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界敦促聯邦調查UGL支付梁振英700萬合法性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 澳洲聯邦綠黨敦促澳洲聯邦警察(AFP)調查澳洲上市公司UGL秘密向香港特首梁振英支付的700萬澳元費用的是否合法性。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綠黨領袖米爾恩(Christine Milne)週四(9日)致信給聯邦警察總長科爾文(Andrew Colvin),呼籲聯邦警察調查澳洲公司UGL向梁振英支付的這筆費用是否違背澳洲的外國防止行賄法。信中附上了2011年12月UGL總裁盧皮恩(Richard Leupen)發給梁振英的、上面帶有梁振英簽名的協議複印件。

澳洲法律規定,向外國官員提供好處以換取商業利益屬於非法行為。米爾恩在信中說這封信「或將幫助澳洲聯邦警察決定澳洲企業法或防止賄賂法是否有被違反」。

香港政界也敦促香港反貪機構調查這樁交易。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議員何俊仁(Albert Ho)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能解釋保密這筆費用的充足理由,就要採取行動彈劾梁振英。何俊仁說費爾法克斯(Fairfax)媒體揭露的這筆交易,顯示了梁振英「非常壞的誠信度」。

「作為立法者我們有責任尋找真相讓公眾知道特首作了甚麼,以及他是否適合繼續當任我們的特別行政長官。很可能接下來會有彈劾程序。」 何俊仁對香港記者說。

何俊仁表示會先給梁振英一個解釋的機會,並補充說,由於梁振英受到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抗議,他們本已在計劃彈劾梁振英了。

週四下午香港政府原定與抗議學生有一個談話,後被取消。

UGL和梁振英都否認任何不當行為。雙方辦公室都發文稱,在當時雙方都沒有責任要公佈這個協議,因為文件簽署時,梁還未被選為政治領導。梁振英的辦公室還表示那筆費用是對梁過去服務的補償,而非將來。

然而,這筆費用卻是分兩期,分別於2012年和2013年,梁振英當選香港特首之後收訖的。

一名資深前反貪調查員對媒體表示,梁振英現在要面對其政治生涯中最嚴重的一系列質疑。2011年退出香港反貪機構——獨立反貪委員會(ICAC)後當選為民主黨主席的林焯婷(Lam Cheuk-Ting)說:「我敦促ICAC用無懼、無偏袒的態度對這個非常、非常嚴重的指稱作調查。」

國際媒體和香港獨立媒體都譴責了梁振英對事件的最初回覆。企業管理專家韋伯(David Webb)對《金融時報》說,700萬澳元「比逾90%的香港人一輩子能賺到的錢還多」。《蘋果日報》登了段動畫新聞視頻,梁振英在桌子底下和一隻袋鼠簽合同,後被競爭者用撬棍把他從特首的位子上抬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敏感時期這個爆炸新聞的爆料人,是《悉尼晨鋒報》駐北京記者高西安(John Garnaut)。其父親是一位經濟學家並曾任澳洲駐中國大使。高西安曾在2007年至2013年任職費爾法克斯駐北京資深記者,也在2009年曾因披露力拓(Rio Tinto)胡士泰行賄案而獲得新聞獎。

針對特首被踢爆收取巨額報酬,高西安曾向梁振英特首辦公室求證。高西安稱,特首辦回應時,措辭嚴厲,還威脅若刊登有關內容,便會採取法律行動。

香港民間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尤其是在9月28日警方向和平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後。至於為何在香港掀起雨傘運動的第八日,他們就收到梁振英的「黑材料」,高西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拒絕猜測是誰外洩文件,但認為現時「任何可以打擊梁振英的資料,都極具新聞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