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歷史的機遇與抉擇 ——香港「佔中」運動如火如荼

香港佔中」運動如火如荼,但國內各大官方媒體卻選擇了集體啞聲,不敢越雷池半步。國內民眾對香港「佔中」運動的各種看法,也只能在社交網中體現。

現在,梁振英口氣已經軟了下來,加之此前政務司司長說政改將延期,據此判斷,北京是不想將事態擴大。國內眾多社會矛盾未平,北京不能顧頭不顧尾,所以,當局想將香港佔中」的政治影響減至最低。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梁振英最終下令開槍鎮壓,香港多數警察也不會執行,因為他們都是本地人。中共維穩的重要經驗就是調用異地暴力進行鎮壓,所謂中央武警機動部隊大概就是這種異地鎮壓力量的代表。所以,對香港「佔中」最終施行鎮壓的一定是動用內地的暴力機器。

當然,這次香港「佔中」也不會輕易取得勝利,即使梁振英立刻下台也於事無補,因為香港「佔中」的目標是實行真普選,這個目標觸及到中共的底線,它是不會讓步的。既然這樣,就算中央拋出梁振英做替死鬼,事情也不會完結,鬥爭將持續下去。

今天的香港人民站出來抗爭,目的是要求中共兌現其「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香港人拒絕接受橡皮圖章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作出的關於「選舉」香港特首的決定,因該決定要求候選人必須獲得中共控制的提名委員會半數人以上的支持。面對中共的威脅和強硬立場,香港學生們以「公民不服從」行動——罷課和和平靜坐——爭取名副其實的普選。他們的行動獲得了香港工會和市民的支持和聲援。

目前金鐘和旺角集會者愈來愈多,人潮伸延至接近油麻地。入夜後,抗議者擠滿連接亞皆老街及彌敦道的十字路口,有不少人坐在港鐵站出口頂部,但秩序良好。更甚的是,有多名警員當場脫去制服加入抗爭的民眾隊伍。若是現在香港當局不採取明智的和解方法,則會有更多的警員反水,當局就會更加被動,乃至一敗塗地。

數萬人佔領城市中心地帶,金融業關門,股市大跌,事實上香港已經癱瘓,港府已經停擺。一個不合民意的政府應該下台。

這次香港「佔中」的行動或將成為改變中國的希望,或將演為寒徹全國的絕望。無論結局如何,最終都將促進中國民主的進程。

此次,香港「公民抗命」運動,不僅學生們做得漂亮,而且廣大市民也積極參與,各行各業,包括婦女和老人;而且當局的打壓越甚,民眾的抵抗越強。今天的中國政府已不大可能像當年一樣,用真槍實彈來對付「佔中」的香港抗議民眾,因為面對覺醒的民眾,他們已是色厲內荏。當局要求和平解散「佔中」,可其不明白的是,「佔中」一旦發起,「解散」已經不是能由組織者來決定的了,現在是香港學生和市民帶領組織者進行抗爭。現在唯一能夠和平結束「佔中」的,不是別人,而是中國政府:接受香港人民的合理訴求。

港人高唱著:「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歌聲悲壯得催人淚下!

目前,事態雖然仍在發展中,但有一點是明確的:香港人民已把當政者反民主反自由的本質置於聚光燈下。面對香港危機,中共面臨著一個歷史性的考驗和機遇,是促進香港實現真正的社會穩定和民主化,還是孤注一擲再來一次「六四」,將中國拖入災難?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2014-10-1於佛山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