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對香港動武?傳習仲勛曾力阻89六四鎮壓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香港民眾抗命爭普選和平示威活動,至今沒有緩和跡象,中共會不會像1989年那樣武力鎮壓,外界關注的熱點。但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個人的分析看,外界普遍認為動用武力的可能性比較小。

加拿大《環球郵報》30日報導,香港民眾「佔中」爭民主行動,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

報導指出,習近平如何處理港人爭民主事件,有賴他對1989年六四學運的認知為何,及他父親習仲勛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對他產生的影響。

報導稱,在大陸有未經證實的報導說,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習仲勛是少數反對對學生動武的中共高層人士。至於習仲勛曾說過什麼話,目前不可考。不過習仲勛反對武力鎮壓學生的傳說仍不脛而走。

由於此一淵源,大陸一些自由派人士,希望習近平也能和他父親一樣。該報也引述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目前仍被軟禁的鮑彤表示,習仲勛是正直的人,是非分明,他希望習近平能遺傳到這點。

但《環球郵報》同時表示,初步的跡象並不樂觀。習近平上任18個月來,集大權於一身,尚未推出任何政、經改革。

不過,對於習近平是否會派軍隊對香港動武,外界各說不一。

習近平不可能動武的四個原因

日前,旅美學者何清漣撰文分析,習近平北京當局不會對香港施以武力清場的四個原因:

一,對付平民,現有武警裝備已經足夠。

二,香港畢竟不同於大陸,還背著「一國兩制」的名份。

三,在新疆「反恐」壓力甚大,西藏局勢也不平靜的眼下,中共當局如果在香港使用武力只會激發事端;而香港局勢的惡化還直接強化了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反感。

四,當年「六四」武力鎮壓而是中共當局臭名昭著的前車之鑒證明,對這樣的民眾抗爭事件處置不當,只會讓政治對手抓住把柄,「好不容易贏得的政治優勢將化為烏有」。

但何清漣也表示,不施以武力清場,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會坐視香港佔中抗議活動延續下去。

文章表示,北京當局最可能的解決備選方案是「先以延遲政改這一虛招平息事態,再繼續就普選的候選人是幾位,由誰決定這類具體細節扯皮」。這種「拖字訣」雖然稍有示軟之嫌,但卻可以避免「武力清場」之惡果。

事態如何變化,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