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女編輯徐曉被捕 疑與整肅「立人」有關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中國知名作家、財新傳媒《新世紀》首席文化編輯、《半生為人》作者徐曉,被北京警方帶走,理由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外界質疑,徐曉被捕或與被整肅「立人」有關。

徐曉11月26日下午被警方帶走,直至28日上午,徐曉的外甥與兩名姐姐到預審大隊,才獲知徐曉被捕的罪名是「危害國家安全」,當家屬要求存錢和送衣物時,被拒絕。

據報導,徐曉1981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是中國知名作家、1979年起開始發表短篇小說和散文。1982年至今,從事記者、編輯工作。曾與北島等人一同創辦著名詩刊《今天》。1975年,她曾因被控參加「第四國際反革命集團」罪名入獄。

消息人士指,徐此番被帶走,可能與其參加已被整肅的立人鄉村圖書館創辦的「立人大學」有關。

中國民間教育公益機構立人鄉村圖書館成立於2007年,當時北京大學碩士畢業生李英強及其朋友,感慨於中國鄉鎮文化貧瘠的現實,決意投身鄉村圖書館公益事業。7年來,先後在全國12個省市建立了22個分館。在文化凋零、圖書館稀少的縣鄉地區,立人分館在當地受到一些讀者的歡迎。

9月18日,立人鄉村圖書館召開董事會,宣佈自當日起,立人鄉村圖書館停止運營。同時還發出公開信,向多年來逼迫立人圖書館,關停分館,非法扣留圖書,威脅甚至遣返員工志願者的有關當局,進行抗議和譴責。

公開信中說,從2011年起,立人圖書館開始遭遇巨大壓力,導致多個分館關閉或搬遷。2012年,圖書館所受壓力全面升級,有關部門頻繁給房東施壓,在圖書館對面安裝攝像頭,甚至使用黑社會上門威脅,到去年,迫使8個分館先後關閉。

今年6月開始,立人圖書館的信息平臺和招募通道、以及籌款渠道也都先後遭到關閉。9月初,立人圖書館全部分館,在同一時段,被多個部門連續上門「檢查」,在沒有「檢查」出任何問題的情況下,各地合作方迫於壓力,陸續要求解除與立人的合作關係。9月4號起,全國各地圖書館在10天內相繼遭到關閉。

立人大學是立人鄉村圖書館於2011年7月1日至15日在立人鄉村圖書館第一分館黃侃圖書館所舉辦的暑期學校。

該暑期學校於2012、2013年仍繼續舉辦,但「立人大學」逐漸作為一個組織從立人鄉村圖書館獨立出來,並在其北京的辦公場所,立大空間開展常規化的高等教育探索活動。

據了解,徐曉曾擔任立人大學授課教師,以及講座組織人,長期投身民間教育公益行動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