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要命 三峽庫區滑坡1150宗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長江三峽庫區近年發生多宗滑坡、垮塌等地質災害,被指與新建水庫開始投入蓄水有關。據官方調查統計,三峽庫區暫計滑坡共1150宗,主要分佈在重慶萬州至巫山地段,就連當年因興建新水庫而搬離的民眾,其新家園亦受到威脅。

重慶三峽庫區腹地的雲陽縣、巫溪縣和奉節縣,上周暴雨後引發地質災害,其中雲陽縣山泥傾瀉造成至少16人死亡,縣內十個鄉鎮共28萬人受災。另奉節縣暴雨亦導致10人死亡,另10人失蹤。

另外,據大陸媒體報導,三峽庫區內出現因滑坡導致水電站被衝毀。9月2日,湖北省秭歸縣沙鎮溪鎮三星店村杉樹槽發生岩體滑坡,滑坡體將三峽庫區裝機容量為1000千瓦的利豐源水電站及水電站的5層樓宿舍完全沖毀。該滑坡體總面積3萬平方米,總方量約達80萬方。

水電站被滑坡沖毀一事,引起一些地質專家的關注。他們認為一座水電站遭遇毀滅性地質災害,足見三峽庫區的地質災害已相當嚴重。

據報導,自三峽工程建成以來,沿岸的地質災害不斷出現。2002年,中共國務院批複的《三峽庫區地質災害防治總體規劃》顯示,三峽工程庫區地質災害的主要類型是滑坡和崩塌,已查出庫區兩岸崩滑體2490多處、大小泥石流溝90餘條。

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研究員李松林對大紀元表示,三峽就如同一個巨大的水盆,一旦出現潰堤,則下游無數城市將毀於一旦。三峽工程違背自然規律,領導個人意志代替科學論證,不顧反對盲目上馬,給國民帶來無窮後患。如果不炸掉,災害將越來越多。

三峽大壩建成后,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反常氣候,大旱、高溫、洪水等災禍不斷。作家鄭義2011年曾撰文稱,攔腰建起的三峽水壩,將湖泊原有的吞吐規律就被廢掉了。最早反對三峽工程的著名水利專家金永堂稱:現在三峽出現的問題比早前估計的問題還要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