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nest Choy:【佔中】這場運動將如何終結?

過去九天,運動經歷多重高低起伏,很多人不禁會問,它將會如何終結

先從上週五說起,警察放軟手腳,縱容「黑社會」人物從四方八面,暴力攻擊,非禮及威嚇在旺角及銅鑼灣「佔領人士」,拆走鐵馬及帳蓬,在最困難時間,留守佔領人士,只剩下寥寥數十人,對比當時警力,若要「清場」,應該是不費吹灰之力,但警方完全沒有意圖去做,不單沒有履行他們所謂「恢復社會秩序」的責任,更且「保護」佔領人士繼續「佔領」。從事例看出,政府「樂意」見到「佔領」在各主要區域繼續進行,他們的「如意算盤」是製造輿論,組織政黨及地區人士,打擊「佔領」是破壞香港行為,企圖扭轉民意,令「佔領行動」屈服輿論壓力下,「灰頭灰腦」下解散。

當前「學聯」與林鄭的「會談」在安排中,這是關鍵的一步,在「會談」未有結果前,筆者斷言「清場」是不會發全的。原因是:

1)政府樂見「佔領」製造市民「不便」,讓「人民繼續鬥人民」。

2)「清場」會使到「會談」馬上中止,政府不願意負上破壞「會談」的罪名。

按目前中方强硬立場,筆者預見「會談」是不會有任何成果,屆時學聯唯一可能的回應是行動升級,譬如封龍和道或政總入口等。行動到這一步,689必定會强力鎮壓,武力「清場」,澈底「收復失地」,暫時瓦解整場運動。

這樣的結果,是最為不利中央,讓全世界人民,指責中央在香港製造「六四」,令到香港「玩完」,習近平要負上歷史污名。

要避免這悲劇結局,中央需要在未來的「會談」釋出善意,讓「會談」有實際成果,化解這場危機,「一念之差,一念之仁」,全在乎中央決定。

若最壞後果,最終發生,請政府不要將這責任,推到「被動」的學生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