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爆料常委會內容 他提一決議習近平呼應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習近平王岐山聯手反腐,拉下常委級別的周永康、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一大批省部級官員。王岐山作為衝鋒陷陣的第一人,得到習近平的大力支持。王岐山在政協常委會上透露,他在常委會提到月餅問題,得到習近平很好的呼應。而每到新年,常委壓力就非常大,賀年卡腐敗現象也很嚴重。

8月25日政協常委會上,王岐山口若懸河地脫稿70分鐘。除了以「以後你會慢慢懂」回應「是否有更大老虎」而引發公眾熱議外,越來越多關於王岐山脫稿演講的內容流出來。

鳳凰網報導說,王岐山談到了月餅腐敗問題。

王岐山表示,他在今年8月份還沒有到來之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了月餅問題,得到習近平很好的呼應。

王岐山說,雖然月餅是個小事兒,但是一個困擾很久的問題。他在北京當市長的時候就發現,月餅已經和交通有聯繫了,從東城送西城,西城送北城,轉圈兒送。而且,送來送去,發現籃子裏變得無奇不有。月餅籃子裏有手機、有錢、有金銀首飾。

王岐山還披露,他專門去天津走訪了月餅廠。月餅廠反映,月餅越做越貴,鎏金的、包金的,裏面放這放那的。

王岐山特意點出,他在常委會說了月餅腐敗這個事情之後,下午就通過了這個決議。

王岐山還表示,新年到來之前要開抓賀卡。「賀年卡也是越做越不像話,常委的壓力很大,每個人得寫三百多張。」

中國式月餅腐敗

月餅雖小,背後隱藏著「蒼蠅式腐敗」。

「中秋節,部門領導的月餅券都用不完,一個部門能收到不少包裝精美的高檔月餅,至少五六盒,多則數十盒。」來自中央某部門的公務員向媒體透露。

不過,在中紀委的強力反腐後,一些「天價月餅」已經轉戰電商,化身為「價格更高、內容更豐富、隱蔽性更強」的「月餅券」,一時間,「網路裏的腐敗」迅速凸顯。

市場上的月餅遭遇寒冬,但是網路上的月餅券卻賣得如火如荼。動輒幾千元的月餅券除了月餅之外,還包含了其他種類的食品,可以根據持券人的喜好自由挑選。而兌換的途徑也有網路、微信、電話等多種形式。如果想回收也是通過網路交易,線上線下雙重渠道,做到「不留痕跡」。不僅如此,網上購買的月餅券還可以隨意開具發票,比如辦公用品、耗材等,而金額也可以「適度開高」。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共官員的腐敗已經帶動整個社會的道德下滑,整體腐敗,習近平、王岐山想剎住「月餅腐敗」風氣,實非易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