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材料「從天而降」 梁振英醜聞背後幾種可能性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香港佔中局勢進入僵持階段,香港特首梁振英涉貪5,000萬港元醜聞的文件被曝光,報導梁振英收受跨國企業UGL問題巨款的澳洲Fairfax Media的記者說這一爆炸性黑材料「從天而降」。外界分析媒體爆料梁振英醜聞背後的幾種可能性。

日前澳洲Fairfax Media傳媒踢曝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1年,與當地企業UGL Limited簽訂秘密協議,獲取5,000萬港元報酬。負責該宗調查報導的記者則指,梁振英曾威脅若刊登有關報導便會採取法律行動,也因此令他們確信文件內容可信之餘,該記者更稱曝料文件猶如「從天而降」。

在此敏感時期這一爆炸新聞引起全球關注,近年來,香港民間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聲高漲,尤其是在9月28日警方向和平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後、香港掀起雨傘運動。10月8日,澳洲Fairfax Media傳媒就收到梁振英的「黑材料」。

梁振英涉貪曝料人、《悉尼晨鋒報》駐北京記者高西安(John Garnaut)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拒絕猜測是誰外泄文件,但認為現時「任何可以打擊梁振英的資料,都極具新聞價值」。

高西安的父親是一位經濟學家並曾任澳洲駐中國大使。高西安曾在2007年至2013年任職澳媒Fairfax駐北京資深記者,也在2009年曾因披露力拓(Rio Tinto)胡士泰行賄案而獲得新聞獎。梁振英涉貪文件外泄引起各界猜疑。是誰放料給澳洲傳媒?

梁振英醜聞 結束其政治生命

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分析認為,梁振英醜聞在全港聲討689的關鍵時刻爆發,實質上結束了此人民公敵的政治生命,有些採訪香港「雨傘革命」的老外記者甚至用「半死的惡狼」來形容這聲名狼藉、施放催淚彈打壓手無寸鐵的愛港學生的超級野心家。

林和立分析,要解答「誰放料」的問題很簡單:首先弄清楚誰可能掌握此絕密而且殺傷性極大的「國家機密級」猛料,答案是中國國家安全部與中共組織部。

在2012年梁振英以黑馬資格挑戰紅酒專家唐英年時,梁頗意外地獲得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的支持。但正如當年董建華與曾蔭權一樣,獲得中南海眷顧的特首「頭馬候選人」一定要通過極端嚴密的品格與人格審查。

簡單地說,獲得欽點但還沒有正式確認的「半準特首」一定要把他的公私事務、華洋轇轕,尤其是與外國政要與跨國公司的關係和瓜葛通通交代得一清二楚;而且受審查者必須附上詳細的清單與文件、包括屬於私隱的合同與相關資料。

負責品格與人格審查的是由國安部熟悉香港事務的資深特工與負責全國人事任命的中組部高級幹部組成的「特首候選人專案組」。

梁振英為了向中南海大人交心,在2012年初毫無保留地把他所有個人經商資料,尤其是與英國、澳洲等地財團的關係提供給「特首候選人專案組」,而這些材料包括他與UGL公司的「顧問合約」。

林和立說,種種跡象顯示交料給Fairfax Media的是中共起碼可以掌握「梁振英檔案」的高幹,而且放料人獲得起碼一位掌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級人馬的首肯和指示,這些「話事人」包括習總、港澳協調小組正副組長張德江與李源潮等。

踢曝梁振英涉貪丑聞的3種可能

至於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踢曝梁振英涉貪丑聞,林和立認為,背後有下列幾種可能性:

一是,中共高層明白梁振英已成為政治負資產,假如北京由於各種原因不方便武力清場的話,放棄已經沒有任何認受性的689是平息民憤代價比較低的辦法,而貪腐的5千萬醜聞提供了把他幹掉的最佳契機。

二是,梁振英雖然多次向北京大人獻媚,說甚麼會赴湯蹈火,但他在執行中南海的命令時往往自保高於「效忠黨國」。北京向國外放黑材料正好反映中共高層對689的不信任。

三是,中共黨內高層有挺梁與倒梁兩派,倒梁派利用屠狼行動把香港「雨傘革命」搞得更詭譎,目的是向習近平施壓。

林和立說,無論以上三種原因哪個可能性最高,值得注意的是澳洲媒體的新聞炸彈出街後,大陸官方媒體並沒有替梁說話,而且挺梁的聲音從學生開始佔中時的異常高調變得越來越微弱。可以肯定的是689的政治生命已畫上句號。

梁振英涉貪丑聞曝光後,國際媒體紛紛都報導了梁因收取巨額資金面臨審查的消息。但中共媒體對梁振英這條重大新聞,基本保持緘默。既不報導,也不回應,更不為梁振英辯解。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對比以往中共各派一貫使用的對外媒放料的手法,梁振英的醜聞應該是另一派的有意放料,這項受賄一旦查實,足以讓他下臺或者入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