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稀土黑色利益鏈 副國級官員妻子涉入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江西贛州作為中國稀土礦產的主要產地,非法開採長期存在。去年曾有233個非法開採礦點被查處,非法開採者的「保護傘」——20餘名官員先後被查。陸媒17日揭秘 ,稀土礦產非法開採的官商勾結黑利益鏈,已落馬的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之妻被曝涉案。

《財經》雜誌11月17日報導,10月9日,江西安遠原縣委書記鄺光華 ,被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7年,並處沒收財產60萬元。法院認定,鄺光華收受他人賄賂財物近700萬元,並在親屬非法開採稀土一事上給予關照,造成國家損失1,700餘萬元。

鄺光華案在8月14日公開審理中,53歲的鄺光華不僅否認受賄、濫用職權,稱自己受到專案組刑訊逼供,還舉報了中共政協原副主席、江西原省委書記蘇榮的妻子于麗芳,稱因為沒有成功幫她買下安遠縣一個礦 ,遭致贛州市主要領導打擊報復。

鄺光華稱,2012年春末夏初之際,他在贛州市青少年活動中心開完會後,贛州市某主要領導把他留下後說:「蘇榮書記的愛人手中有些資金,對你們縣的鉬礦很感興趣,想把它收購過來。」

鄺光華答覆,「這個礦在私人手中,價錢要雙方談,有一定難度,但我會全力去促成。」

一段時間後,鄺光華接到上述領導的電話,說蘇榮妻子派人到了贛州,讓他去對接。鄺光華叫來安遠縣政協原主席葉某作陪,在贛州一家高檔酒店與兩位來賓見了面,並將出售鉬礦的潘姓礦主介紹給了來人。由於價格相差懸殊,雙方沒有談攏。

前述市主要領導對鄺光華明顯表示不滿,此後整治稀土時,安遠成為典型縣。去年5月下旬 ,中共巡視組在進駐江西,贛南稀土開採亂象問題受到特別關注。鄺光華被抓的同期,安遠縣20餘名黨政官員均被調查,有些目前已經獲刑。

多名贛州及安遠政商人士則稱:在贛南六縣,安遠不是最亂的。

安遠縣政府信息公開顯示,安遠縣園嶺礦業有限公司 ,由外商潘和鍾於2005年春投資興建,注入資金1280萬元從事鉬礦勘察、開採。

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06年2月22日,註冊資本為3,580萬元,經營範圍為鉬礦勘查、採掘、加工、銷售、民用建材銷售。

舉報蘇榮妻曾被陷害

2012年江西省新余市原人大主任周建華前妻姚敏建 ,向中央巡視組遞交舉報材料,稱周建華因舉報蘇榮之妻插手新余市工程建設及礦產項目謀利而遭構陷。

2011年7月,周建華向巡視組組長舉報時任省委書記蘇榮妻子和李安澤在新余的嚴重腐敗問題。舉報稱,蘇榮的妻子和李安澤合夥為陳建男以每畝70萬元廉價購得新余高專老校300多畝土地,使得近10億落入蘇榮妻子、陳建男等人腰包。

6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和新華社發佈消息: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大紀元報導說,蘇榮是江派大員。其案背後涉中共江派四名正國級高官:前常委曾慶紅、吳官正、周永康與現任常委張德江。

蘇榮是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曾於2006年調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是曾慶紅的第一副手;2007年,在曾慶紅的運作下,蘇榮調任曾慶紅的老家江西任省委書記,替曾慶紅看管「後花園」。

目前,曾慶紅的老家江西官場不斷地震,已有4名省部級高官落馬,其中3名副省級官員都是經蘇榮提拔。此外,還有數十名在任官員捲入蘇榮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