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泛民金鐘談公投 各方意見大不同

【新唐人2014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1月2日晚,香港人民力量在金鐘佔領區舉行五區公投論壇,雙學、泛民均暢談個自的意見與建議,目前各方相互差異很大,但均持開放態度。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代表學聯發言,他表示,建制派(香港親政府派別)在社區散布輿論,讓部分市民誤認為「旺角很混亂」,配合港府操控的電視台、電台、報紙等的宣傳,很多未了解實情的市民,對佔中有曲解。

辭職變相公投可以讓雨傘運動在社區展開,如果實施,將需要社工在社區動員說服更多市民支持,而這一過程恰恰可以向市民解釋何為雨傘運動,為何辭職公投。他說,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已經是政府在過去犯下的錯誤,其中包含著不同團體的發力。所以,未來民主力量應考慮如何加強自身的力量。

學民思潮的黎汶洛認為,辭職公投應該與佔領並存進行。辭職公投填補了雨傘運動在社區的空白,而且辭職公投並非佔領的退場。

泛民派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議員辭職啟動變相公投勢在必行。公投可以清晰表達民意,雨傘運動歷經一個多月的風雨已經壯大了民意,所以他有信心贏得選舉。

對於有消息認為,泛民議員辭職會讓民主派在議會失去席位,從而讓原本已經佔多數的建制派更加一味順從港府的要求。對此,梁國雄認為政府提出的議案,無論如何在建制派佔多數的議會能夠通過,但需要3分之2議員支持的議案卻仍不能通過,所以影響不大。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表示,過去提出總辭是因為當時群眾對佔中反應不大,但現在雨傘運動已經獲得全世界的關注,所以他質疑現在辭職公投的價值。他認為全民抗命的影響力已經巨大,由雨傘運動變成公投,話語權轉變可能會讓運動變質。

不會參與討論會的各方均表示會繼續就此議題商討,且各方均持開放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