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自鳴:朝鮮出事 中國扮演何種角色?

朝鮮出事要說中國不知情是沒有道理的,朝鮮今天的狀況 在半年前中國減少援助的時候 中國人就應該想得到。凱迪網路曾廣為流傳一句話,「中國一天不援助朝鮮,朝鮮就一天都撐不下去」,雖然這句話有點絕對,但是也八九不離十,不然、中國僅僅 是減少援助半年,朝鮮就出事了。當然了也許有人說朝鮮出事是因為朝鮮人民長期困苦、金家殘暴無道,或者小兒金三痴傻、有權老臣姦猾,又或者是美韓的陰謀詭 計等等一大堆理由,但是我們不能忽視一個重要的理由,那就是中國, 我相信如果中國全力挺朝鮮,挺金家,金三他絕不會現在就出事。

兩年前,習總上台,調整內外政策,中朝關係開始冷淡。大半年前,張成澤事件後中國再次重手調整,中國對朝援助隨即大幅減少。今天,朝鮮出事。這個過程歷時 兩年,而重點在這半年,那麼我現在的疑問是,中國對朝鮮它想幹什麼?它的目的是什麼?要知道一個國家它做任何事都會有目的,對結果它也一定會做出各種推演 判斷,那麼今天朝鮮的事情,要說中國是蒙在鼓裡、糊裡糊塗、茫然不知所措,我認為完全沒有道理,朝鮮今天的事情一定在中國的推演之中。那麼中國到底想對朝 鮮幹什麼?繼而中國想幹什麼?

朝鮮的事情無非兩種解決途徑,一是換掉金家,專制不變;二是融入韓國,實現民主。那麼朝鮮會走哪條路?中國想讓朝鮮走哪條路呢?

其實這個事情還真不好判斷,從習主席多次講話,我們發現,黨、黨的執政地位是第一位的,保住黨的執政地位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所以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最核 心的利益。從這個角度講,中國不會讓朝鮮變色,而僅僅只是想讓朝鮮出現一個願意改革開放的領導集體,那麼事情會按這個設想發展嗎?答案肯定是不確定的。

首先政變結果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還有中國僅僅只是影響朝鮮的其中一個因素,影響朝鮮的除了朝鮮內部力量,還有美國、韓國、俄羅斯、甚至日本,中國如果跟另外五方在朝鮮角力 完全沒有勝算,而就算與俄羅斯聯手也沒有必勝的把握。那麼既然中國斷援後的朝鮮並不能 確定按照中國的設想走,為何中國還要對朝鮮斷援?進一步設想,是不是朝鮮融入韓國、實現民主,也在中國的預判之內呢?

如果是這樣,那真是太好了,順水推舟,自己也順流直下,皆大歡喜!但是中國真的是這樣想的嗎?

兩年前因為漁民綁架事件,我寫了個帖子,在微博上就這個話題與網友討論時、我寫下了這樣一句話:「從中國對朝鮮的態度可以看出中國是否真心政改」。我的意 思很明白,中國如果從朝鮮統治者的利益出發護著朝鮮,不停給它輸血,就證明中國將原地踏步,而如果中國從朝鮮人民的角度出發,放棄對朝鮮統治者的支持就證 明中國決心擁抱世界,走政改之路。我認為,朝鮮作為中國是否政改的試金石是非常合適的,眾所周知,如果中國不打算政改就不會放棄朝鮮,而放棄朝鮮中國就一 定想改變。

這些年很多有識之士一直在網上推動中國政改,但是中國政改就像水中月鏡中花、光有雷聲不下雨,至少從中國的表象看你絲毫看不出中國政改的跡象。但是有網友 說,你看不到政改就對了,你難道忘記了胡趙的教訓嗎?他的意思就是民主轉型,反腐先行,要民主就必須用反腐的方式先打掉阻擾民主轉型的勢力。但是我對這個 說法有疑問,為何不是民主轉型法治先行?如果習總高舉法治的大旗,那麼那些對他觀望、懷疑的人是不是會減少一大半?

我理解,政改是一個危險的過程,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盡棄,而且我看到過那個前車之鑒,但是我也信奉這邊曾經流行過的一句話,「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所以你不拿出行動你就不要怪我懷疑你。

實話實說,對於呆板的中國人來說,習總還算是一個有點魅力的領導人,上次在莊園與奧巴馬總統深度交流給人的感覺就非常好,而且習總也與朴槿惠總統互動頻 繁,對韓國頻頻釋放善意,這也讓他加分不少,雖然習總曾經公開表示在國際上永遠支持俄羅斯,但是他與奧巴馬與朴槿惠台底下又有怎樣的內幕,這個真的無從得 知。 不過我知道一點,中國離不開世界,而對於中國來說,世界就是美國。

今天,朝鮮的變化讓我看到了一點點希望,我希望這個變化會是信任的開始,我也希望這個變化能成為一個鑰匙,打開東方大國融入世界的大門, 我可以給你時間,我也有足夠的耐心,不過重要的是你要有行動。

我記得茅于軾先生說過,國家、政黨與人,人是最重要的,政治家做任何決策,要首先從人的角度考慮。我希望你們能夠明白這個。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