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3日本人獲殊榮

【新唐人2014年10月07日訊】週二,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公布,3名日本科學家因發明高效藍色發光二極管而獲獎。諾貝爾醫學獎已於昨天揭曉,化學獎將於明天出爐,文學獎後天見真章,和平獎則將於週五宣佈,經濟學獎的公布時間定於下週一。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長諾爾馬克:「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日本名古屋大學的赤崎勇教授和弘天野教授,以及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大學的中村修二教授。」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聲明中表示:「隨著LED燈的問世,我們現在有更持久和更高效的傳統光源替代品……鑑於全世界約1/4電力消耗用於照明,LED燈有助於節約地球資源。」

物理獎是諾貝爾(Alfred Nobel)在遺囑中首先提及的獎項,1901年以來,有196名科學家獲得獎勵。歷屆獲獎者很多都是聞名遐邇的大科學家,包括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居里夫婦(Pierre and Marie Curie)等。

華裔物理學家李政道、楊振寧、丁肇中、朱棣文、高錕等,也都因為在物理學領域的重要貢獻而獲獎。

不過,隨著科研的日益複雜,獲獎的成果越來越遠離人們的日常生活,比如去年獎勵的就是關於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 particle),又稱上帝粒子的預測。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