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位的士司機的遠見和良知

香港佔中風潮起來後,市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贊成與反對的都有。由於佔中堵塞了市區的多條道路,出租車行業的生計不免受到衝擊,所以反對佔中的的士司機可以說不乏其人,但有沒有持支持態度的呢?也有,獨立媒體記者李澄興採訪的何師傅便是其中一位。

10月11日晚,李澄興搭乘何師傅的的士從港島西去港島東。途中,她問他:「佔中有否影響生意?」「唉,一定有,大概少了三分之一,有時甚至一半。」「嘩一半?我猜你很想佔中快清場。」「不,現在全世界也在看,清場的話香港輸曬,一鋪清袋:樓價暴跌,外資會質疑香港的法治齊齊撤資,香港的人才全部移民,剩下拿福利的人,庫房的錢逐年減少…」「你們的士業界怎看佔中?」「一半一半,有的人覺得影響了生計,但我很支持學生啊,覺得要撐下去。就算零生意、倒貼錢也支持。」

零生意、倒貼錢還支持?難道何師傅真這麼大度,一點不在乎自身的利益?面對李澄興的疑問,他是這麼回答的:「當然,我們做生意不只看一兩日、一兩個月,要看得更遠。如果今次清場,的確會繁榮穩定三幾年,重新旺起來,我們生意會受惠。不過,長遠來說會被陰乾,沒有真普選,只能選幾個梁振英出來,香港玩完。」

何師傅接著說,「大陸太短視,只追求快速發達,重量不重質,不理會品牌,所以madein China早已臭名遠播。」香港現在的抗爭是為下一代著想,希望社會上人人看得更長遠,每人付出少少,別只顧罵學生、叫他們撤。真普選對香港和整個華人世界都很重要。」

問到「你預計還要佔多久?」何師傅說,「唉,真的不知道,只知我們沒有退路。我這把年紀倒不打緊,但你們後生的很重要。為了未來,香港輸不起,這次輸了香港就散,要撐下去。」

看完這段報導,我不由得在心裏對何師傅豎起了大拇指。誰不養家活口,誰不要顧及自身利益?何師傅當然也不例外!但他超出一般的士司機的地方就在於,他看重的不是一時的眼前利益,而是未來的長遠利益。更重要的還在於,當切身利益與社會良知發生矛盾時,他能夠捨棄前者堅持後者。

這樣有遠見有良知的普通市民,不就是香港未來的希望所在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