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最富裕城市:多倫多僅第7 溫哥華第9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加拿大聯邦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的經濟動力已由東部轉向西部、由製造業轉向能源業。

統計局公布33個主要城市GDP分析報告,沙省里賈納(Regina)是全國最富有城市,人均生產總值(Per capita GDP)最高,其次是阿爾伯塔省卡爾加里、埃德蒙頓,原因很簡單,這三個城市都是位於生產石油能源的省份。即使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的聖約翰斯(St. John’s)也較安省多倫多富有,從2009年的第15位,一躍成為現在的第5位(多倫多排第7),理由是她沿岸生產原油。

報告整體說明加國經濟動力從東部轉向西部地區,過去國內生產總值最高的多倫多及滿地可,所佔全國GDP的比例持續下降。多倫多由2009年的佔19.6%跌至18.6%,滿地可由11.2%下降至10.8%。

相反西部城市,埃德蒙頓由3.8%增至4.7%,卡爾加里由4.2%增至5.1% ,里賈納與沙斯卡通(Saskatoon)同樣由0.7%增至0.9%, 而溫哥華則由6.6%上升至7%。

或許西部城市所佔全國GDP比例還不及多倫多及滿地可(主要是這兩個城市人口多),但一升一降即可看到發展趨勢。

至於「大輸家」則以多倫多市郊的奧沙華(Oshawa)莫屬,人均生產總值由3萬7551元大減至2萬8918元,減幅23%。這個城市正是通用汽車生產總部,它在經濟衰退及金融風期間幾陷於破產,這也說明了生產工業難敵能源業。

「人均生產總值」城市排行榜

1.里賈納 6萬5404元
2.卡爾加里 6萬1246元
3. 埃德蒙頓5萬9941元
4.渥太華 5萬5506元
5.聖約翰斯 4萬9844元
6.沙斯卡通 4萬9213元
7.多倫多 4萬8532元
8.維多利亞 4萬6763元
9.溫哥華 4萬4249元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