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徐才厚郭伯雄瞭如指掌 習近平瞬間收網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北京當局公開拿下後,外界曾熱傳同為江澤民派系的另一名前中共中央副主席郭伯雄也已被當局控制,正秘密接受調查的消息。日前,有香港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習近平當初早就對徐、郭二人「瞭如指掌」,待時機成熟後「瞬間收網」。

9月11日香港《東方日報》在其「龍吟虎嘯」專欄,發表了一篇題為《早了解早部署瞬間收網》的署名評論文章。

該文披露,習近平中共十七大被立為「王儲」後大約三年,即按慣例開始「介入」軍隊工作,出任排名最前的中央軍委副主席。雖然當時身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習近平尚且難以「插手軍隊的人事」,難以插手「軍令軍政」工作,更不可能在副主席階段提拔自己人,但習近平在與當時掌管軍中人事大權的軍隊的實權掌握在 徐才厚郭伯雄「共事」的兩年裡,「對他們的『來龍去脈』、軍隊根基和種種問題以及個人品德自有相當的了解」。

文章認為,當年谷俊山貪腐案被揭發後又一度被壓住的較量,讓習近平意識到軍隊問題的嚴重和複雜,「如果不在十八大後扳倒徐才厚及郭伯雄的勢力,自己是不可能真正掌控軍隊的,就還將如胡錦濤一般生活在江澤民及其龐大勢力的陰影裏,當兒皇帝」。

文章表示,拿掉徐才厚甚至郭伯雄,掃除他們在軍中的勢力,是習近平必須盡快做的事情。而剛剛登基的習近平就向曾經掌握槍桿子的「軍中大鱷」下手,「很像當年少年康熙除鰲拜」。不同的是,習近平除徐才厚不似康熙除鰲拜「誘入宮中」一舉抓獲,而是通過反貪反腐,先抓黨羽再步步進逼,同時大造輿論,時機一旦成熟,即「乾淨利索瞬間收網」。

此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曾在徐才厚被公開開除黨籍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他當時分析稱,徐才厚曾為中共軍中二把手,從總政治部主任到軍委副主席,長期主管軍隊人事任免。也就是說,在過去或現有軍隊將官中,很多人都出自徐才厚的提拔,或出於徐的有意籠絡,或出於徐的賣官買官。習近平拿下徐才厚,對這些將官造成心理震懾:要麼歸順、效忠於我;要麼等待收拾、整肅。

陳破空說:「徐才厚曾任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別,其地位,高於從前落馬的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和薄熙來。拿下徐才厚,是震撼性的大動作。在這裏,習近平的潛台詞是:連徐才厚我都能拿下,還有誰我拿不下?」

他認為,徐才厚涉入谷俊山腐敗案,只是徐倒台的表面原因。反腐,仍然只是拿下徐的一個借口。參与薄熙來、周永康等人密謀政變,才是頭等大罪。

2004年9月,在海內外輿論壓力下,江澤民被迫而很不情願地將他保留了兩年之久的軍委主席一職交給胡錦濤,但與此同時,江澤民突擊提拔其親信徐才厚,出任軍委副主席。其用意,就是讓徐和另一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這二人監視和牽制胡錦濤。

針對上述情況,陳破空指出,以胡錦濤當年的處境為教訓,習近平意識到,能否將江澤民的軍中親信一鍋端,不僅關係到他能否完全掌控軍隊,還關係到他能否藉此削弱老人政治-中國政治的最大隱患。換言之,軍中權力鬥爭,攸關習近平的政治作為、政治前途和歷史定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