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混戰 央視一男一女陷失聯疑雲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2014甲午年,作為中共喉舌機構的央視發生了近乎災難性的「大地震」。多名央視管理層及知名主持人被帶走,幾個美女主播牽涉入周永康的桃色事件,接著又傳出2015年會停辦一年春晚等等消息。

在過去的數月中,央視已被帶走調查的職員包括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央視紀錄片頻道總監劉文、央視八套副總監黃海濤等人。主持人芮成鋼被帶走調查,葉迎春、沈冰等主持人亦被證實失聯。

9月26日,新唐人記者採訪中國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作為中共喉舌的宣傳系統,特別是央視,多年來被江派勢力把持,在製造謊言的大本營,這些年來在造謠污衊法輪功不遺餘力。習近平上台後,對劉雲山掌控的央視展開行動,央視大地震,央視高層不斷落馬,劉雲山正在失去對輿論宣傳的控制。如今劉雲山對南方報系的整肅,其實就是在大勢已去狀態下的反應。隨及傳出的央視時政新聞部副主任馮卓失聯的消息,就是習近平陣營對央視的繼續動作,也是一種對劉雲山的回應姿態。

央視又一男一女陷失聯疑雲

9月25日,「央視時政新聞部一位副主任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已出現在社交網路,香港《南華早報》當日即發布「央視時政新聞部副主任王晶被帶走」的報導及微博內容,但澎湃新聞隨後電話聯繫上王晶本人予以闢謠。

9月26日,大陸媒體報導稱確認中央電視台時政新聞部副主任馮卓在一周前失聯,但《南華早報》致電央視時政新聞部,馮卓一同事稱馮卓上周仍在正常工作,而根據排班表本周應該休假,馮卓的同事表示從來沒聽說過馮卓失蹤。

北京時間晚上7時許,騰訊財經已經從網站撤下了馮卓失聯的報導。

《南華早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報導稱,「能在時政部的,都有不小的背景」,因為時政新聞部主要工作內容是跟隨中央領導參加的活動及國家政治、外交領域重要事件的新聞。馮卓2008年前後升任時政新聞部副主任。

有熟悉內情的人士說,央視內部不少人都知道,馮卓與上一任領導人身邊的高層人員關系密切,因此在前一任領導人的報導上非常成功,在時政新聞部頗受重視。

央視網(CCTV.com)2009年發布的一個介紹顯示,時政新聞部成立於2000年8月,主要工作內容是報導中央領導參加的內、外事活動及國家政治、外交領域重要事件的新聞。

2014年以來,央視多位女主持人捲入周永康案,代表黨喉舌的央視形象跌至谷底。據海外媒體透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三招整央視:抓一批 放一批 滾蛋一批; 拿影視中心開到,敲打曾庆红胞弟曾慶淮。

媒體混戰 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紀總裁等五人

9月26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稱:「上海市公安局在廣東等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抓獲涉嫌敲詐犯罪的《21世紀經濟報導》發行人沈顥、總經理陳東陽、主編劉暉及相關經營人員等5名犯罪嫌疑人。」

坊間傳言,21世紀傳媒曾經披露了諸多涉及江派相關聯的經濟貪腐醜聞,因此遭為江派站台的現任中共常委劉雲山的打擊報復,外界有「決戰上海灘」的風聲。

沈顥、陳東陽被認為是南方報系的核心人物,此事件被業界人士稱為「媒體界的地震」。

9月23日,曾在自辦的網路電視節目中控訴馬三家勞教所是人間地獄,並積極推動公民教育的原《新京報》首席評論員曹保印遭到警方抓捕,並於翌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事件引發廣泛關注。有評論認為,如果曹保印是因為批評政府而遭到打擊報復,應為其聲援,爭取令他早日獲釋。

大陸媒體人龔曉躍表示:「14年前,程益中、沈顥,和我,被南方報業提拔到所謂正處級。後來,程益中落入冤獄,終不容於黨國新聞界。又後來,沈顥失去了自由。而我,先是三年前被迫離開內容部門,後是一年前落草為寇,居然成為其中最幸運者。遙想當年,我們常常說的一個話題就是傳媒改變中國。多年後,中國終於改變了傳媒。晚安。」

夏小強表示:上海警方以新聞敲詐的罪名抓捕21世紀傳媒的原因,從較為可以看到的理由是:《21世紀網》曾連續曝光江澤民家族及親信的貪腐黑幕,因而遭到報復。但是,更為深層的原因和背景,涉及到中共高層的政治博弈。此事件發生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展開清剿的關鍵點:一是王岐山中紀委進駐上海對江澤民家族貪腐展開調查,調查對象鎖定江綿恆和江綿康;一是劉雲山作為江派勢力代言人和維護者,利用其掌控的中共宣傳系統在極力對抗習近平,習近平對劉雲山展開收權行動,劉雲山的政治地位岌岌可危。

南方報業的南方周末曾在2013年新年特刊中力挺習近平的「中國夢」而遭到劉雲山整肅,但如今的政治環境已經與當初大不相同。如今江澤民集團的周永康被公開落馬,曾慶紅被控制,江澤民被監視居住,這三人已經無法直接對政局產生影響。只剩下劉雲山、張德江在支撐,但已經無法改變大局走向。中共媒體界的地震,透射出在高層政治博弈背景下,中共內部分裂的現狀,是江澤民集團走向全面崩潰前的亂象。同時,劉雲山面臨絕境的跡象已經顯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