝臺北。」

九合一選舉落幕,11月29號,寫下選舉歷史的新頁,包括藍綠板塊的鬆動,和中間選民首投族的力量,都給兩黨都帶來震撼教育。

前副總統呂秀蓮:「11月29號是台灣歷史上新的里程碑,用二九共識推翻九二共識。」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本來藍綠板塊很固定,現在藍的板塊跟綠的板塊,都在減少,中間的板塊再增加。兩個政黨都要謙卑的去思考,任何未來執政,如果你不好好做的話,下場一定是把你換掉。」

藍綠因素不再決定選戰走向,資深媒體人則認為,兩岸課題在這次選情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香港雨傘運動暴露了一國兩制的謊言,直接讓深藍選民驚覺大事不妙,影響投票意願。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原來九二共識那張包裝紙,拆開來,不是馬英九講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一國兩制。馬英九最應該反省,2008年以來,他錯誤的對中國的政策。」

兩岸議題成選舉關鍵,楊憲宏也警告,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至今對兩岸問題含糊其辭,要柯文哲說清楚講明白。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我認為柯P在選舉的過程裏頭,在有關兩岸政策方面他模糊。那甚至於他說馬照跑,舞照跳,你以為上海跟臺北的這種聯誼,不是統戰嗎?」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未來中共的一個兩岸交流,絕對不會只是跟國民黨以往的中央,而是化所謂的中央為地方,跟六都的一個交流,這樣它(中共)更能夠掌握它未來跟台灣所推動的《三中一青》。」

隨著九合一選舉的結束,激情過後,回歸現實,專家提醒,包括藍綠兩黨以及無黨籍當選人,對兩岸議題不可輕言退守,堅持價值,才能在未來施政中,走得長遠。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