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澤民曾慶紅的蜜月開始之旅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直被認為是1989年六四學潮的最大受益者。沒有「六四」,輪不到江澤民當總書記,這種說法廣為流傳。江澤民的心腹和幕後軍師,當時的上海市委副書記曾慶紅,也是此時被江澤民帶入北京江澤民曾慶紅二人的蜜月期始於此。

江澤民在六四上是「不幹淨」的,很多學者持有這個觀點。當年,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因發表「悼念胡耀邦同志座談會」的3萬字長篇報導而遭到江澤民的整肅,總編輯欽本立被撤職。從而使矛盾激化,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對胡耀邦的悼念逐漸演變為全國性反官倒、要民主、要自由的示威。在此期間曾慶紅積極為江出謀劃策。

1989 年六四事件後,當江澤民得知自己被鄧小平指定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時,江除了誠惶誠恐,更多的是一種前途莫測的感覺。

因此,當江澤民赴任之時,他向楊尚昆、李鵬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帶曾慶紅進北京,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為什麼江澤民偏偏要曾慶紅與他共行?為什麼江澤民不帶更獲他信任的黃菊進京?明鏡雜誌揭開了這個內幕。

最關鍵的因素有三:

一、胡耀邦、趙紫陽前兩任總書記的下場令江澤民膽怯,而且他一點都不熟悉中南海的情況。相比胡趙,江在黨內的資歷更淺。稍有出錯,可能導致比胡趙更為悲慘的結局。

二、國家大權仍然由鄧小平、陳雲、李先念等元老這些老人掌握。還有楊尚昆、薄一波仍然參與著中共中央最高事務的決策,擁有舉足輕重的發言權。江澤民深感要處理好、協調好這些老人的關係非常不容易。

三、江澤民入主中南海,可謂無功受祿。如何處理李鵬、喬石、姚依林的關係,令江澤民無所適從,難以對付。

如果帶黃菊最多能為江澤民分擔一些日常事務,但黃菊從基層上來,長期在上海工作,對中南海的情況比江澤民更不瞭解,不可能指望他出謀劃策。因此,當江澤民獲悉自己被欽定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時,他第一個念頭想到的就是曾慶紅。

據悉,曾慶紅從來都以完全平等的姿態與江交談,並且敢於當面糾正甚至否定江的某些想法,這使江對曾刮目相看。江深諳曾慶紅政治手腕高超,同時還想倚重曾慶紅家族的政治資源和曾慶紅本人在北京建立的廣泛的人脈關係。

1992年,曾慶紅作為江澤民的主要謀臣,為江澤民鞏固政權整肅楊尚昆和楊白冰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同時也為自己撈取了政治資本。

此後,曾慶紅先後協助江澤民成功抓捕了陳希同、逼迫喬石下台、為削弱李鵬的權勢等出謀劃策、還為江澤民延續迫害法輪功的行為而提拔重用周永康。

在江澤民朝代,曾慶紅成為炙手可熱的人物,歷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及中組部部長等實權職務,掌控了中共的人事大權。可以說,江澤民掌權后的一系列倒行逆施的作為,都是軍師曾慶紅策劃推動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