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供暖 禁給死人燒紙 亞太峰會面子工程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眼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將至,主辦城市北京開始湧入各國首腦政要。然而早在會議舉行的前一周,北京當局就開始採取了一系列嚴格限制和行政措施,影響遍及交通、商業、民政業務甚至電商等多個領域,給民生帶來極大不便。

一、商販停業 牛奶停送

據《自由亞洲》引述知情人提供的消息稱,在APEC會議期間,對轄區內部分商戶定於2014年11月1日至2014年11月13日停業,包括小賣部、小超市、蒸饅頭、做烙餅的商戶、日雜店、熟食店、食品加工店、各類快餐店,以及蛋糕房。由於大量的食品店鋪停業,市民們不得不提前購買大量食品儲備。

另外的一份停止送奶的通知則稱,為了配合交通管制,奶站放假9天,峰會期間,停止送奶。為此,很多市民聞訊后紛紛到超市買奶囤貨。

二、交通限行 工廠停工

據北京當局規定,11月3日至12日期間北京市及外省市一般車輛每天下午3時至晚上12時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實施單日單號、雙日雙號行駛;而北京市屬單位1.9萬輛公務車也將在會議期間停駛。

此外,據北京市民透露,交通嚴管措施還包括所有三輪車、貨運動力、拖拉機、摩托車全天禁止在六環以內行駛,如被查到一律拘留,車不返還。

另據北京市建委規定,從3日零時至11日,北京全市行政區域內的所有工地必須強制停止施工。違規單位將被禁止投票市內工程兩個月,未做好防塵措施的單位也將停標一個月。該處罰措施比北京奧運期間更嚴厲,被《新京報》形容為「最嚴停工令」。

三、停止供暖 禁給死人燒紙

北京的霧霾「舉世聞名」,為了打造出像08年奧運會一樣的「藍天白雲」,北京當局可謂煞費苦心。不但禁止民間燃煤點火,北京周邊一些地區甚至連供暖都推遲。例如,天津市濱海區下達緊急通知,要求為了保證APEC會議期間的空氣質量,必須在該會議結束后才開始供暖。

更為離奇的是,殯儀館竟然禁止燃燒死者衣物和金紙,有網民諷刺:「閻王有令,APEC期間,北京及周邊地區不準死人,也不接收陽間快遞的衣物」,有網民回應「只能裸死了」。

其他類似的規定還有工程關閉、禁止放風箏、公務人員和學生放假6天、派出所停辦出入境手續、工商登記註冊大廳停止辦公等等。

有媒體指出,上述各項規定,涉及人口眾多,令很多百姓利益受損,政府卻沒有出台相應補償辦法。當局這種為了面子工程不計民生的舉措,在招致巨大民怨的同時也受到了廣泛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