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為什麼香港人對民主的願望越來越強

據BBC報導:在中國新浪微博上實名認證為「前英國倫敦經濟政策署署長,現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的約翰•羅斯(John Ross)發帖,批評西方媒體就香港「佔中」抗議的報導太虛偽,還附上了一個嘔吐的表情。約翰•羅斯在帖子裡寫道:「在英國殖民統治者統治香港的150年間,英國從未允許香港人選舉香港總督,美國也沒有因此而抗議英國。現在中國為香港設計的體系遠比英國民主得多,但美國卻強烈抗議中國政府。」

據明鏡網報導,十一期間,有大量大陸遊客來到香港,他們親眼目睹了港人爭取普選權的非暴力抗爭行動,很多人大受鼓舞,不過也有一些大陸客表示不以為然。一位包姓女士說:「他們之前的港督也是由英國派駐的,怎麼沒見他們這麼抗議?他們現在是中國的一部分,卻起來抗議。我聽說這背後是美國政府操控的。」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梁啟智撰文解釋「佔中」事件的來龍去脈,其中對上述問題做過很好的說明。

梁啟智文章列出的第16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從前港英時代的總督不是香港人選舉產生的,卻又不見香港人爭取?」

梁啟智答道:「這問題很常見,但也錯得離譜。首先,港英時代有大量針對港英政府管治的民間抗議活動。遠的不說,爭取八八直選運動就是這問題的最好的反證。第二,港英政府其實一直都有打算在香港推行更多的民主管治,但是因為中國政府表明反對而沒有推行。早於1956年時,周恩來便向英國政府提出不容許港人治港的改革,當時英國政府為免給予藉口讓中國政府提早收回香港,才沒有在香港推行政治改革。近至90年代,港督彭定康提出加快香港民主化,卻被中方批為千古罪人。因此,如果你認為英國在九七前沒有給予香港充分民主的話,請向中國政府而不是香港市民投訴。」

這裡,我再補充兩點。

第一,民眾的民主意識總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增長的。過去港人的民主意識不強,現在強了。這很正常。

第二,人們追求民主,固然是為了滿足政治參與的願望,實現主權在民的理想;另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為了更有效地保障自由。英國有著最悠久也最健全的憲政民主制度。在港英當局治下,港人雖然沒有民主,但是卻享有很充分很有保障的自由。於是,很多港人對民主的追求就不大強烈不大迫切。

我們知道,香港是一個移民社會。香港在開埠前是一個只有幾千人口的小漁村,歷經國共內戰、中共建政、三年大饑荒和文革,大量內地難民湧入,人口急速增長,從小漁村迅速地發展成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正因為大量香港人是來自內地的難民,當他們來到香港這樣一個緊挨著內地的華人社會安居,從此躲開了內地的動盪與暴政的壓迫,得到了充分的自由和機會,那已經使他們深感幸運,相當滿意了,因此就缺少對民主的強烈願望。更何況,大陸近在咫尺,中共可以很容易地對香港進行滲透,威脅他們享有的自由,港英當局的統治固然因其不民主而不理想,但是因為它能有力地防止中共滲透赤化,所以他們就寧可接受港英當局的不民主管治。「九七」之後,香港回歸中國,情況就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面對專制暴虐的中國政府,那些不在乎有沒有民主、只在乎有沒有自由的香港人發現,他們的自由受到了嚴重的威脅。今後他們只有自己起來保護自己的自由;這就是說,他們必須要有民主。17年來,尤其是近幾年,中共對香港加強滲透,蠶食港人的自由,這就迫使越來越多的港人對民主的願望越來越強。

如果說港人的民主意識本來並不強,那麼,如今港人高漲的民主意識正是被中共逼出來的。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