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期選舉:民眾如何為奧巴馬打分

【新唐人2014年11月04日訊】【熱點互動】(1231)中期選舉:民眾如何為奧巴馬打分:結果將成為現任總統在民眾中的執政滿意度。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明天11月4日就是美國的中期選舉日,專家估計這次選舉會產生九千萬張選票,對於奧巴馬總統來說,選民們會通過這次選舉來給他過去兩年施政打分,而這次選舉結果,也會影響他今後兩年的政策實施效果。那麼對於華裔的移民來說,這又是一次直接參與美國民主的機會,那今天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為我們點評一下中期選舉的看點,一位在現場的是前紐約美華分會的會長鄭向元先生,鄭向元先生您好。

鄭向元:妳好。

主持人:鄭向元先生是第一次作客《熱點互動》,一直很熱心華人參政,而且幫助過紐約市議員顧雅明的競選活動。那麼我們在線上的是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的教授夏明先生。夏明先生您好。

夏明: 您好。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還是先來看一個短片,這個短片介紹中期選舉的情況,然後回過頭來我們再來聊。

中期選舉將至,雖然不是總統大選,卻關係到奧巴馬最後兩年的任期是由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來主導國會。

上週日,奧巴馬總統在康涅狄格州為丹尼爾.馬洛伊連任州長站台拉票,這是繼2010年馬洛伊當選州長後,奧巴馬總統再次現身為馬洛依連任背書。

奧巴馬:「雖然我在康涅狄格州沒有投票權,但我會告訴你我的選擇;我支持投給馬洛伊,由他帶領接下來的四年。」

奧巴馬在出席現場活動時,遭到民眾抗議,數次中斷演說。

《今日美國》的民調顯示,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僅為44%。美國民眾對政府缺乏信心,尤其在埃博拉(又譯:伊波拉)病毒、伊斯蘭國恐怖份子以及美國經濟這三個問題上感到擔憂。

相對來看,共和黨氣勢銳不可擋,從參議員選舉開始就佔有優勢,需要改選的36席中,民主黨有21席,多於共和黨的15席。

這次中期選舉,眾議院的435席位將全面改選,參議院的100席將改選36席,另外還有36個州將選出新州長。

主持人:從這個畫面來看,選民很熱情啊,所以二位明天是不是也會去選舉啊?

鄭向元:會。

主持人:您會去投誰的票?

鄭向元:因為我是共和黨的,所以我會投共和黨方面的。

主持人:呵,呵,那夏明教授呢?

夏明:因為在美國一般投票的傾向是一種隱私,那當然…

主持人:不好意思,您可以不回答。

夏明:它有一個隱蔽投票數,當然我們可以根據各自的職業和大家的經濟狀況做出判斷,那基本上我做為一個教育界的,在紐約城市大學內工作,我們絕大多數是民主黨佔優勢的。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還是先來講一講美國的選舉制度,我想對於到美國那些華裔的移民來說,選舉畢竟不是一直都在參與的,也有可能很多人到現在對選舉還不是很熟悉,所以我想先請問鄭先生,現在是中期選舉,什麼是「中期選舉」?它跟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有什麼關係?

鄭向元:中期選舉就是每4年一次總統大選中間的一次選舉,就當做現任總統執政的一個檢驗,所以我想今天晚上奧巴馬總統很難睡得著覺。

主持人:嗯,有可能。

鄭向元:因為明天可能帶給他很多不好的結果,尤其最重要的是參議員的選舉,如果參議院共和黨能夠拿到六個席位的話,那共和黨就能夠……

主持人:佔多數。

鄭向元:對,這樣的話,共和黨就能夠控制兩個議會,奧巴馬本來就很辛苦了,近年來都很不順,所以將來會更辛苦,所以我想這個事影響會很大。那當然,這樣的結果也會影響到2016年的選舉,如果民主黨的執政狀況不是很好的話,那這共和黨再回來的機會就更大。

主持人:那麼談到2016年的這個總統選舉,您能不能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美國總統選舉過程是什麼樣?簡單的給我們介紹一下。

鄭向元:通常我講,明天的這個中期選舉結束了以後就是總統選舉的開始,下一任的總統就開始要熱身了,要開始進行,通常他的步驟是包括初選、黨員大會,然後是選舉……

主持人:普選。

鄭向元:對,美國的制度是從200年以前開始,一直進行著,曾經改過700次都不能改,就是所謂的「選舉人制度」。它並不像其它各國,像俄國是一人一票,雖然它是共產黨的國家,可是美國並不是真的一個人一票,它是每一州有一個選舉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根據這個州裡面的參議員、眾議員的人數總和來定,好比說加州是最多,它有55張選舉人票。

主持人:嗯,選舉人票。

鄭向元:我們紐約只有29張,因為我們人口比加州少。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個選舉方式可以服從多數又尊重少數,因為美國是個聯邦體制,它聯邦體制,它每一州都重視,每一州都是獨立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制度。

主持人:那麼也就是說初選的時候,選出每一個黨的候選人。那初選的時候,哪一種人能夠投票呢?

鄭向元:初選的時候只有黨員,這很重要,如果你初選要投民主黨的話,你一定要先登記成民主黨人。不過在美國你換黨很容易,你去做選民登記的時候,你只要在表上面勾一下,你今年勾民主黨,你明年可以勾共和黨。

主持人:而且沒有人要求你宣示什麼。

鄭向元:什麼都沒有,所以很簡單。如果妳對共和黨候選人有興趣,妳就參加共和黨,妳今年參加共和黨,妳明年可以很容易的改成民主黨。

主持人:那夏明教授您對美國選舉制度有什麼補充嗎?

夏明:我說一下這個中期選舉,美國的眾議院每兩年一選,而美國總統是每四年一選,而美國參議院是每六年一選,每兩年有1/3這樣來選,那麼這樣的話,就形成中期選舉。那麼中期選舉最大的一個問題是什麼呢?因為好多人對候選人不太熟悉,而總統選舉的時候會把大家的熱情掀起來,那麼這種轟動效應就使得中期選舉的投票率往往比較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主持人:談到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我說一句稍稍有點題外但又相關的話,因為前一陣子香港正在爭取真普選,我看網上有很多文章,其中有一個文章他就說:不理解為什麼香港人要爭取真普選,他說:你香港的特首也是從二、三個候選人中選,那美國總統也是從二個候選人中選,那你還鬧些什麼勁兒?我覺得這個人應該有一個認識的誤區,我不知道夏明教授您怎麼看?

夏明:對,這個裡面最根本的一個區別,就是中國第一呢根本就不允許普選,二戰以後呢…

主持人:香港?

夏明:整個中國不允許普選,那麼香港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那麼它現在也不允許直接普選,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基於普選的公平定義,任何一個人他都有權利成為候選人。這就是美國普選所表現出來的,任何人都有權利,我自己為自己競選,只要你年齡達到它的要求,你只要是在美國出生的,你都可以競選總統。所以這方面就跟中國不一樣。

另外,美國的二個候選人,他是不同的政黨選出來的。其實美國不僅是有二個候選人,其它的政黨也在提候選人。美國除了民主、共和二黨以外,還有像茶黨啊,還有綠黨啊,還有公民社會黨啊,還包括共產黨啊,還有獨立派啊等等。所以美國的二個候選人是由不同的政黨提出來的,而中國現在操控著香港的選舉,它是由一家總店推出了二個不同的產品,也就是說儘管它給與的是二、三個候選人,但它是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它只是產品打著不同的品牌,其實還是一黨在操控,所以說它有幾個木偶在前台表演,但是牽線的也只有共產黨一個。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當然,香港的特首選舉就不是一個公開的、公平的,具有競爭性的選舉。這是跟美國的一個根本區別。

主持人:那我的理解就是說在香港這樣的環境中,它沒有真正的初選,因為初選實際上就是民眾我登記了我是什麼黨員我就可以去選候選人,是吧?

夏明:對,它就沒有初選。因為中國現在在香港它規定它有一個選舉委員會,由選舉委員會它來提出(以前是選舉委員會,現在叫提名委員會),由提名委員會它來提出這個候選人。而這個提名委員會是1,200名代表,他們基本上是根據功能組別選舉出來的。所以他們提出的代表,共產黨就可以很多的去控制。

而他們提出的候選人,這裡邊有一個根本的情況,就是必須要達到提名委員會的50%以上的人數。我們知道它裡面比如說工商派別基本上是很親北京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就很容易控制這個選舉。

主持人:好,謝謝。那麼回到紐約本地的這個參選,對於很多華人來講,他可能現在想去選舉了。那麼他如果入籍之後想參與選舉投票的話,鄭先生,您能不能介紹一下,他應該怎麼去做?要提前登記嗎?或者怎麼樣?

鄭向元:就是說只要你是公民,然後18歲,而且要在你這個要投票的地方住了30天以上。

主持人:30天就可以了?

鄭向元:對,30天,然後你就要去登記。這個登記很重要,你可以登記你是不是要參加哪一個黨派,你也可以說不要參加。

主持人:你可以是無黨派人士。

鄭向元:對,無黨派。不過它這個日期規定在選舉前20天一定要收到,所以你不能等到最後幾天才去。

主持人:那它這個登記是上網登記,還是說到一個地方?

鄭向元:都可以,你可以到圖書館,也可以到郵局,還有一個電話號碼是可以打去,要他寄登記表來,這很方便,非常方便。

我覺得只要是有公民權,都不應該放棄這個選舉權。因為這個選舉權是來之不易的。當初最早期的美國人,那個時候只有白人,而且要有財產的白人,他才能有投票權,後來改、改、改,改了以後我們才開始有。

從1950年開始,美國很多非裔他們常常做民權的示威,等於說是他們打來的天下。當然我們現在大家都受惠。他們從1950年的時候開始Civil Rights Movement(民權運動)。所以1957年開始,它那個時候有一個叫做「Civil Rights Act of 1957」,那時候開始第一次要保護選舉權,所以當初不是每個人都有選舉權的。

主持人:那比如說我去登記,我登記的是無黨派人士,那麼我不能參加您剛才說的初選,但是在普選的時候,比如說選總統的時候……

鄭向元:普選的時候,你也可以選,你只要是有登記,不管你有沒有選哪個黨,都可以投。

主持人:那麼像這次中期選舉,因為只是地方的,除了眾議院、參議院,還有一些地方的。那麼如果我是無黨派人士,我中期選舉也可以去參與?比如明天這樣都可以?

鄭向元:對,都可以。千萬不要放棄。尤其我們華裔、亞裔,我們一定要藉這個機會來展現我們的voting power,這個選舉的力量。因為這樣的話,我們會讓這個主流社會知道我們華裔和亞裔有這樣大的一個權利。

主持人:其實這一次選舉好像華裔的參選人已經是比較多了。

鄭向元:這一次還少一點,上一次還比較多,這一次只有3位,就我們大紐約地區只有三位。

主持人:哪三位您能不能介紹一下?

鄭向元:大家都曉得的孟昭文,她很幸運,她這次沒有對手。對,所以她是當然當選。

主持人:基本是連任眾議員了。

鄭向元:對,共和黨都沒有人來競爭。然後另外1位就是任柏年,還有一位他是在Queens(皇后區),競選Queens的一位眾議員。

主持人:州眾議員?

鄭向元:州眾議員。然後還有1位陳偉輝,他是在曼哈頓,他是向1位州參議員挑戰。所以我們有這三位。

主持人:全國範圍內我知道像羅德島州有一位叫馮偉傑,大家說他有希望成為繼駱家輝之後,全美第二位華裔州長。還有加州有一位叫劉云平,他也在競選眾議員。

說到中期選舉,我想問一下夏明教授,這一次共和黨能不能奪回參議院是很多人都關注的焦點,現在民調顯示說有微弱的多數是認為它可以奪回。我想問問您,您的預測是什麼?另外一個,如果共和黨真的奪回了參議院的控制權,對奧巴馬政府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夏明:根據美國歷史的發展來看,到第六年總統連任以後,他進入第六年了,他最後二年就成為跛鴨總統,在第六年的中期選舉中,基本上執政的、總統的黨是會潰敗的。所以奧巴馬他的民主黨這次遇到挫折,可能機率要大於……

主持人:很正常。

夏明:對。尤其奧巴馬當總統的時候,2008年到2012年他製造出一種轟動效應,許多人拉著他的裙裾,結果都紛紛當選。現在很多人,他們沒有奧巴馬做依賴以後,他們落選是肯定的。如果奧巴馬總統這一次他的民主黨失去對參議院的控制,到底會有什麼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我想就會使得奧巴馬這個跛鴨總統的任期變得非常的艱難。

我認為其中的艱難主要表現在兩個地方,第一個就是往往最後二年的時候,有許多現任的內閣閣員他們紛紛的去重新找工作,他們會辭職;而在履歷上從來沒有擔任閣員的又想趕快進入到白宮,去擔任最後這二年,把他的履歷表給刷新一下。但是所有這些人都要經過參議員的任命,而在這種情況下,往往這些人可能就得不到參議院的任命,那麼這樣就會出現臨時任命,總統就會通過總統行政命令的方式,把他們任命。

那麼另外一個危險在什麼地方?奧巴馬總統他的一個很大成就就是醫保的改革。參議院如果被共和黨控制以後,美國整個國會它們多大程度上會給聯邦政府帶來麻煩,甚至把聯邦政府關閉,多大的程度上會在醫保方面進行反撲?這個恐怕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鄭先生,您對共和黨和民主黨這一次的兩黨之爭,您有什麼樣的預測和看法呢?

鄭向元:真的是很難預測。因為它這個可能都有,很多很多現在的預測,只是說共和黨它的機會好像比較大。

主持人:但是相差的比較近。

鄭向元:對。這還是要到明天。所以我說奧巴馬今天晚上很難睡覺。

主持人:所以有預測說可能要到明天晚些時候還在看到底哪個黨派能贏。如果這個黨派先不去管它,從選民的角度來看,這次中期選舉我覺得選民會有些比較關心的議題,所以我想先問問夏明教授,在您看來,這次比較重要的議題是什麼?

夏明:我覺得有幾個議題。其實奧巴馬總統有的地方做得還不錯的。比如像經濟,經濟顯然從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現在經濟已經開始穩定了,美國現在的經濟像本季度的經濟速度成長達到3.5%,很好的經濟成長,而且現在通貨膨脹也沒有出現,而且油價也在走低,未來的幾個月都會走低,所以這個冬天整個節假日對美國的家庭來說都是很好的事情。現在失業率也在降低,而且現在領取失業率保險金的人數已經低於2008年金融風暴之前的數據。這些都是好消息。

另外,奧巴馬不管怎麼樣,醫保,奧巴馬把它通過了,這樣的話,有幾千萬人享受這個,他們其實是這次投票最應該出來的。但是目前有幾個因素影響了美國民主黨投票的熱情,有幾個因素,主要我們看到是國際上的因素,當然是中東……

主持人:反恐是嗎?好,夏明教授那邊可能要再上來一下。我們回過頭來問鄭先生,您覺得這次美國中期選舉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

鄭向元:我想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移民改革的方面。

主持人:這個似乎是西裔的選民很關心的話題。

鄭向元:我想我們華裔應該也是很關心,倒不是說一定要讓非法移民變成合法,而是它有些移民政策裡面把兄弟姊妹變得很嚴。這個對很多華人或者亞裔家庭來講,他們自己來了,他們很希望他們的親屬都能來,我想華人和亞裔在這方面是比較重視。

主持人:就是說他現在改革是有可能把這方面變得更嚴?

鄭向元:我想可能是有兩個方向,或鬆或緊,這就看將來是誰控制了。

主持人:這是一個放在桌面上的議題?

鄭向元:對,這個滿重要的。

主持人:那我下面一個問題還是想問一下鄭先生,對於華人來講,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他不是太清楚這個選舉跟他的生活有什麼直接的關係?我們請您再展開來談一下,為什麼華人要參與選舉,參與投票呢?

鄭向元:我想很多人,不管早期來或者是近期來的華裔移民,他們來的時候都只是希望有一個很美好的生活,他有自由啊,在這方面。可是當你到了這邊一切工作都做得很好,事業很成功的時候,你應該考慮到自己在這邊長久居住的時候的所謂的民權。因為你如果在這邊住得很愉快,可是你如果常常受到人家欺負,或者是打壓,不僅對你不好……

主持人:或者小孩的上學。

鄭向元:對,或者將來你的下一代,或者未來更晚的一代都受到影響,所以我們要用選舉的力量來選擇對我們比較有幫助的民意代表。還有就是剛剛提過的,即使沒有你很喜歡的選舉議題,你還是要去投票,這樣的話表示我們有足夠的華人投票率,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這樣的話,他們會非常重視華人發出的聲音。

鄭向元:不然的話,很多事情如果我們要去找政府,或是找民意代表幫忙的時候,他們可以不理不睬。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舉一些例子,比如說什麼樣的事情通過我參與選舉,它會直接和我生活的一些方面有關?

鄭向元:舉個近幾年的例子,我們農曆新年的時候,它那個七號車,好幾次把七號車停了。

主持人:好像還有學校是不是可以放假這個事?

鄭向元:那是另外一個,可是地鐵的事情是比較直接的,而且是短期的。結果管理的單位他不重視你亞裔。因為那個時候過新年,不僅是華裔,還有亞裔、韓國裔,可是我們最重要的七號車,他就讓它停,他要修復,就挑著過年的時候。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如果有強而有力的民意代表,他可以幫我們去爭取,去跟有關單位交涉。另外一個就是剛剛提的,農曆新年的時候可以放假。

主持人:像農曆新年可以放假,這應該是哪一級的政府官員開始的?

鄭向元:這個應該是州政府先開始,所以金兌錫(Ron Kim)他還不錯,他在做議員的時候,他在這方面做得還滿成功的。不過州議會通過了以後,市政府方面,到通過的時候,顧雅明市議員他希望能幫忙有關停車方面。通常紐約很多人過節時請他處理,好比猶太人的節,他們都是說停車換邊都可以,不需要嘛。所以這方面都是相關的一些對我們有利益的。

主持人:現在夏明教授又回到線上,我們請他繼續說完剛才談到選民關心的議題,還有中期選舉,選民會不會出來的問題。夏明教授請您繼續談好嗎?

夏明:我覺得奧巴馬的醫保不僅給美國上千萬民眾很多的好處,我覺得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應該去投票。另外一個,我覺得美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幾個外交問題,因為奧巴馬總統把美國從中東撤軍出來以後,現在我們看到伊斯蘭國的恐怖活動,也使得美國人擔憂美國可能又會再次回到中東,這個是目前美國人非常焦慮的。

另外,目前我們看到埃博拉也在西非四個月了,讓美國人非常擔憂。所以我覺得美國現在一個普遍的情緒就覺得奧巴馬總統在外交事務方面缺乏果斷和領導人的領導能力,這個可能對他影響最大的。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目前的選舉可能對民主黨有一個好處,在什麼地方呢?因為美國選舉可能會造成一個分裂的政府,就是總統控制一派,反對黨控制國會,這樣的話會使得美國的政治陷入一種僵局,而這個僵局大家可能更會責難共和黨,這樣的話,在2016年的選舉可能有利於民主黨,而不是有利於共和黨。

主持人:但是現在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比較低,44%,我知道兩黨都在努力的讓他們的支持者出來投票,民主黨特別是這樣。很多人估計這一次投票率還是不會很高,屬於沉默的中間派可能還是不會出來發聲。我不知道對這個投票,您有些什麼預測?夏明教授。

夏明:投票率肯定不會很高,但是另外一方面你可以看到,儘管奧巴馬總統的聲譽比較低,但是你看到希拉里她可能是下一個美國民主黨的競選人,她可能會提高一些參與率。

主持人:好的,謝謝二位嘉賓,今天節目時間又很快到了,非常感謝參與,我們也希望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如果您有機會,還是去參與一下選舉,去投個票。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