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兆頂新遇風暴 黑心鮭魚返中充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8日訊】問題油事件,頂新集團遭到全民抵制,不過觀眾朋友您知道嗎?頂新集團事業體橫跨兩岸,從食品本業跨足到通路、餐飲、地產及電信,事業體龐大,去年營業額高達新台幣2.5兆元。事實上,台灣市場對頂新集團的貢獻度只有一成,所以現在就有分析認為,曾經風光鮭魚返鄉的頂新集團,現在可能,為了鞏固核心事業,返回中國。

頂新集團前董事長 魏應充(2014.10.11):「我要對2300萬的,人民,說抱歉。」

頂新集團油品一年出3次包,前董事長魏應充神隱4天出面道歉,並辭去三項董座,但這一次,不僅是油品問題,更動搖頂新集團龐大的事業版圖。

2013年,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因混摻棉籽油,請辭食品GMP協會理事長一職,今年9月,味全向強冠採購油為使用餿水油精煉再製,12款肉鬆、肉醬下架;10月,正義向鑫好進貨,涉使用飼料油,相關豬油下架。

以製油起家的頂新,1958年父親魏和德在彰化縣創辦鼎新製油工廠,從小和父親學習經營的魏家四兄弟,1990年赴中國投資並投入食品製造,選擇天津經濟 技術開發區,做為第一個生產基地。1992年8月21日,康師傅投資了800萬美元,成立天津頂益國際食品有限公司,第一碗「康師傅」紅燒牛肉麵,正式問 世。

康師傅旗下包括方便麵、即飲茶、瓶裝水以及果汁,在大陸市占率摘冠;2013年年營業額突破100億美元;總市值高達1083.67億港幣。根據財報資料,2014年上半年營業額已達55.04億美元。

味全前董事長 魏應充:「因為食品跟土地,所以有息息相關,所以我們這種的滋味,一定是來自芬芳的土地。」

頂新食品事業觸角向外延伸,1998年由魏應充和魏應行,收購味全,以兩成股權取得經營。味全資本額為新台幣50.61億元,2013年11月爆發銅葉綠 素事件以前,市值曾達到282億元,事件暴發之後市值瞬間蒸發近68億元,今年9月4日餿水油事件,10月8日再爆飼料油,短短一年內,味全總市值已經跌 到137.9億元,蒸發約144億元。

頂新集團前董事長 魏應充:「頂新集團15年來,旗下的事業體,已經分業,分管,其他事業體被迫承擔,食安事件的困擾,本人,除了,抱歉,也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

儘管魏應充強調四兄弟事業都是分業分管,但還是影響了其他兄弟事業,二哥魏應交掌握的台灣之星以及併購中嘉有限系統,都遭到民眾、投資者、銀行紛紛抵制,包括買下台北101董座一職,也恐怕生變。

正崴集團董事長 郭台強:「可能整個計畫生變,我不是主導,只是說剛好有機會投資吧,當然這個我們也會調整戰略跟作法。」

頂新董事長 魏應交:「我心裡很清楚,魏家今天已經到了,無論做什麼都不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的地步,對消費者退貨補償,完全不打折,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

不過,以頂新2013年在大陸營收超過4千億台幣來說,光是旗下的 康師傅就高達3260億元,佔總營收的8成,反觀台灣市場為主的味全,只有約144億元,兩岸營收不成比例,再加上,
頂新集團二架私人飛機先後飛往中國,遭質疑是魏家想「脫產」。頂新魏家風光「鮭魚返鄉」,如今成了黑心大笑話。而在「鷹派」魏應交出手,以尹衍樑相助止血,是否再回中國充血?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