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梁振英簽密約被誰爆料?

就在梁振英表示同意將於本週五(10日)與佔中、學聯對話之際,他卻被曝曾密收澳洲公司近5,000萬港元的醜聞。競選時老說自己「兩袖清風」的梁振英,竟然一單進賬5,000萬,令人咋舌。梁振英簽的是「密約」,誰爆他的料?

8日有澳洲傳媒Fairfax Media報導稱,梁振英在參選前的2011年12月,與澳洲工程巨頭UGL集團簽訂密約,在UGL收購梁亦持有股權的戴德梁行後,由UGL提供梁150萬英鎊(約1,870萬港元)的前金,以及分兩期支付共400萬英鎊(約4,988萬港元)的後金。相應的,梁振英必須遵守競業禁止條款,並協助UGL擴展亞洲等業務以為回報。

對此收購案的問題,更早的時候已經有媒體提出質疑。在2012年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媒體就不斷問他持有的戴德梁行股份以及相關買賣,當時他拒絕透露持股量,只說自己是「小股東」。現從已公開資料得知,當時梁振英持有戴德梁行逾727萬股,佔股比率2.66%,名列第四大股東。

而收購當時,UGL支付DTZ控股(戴德梁行的英國母公司)7,750萬英鎊完成交易。從目前曝光的密約中,UGL給梁的報酬以400萬英鎊計,佔收購價金5%;若加上150萬英鎊現金花紅,更高達7%,遠多於梁振英佔2.66%的股權份數。而媒體之所以稱其為「密約密款」,是因為戴德梁行的其他股東以及債權人,對此一無所知也一無所有,只有梁振英才有。而400萬英鎊,在梁振英當選特首後,分兩次撥入他賬戶。

對於媒體報導,梁振英則透過發言人辯稱,其所收的款項涉及2011年過去提供的服務,而非未來。事實如何?

2012年3月25日,梁振英成為特首當選人。2012年7月1日,梁振英就任特首職務。據新華網2013年10月19日一篇題為《梁振英鼓勵澳大利亞借香港開拓內地市場》的報導,內容提到梁振英特別接見澳方企業,並鼓勵其以香港作為平臺,開拓內地市場。

事實上,UGL當時收購的戴德梁行,因金融危機投資失利,資不抵債,即將破產,公司股票已無價值,在倫敦股市被除牌。那為甚麼UGL要買「賠錢貨」?據報導引述UGL行政總裁的話,就是希望藉收購戴德梁行,以及梁振英的人脈網絡,讓業務進軍中國市場。

所以具體而言,被收購的不是戴德梁行,而是梁振英。梁振英這筆顯有對價關係的秘密收入,有無申報已非重點。以現有情節看,梁振英可說涉嫌充當內應,助澳洲企業低價收購他持有的戴德梁行,同時隱瞞公司高層、股東、債權人,與交易方密約利益輸送,涉不當得利、背信等刑責。此外,這筆被特首辦解釋為「薪酬」的收入,還涉嫌逃稅。以上情是如果證實,梁振英不是下台而是入獄。

完成戴德梁行併購後,梁振英隨即投入參選。表面看,在與UGL簽訂密約後,梁振英已宣佈競選特首。但曝光的協議看,UGL其實不是賭梁振英會不會當選,而是賭定梁振英會「被當選」,由此或可判斷此收購案背後還有操盤手。

在港府週五即將會談前夕,此時媒體爆料梁振英,無疑是有人放出要拋棄他的風聲,而且情況顯示這不會是壓垮梁振英的最後一根稻草。面對舊賬被翻,想必此時苦思如何解套的梁振英,也在苦思誰放他的風。但還是古語說的實在,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