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銘:唯有懸崖勒馬 還權於香港市民

備受世界輿論關注的香港市民「佔領中環」活動於9月28日凌晨啟動,活動立竿見影,很快便導致香港心臟地帶出現癱瘓,使得大約80條線路的公交車被迫改道,其中包括3條通往機場的重要服務線路以及多條來往於香港南部和東部的快車線路。港府為此派出大批警力企圖阻止活動的進行,並在現場施放了催淚彈。

「佔領中環」活動一啟動,香港就成了舉世關注的焦點,中國大陸媒體雖然對該活動著墨不多,但可想而知的是,在中央高層的心目中,香港問題顯然已經成為最近這段時間最為撓頭的事情。有人做過試驗,就是在門戶網站的論壇或者博客當中發佈針對「佔領中環」活動比較客觀的媒體報導,結果發現,很快就被網管刪除。

毫無疑問,「佔領中環」活動對於中國媒體而言已經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除了新華社等中國頂級媒體可以對此進行歪曲的報導之外,其它媒體和個人休想搶佔針對此事的話語權。大陸這邊之所以要對此事進行冷處理和歪曲報導,除了因為高層認為此事是在挑戰自己的權威之外,就是不希望大陸赴港遊客也匯入「佔領中環」的洪流。

香港市民發起的旨在爭取普選的「佔領中環」活動實際上醞釀已久,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改變中央高層對香港制度的設計,實現名副其實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然而,中央高層卻罔顧香港民意,曲解《中英聯合聲明》,希望以虛假的普選來忽悠港人,達到繼續欽定香港特首,從而逐漸實現香港被大陸同化的目標。

香港市民在綜合素質上遠比大陸民眾要高,絕不會輕易上當受騙。原來,很多港人以為在2012年就要實現普選的,沒想到普選的時間被中央高層一拖再拖,即使現在同意2017年實行「普選」,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種「普選」名不副實,在侮辱港人的智商。香港市民不希望坐以待斃,於是便鐵了心地要「佔領中環」,以這種方式逼迫中央政府和港府讓步。

曾幾何時,香港人也對香港回歸中國欣喜若狂,以為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就可以活得更有尊嚴,然而現實令他們大失所望。中央高層欽定的香港特首可謂一代不如一代,作為中共在香港代理人的色彩日益濃厚。即使是首任特首董建華,在與江澤民見面時,眼神裡也充滿了獻媚的元素。到了梁振英這一任,獨立性更差,完全是以中央高層的馬首是瞻,對港人的意志不管不顧。

香港市民要爭取真普選,這是一種完全合理合法的訴求,從相關的大簽名情況看,這種訴求有充分的民意基礎,並非一小撮人在向港府和中央高層叫板,更談不上反共和尋求香港獨立。中央政府為何如此畏懼香港實現真普選?歸根結底還是因為自己的骨子裡崇尚獨裁專制,非常不希望看到香港市民能有直選特首的「特權」。

香港究竟該不該實行真普選?這在中國是一個具有爭議性的問題,不過,在尊重普世價值的人看來,答案獨一無二,那就是應該實行,因為實行了更有利於香港的長足發展。中央高層不願意香港實行真普選是一種背信棄義的行為,擔憂香港會成為中國民主的橋頭堡,說明他們依然沒有擺脫陳舊的專制思維,擔憂香港因實行真普選而獨立就更是杞人憂天。

鳳凰衛視評論員王沖在近日撰文稱,中央政府在香港普選的問題上過於操心,在他看來,中央高層最擔憂的是對香港失控,所以希望通過限制候選人來增加香港特首選舉的確定性。他希望中央高層不妨退一步思考,他分析認為:「假如選出一個不聽話的特首,有兩種情況:一是把香港弄亂了,二是把香港弄好了。弄亂,後果要由香港選民自己負擔;弄好,即便不聽話也無妨」。「弄亂了會怎麼樣?很簡單,下一屆選舉失敗走人,能者上。這就是選舉的意義所在,也是選舉所需要承受的代價。」

先賢老子認為無為而治是統治的最高境界,香港市民的素質足以承載他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使命,在這個方面,中央高層不應該將香港市民與大陸民眾等量齊觀,而是應該放開手腳讓港人自治。在很多跟香港人打過交道的人看來,香港人的素質比台灣人還要高,在成熟的社會制度下,即使錯選了特首,也不至於讓香港亂成一團。再說了,軍事大權、外交大權、能源供應都被中央政府牢牢掌控,擁有真普選的香港能怎樣折騰?

「佔領中環」的確給香港的社會運行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但是,這是不得已而為之。倘若不是中央政府頑固不化,一直拒絕香港市民真普選的訴求,「佔領中環」就只能是一種設想,絕不可能付諸現實。現在的情況是,參與該活動的不僅有香港的民主派,還有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學生、工人等等。可以說,「佔領中環」已經成為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的最後一步。

香港人從港英時代就養成了為權利抗爭的良好習慣,這種習慣延續至今。雖然大陸這邊的官方媒體在針對「佔領中環」的相關報導和評論當中,充滿了歪曲和恫嚇,但是這樣不僅不能嚇退香港市民,反而讓香港市民更加團結,更加執著。可以想像得到,「佔領中環」活動絕不會輕易停止,而是會決絕地進行下去,直到中央政府滿足港人要求真普選的訴求,重新繪製普選時間表。

當然,從中央政府的背信棄義和頑固不化來看,絕不會輕易答應香港市民的要求,允許真普選。就在啟動「佔領中環」活動首日下午17:50左右,香港警方在港府的指示下發出警告,稱他們「將提高使用武力的程度」。一份聲明寫道,警方要求抗議者立即停止衝擊警方的防線並和平有序地撤離,否則警方將使用更高一級的武力以重建公共秩序和保障公共安全。這意味著今後,什麼極端的鎮壓行動都可能出現。

警方的鎮壓行動可以說是在對「佔領中環」活動火上澆油,讓香港原本緊張的情勢急劇升級。《明報》稱,當天18點前,警方在夏愨道發射了旨在驅散人群的催淚彈。當時,示威人群正在前往港府總部,港府總部的另一側已聚集了另一波抗議者。「佔領中環」活動可以說是全民皆兵,警方的打壓如同水中按葫蘆,按下這個浮起那個。

照當前的形式發展下去,香港市民和警方的進一步衝突難以避免。一旦中環真的被市民佔領,港府的運作陷入癱瘓狀態,中央政府很可能會指令採取更為強硬的措施。首先當然是調集警力,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甚至可能出動駐港部隊進行鎮壓;雖然不能肯定事態是否會發展到這一步,但是可能性卻非常大。此時此刻,指望香港市民撤退顯然不現實,要避免流血衝突,唯有中央政府懸崖勒馬,兌現承諾,還權於香港市民。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