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堅:也談香港普選和「外部敵對勢力」

十月初以來,香港的爭普選和「佔中」運動一步步走向激烈。隨著香港警方施放大量催淚彈以驅散抗議人群,隨著十月三日在旺角和銅鑼灣爆發了「佔中」與「反佔中」人士的激烈衝突,香港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佔中」運動更引起了大陸官方媒體的一片撻伐。十月四日,中國《人民日報》在頭版發表了《堅決維護香港的法治》一文,該文在嚴厲譴責「佔中」運動的同時,卻也一語道破了內心所懼「極少數人想通過香港進而在內地搞『顏色革命』,那就更是白日做夢了。」香港的「佔中」運動讓人想起了二十五年前北京的天安門事件,儘管二者的規模和波及的範圍不可同日而語,但二者在民眾與學生的訴求以及當局的對應諸方面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在中國政府實施的新聞封殺、網絡屏蔽、歪曲宣傳和長期洗腦下,大多數中國大陸民眾既不了解現在在香港發生的一切,也不了解香港的政治發展史。中國政府對「香港動亂」的兩大說辭在大陸民眾中頗有市場:既然港英時期的香港沒有普選的民主,香港人現在爭取普選的民主,就是故意跟中國政府作對,就是有「外部勢力」、「敵對勢力」在背後支持,故意要搞亂香港。

「外部勢力」與「敵對勢力」

頭號「外部勢力」無疑是美國,但美國主流媒體大都認為:奧巴馬和美國國務院對香港局勢的公開聲明都不夠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認為美國目前有太多需要中國幫助解決的國際事務,不願意在此時此刻再刺激中國政府敏感的神經。故至少在明面上,美國又當了一次「冤大頭」。二號「外部勢力」是英國。英國議會和「末代港督」彭定康都對中國人大通過的香港政改方案提出了異議,遂被中國政府習慣性地斥之為「干涉香港內政」。但這頂帽子不能扣到英國人頭上,因為當初中國正是通過與英國的艱苦談判才得以收回香港的。作為香港的前宗主國,英國既有義務也有責任關心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和繁榮穩定。

中國在《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中曾鄭重聲明:「港人治港」。只要仔細查查在有權選舉香港特首的一千二百人選舉委員會中,以及在決定香港人和中國人命運的中國人大常委和人大代表中,究竟有多少人持有外國護照或綠卡,很容易斷定誰才是賊喊捉賊式的「干涉香港內政」和「干涉中國內政」的「外部勢力」。

說香港人受到「外國敵對勢力」的操控也毫無事實根據,哪些勢力能「煽動」起香港這麼多受過良好教育、具有廣泛國際視野的民眾,卻不被中國情報機關和火眼金睛的各國媒體首先察覺?不過,說香港人受到現代國際社會的影響卻是事實,但香港人以印度聖雄甘地、美國人權先驅馬丁‧路德‧金和南非自由鬥士曼德拉的和平抗爭方式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何罪之有?

現代香港的政治發展歷程

中國官方灌輸給大陸民眾和海外華人的另一個說辭是:香港人為何在港英時代不要求普選,港英政府也從來沒有給過香港人普選權,為什麼現在的中央政府要給香港人普選權?給中國政府出難題,不是陰謀是什麼?這頗能迷惑大部分不知民主、普選為何物且對香港不滿的大陸民眾。

一個容易被混淆或者說是認識上的盲點是:港英時代的港督制與香港特區時代的特首制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港督是英國女王任命的,本來就不是民選選出來的。香港人即使一人一票,他們能選港督麼?香港特首名義上是選舉出來的,但卻由少數幾個人硬性設定:只能由人數不能多也不能少的一千二百人選舉委員會選舉香港特首,毫無道理和法理依據。中國在《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中也曾鄭重聲明:除外交、國防這些重大問題外,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權。香港人要求一人一票選特首,符合該聲明的基本原則,天經地義。

「港英政府從來沒有給過香港人普選權」的說辭也不符合歷史事實。十月三日的「美國之音」刊登了一篇由龔小夏撰寫的文章,該文指出:「(時任港督)楊慕琦在一九四六年八月推出了歷史性的政治改革計劃,希望能夠給予香港人更多的自治權力。他的計劃中包括建立一個三十人的市議會,華人與英國人各佔一半。三分之二的議員由直接選舉產生,三分之一(為)委任。……正值此時,中國大陸內戰激烈,大批難民湧入香港,政治改革的方案不再是當務之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毛澤東與周恩來決定,……反對英國人給香港人更多的自治權。一九五二年,英國宣佈,不會在香港推行大規模的政治改革,拖延了數年的《楊慕琦計劃》就此告吹。」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這期間,英國人在亞洲的殖民地中推動了各種政治改革計劃,各殖民地的獨立運動也風起雲湧。印度、巴基斯坦、馬來西亞、錫蘭(今日的斯里蘭卡)等國家都紛紛通過普選與公投的方式獲得了獨立。而香港在這期間卻沒有任何動靜,這與中國(當時)的政策有直接的關係。」

英國外交部檔案道破天機

「英國外交部的檔案中,記載了一九五八年一月三十日中國總理周恩來會見英國代表團時向英國首相麥克米倫轉達的話:『如今英國和香港政府中有人陰謀將香港變成新加坡那樣的自治領。希望麥克米倫明白,中國會將任何令香港變成自治領的做法視為不友善的舉動。中國希望香港今日的殖民地地位不會有絲毫的改變。』中國政府最擔心的是,香港人一旦享有民主權利,會成為一個自治的地區,進而像新加坡那樣脫離英國獨立。當時的香港居民中,有大批在內戰、土改時期逃離大陸的難民;後來在三年大饑荒時期,又有數以十萬計的大陸人冒死逃到香港。他們如果手中有選票,絕對不會選擇回歸到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這一席話一語道破了一道天機:自始至終一直阻撓給香港人普選權、「干涉香港內政」的「外部敵對勢力」,恰恰是中國政府。原來高喊別人是賊的,恰恰自己才是賊。

不久前的九月十八日,蘇格蘭舉行了獨立公投。香港的前宗主國英國為了順應蘇格蘭民意,不惜冒將「英倫三島」縮水為「英倫二島」的風險;而香港的現「宗主國」中國卻連區區彈丸之地香港的普選都視若洪水猛獸。在順應世界潮流和尊重普世價值方面,中英兩國有天壤之別。誰能說「大英帝國」已經隕落、「中華民族正在崛起」?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