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其實根本無意讓香港實施普選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近日否決了香港人民主選舉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的訴求,引發港人的強烈抗議,也引來國際上的聲援,有民主派人士指出,中共其實根本無意讓香港實施普選

中共人大常委會8月31通過香港政改決定,為特首候選人提名加設三大關口,使得香港民間對2017年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希望無法實現。香港泛民主派稱:「中央失信可恥」,香港目前狀況,證實一國兩制已破產,他們誓言抗爭到底。海內外華人的支持聲援香港民眾爭真普選。

英國《衛報》9月3日發表社論說,中共當局不讓香港市民擁有真正普選的權利,是一個「愚蠢的決定」。社論說:「就在中共宣布香港市民不能自由選擇下一屆特首之後的幾個小時之後,香港警方就開始逮捕抗議該決定的示威者。」

社論預測,這預示著「在很長一個時期內,在相當大的一部分市民眼中,香港的制度將越來越缺乏合法性」。社論說,北京的決定展示了「膽怯和愚蠢」,實際上是「自己做了個棍子來打自己」。

社論指出:「北京的決定將導致香港警方和大批震驚而憤怒的人,尤其是中產階級和年輕人,發生衝突。即使這些示威被鎮壓,最好的結果也只是憤怒的沉默。」

當天,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論吹捧北京的決定。其社論宣稱,香港民眾的反抗「有很多虛張聲勢的成分」、「註定是紙老虎」、「他們違法大鬧,必遭法律追究。他們在法律框架里游遊行,則屬於鬧了也白鬧。」

該社論還威脅說,北京的決定「是嚴肅的,也是權威的」,如果反對派搞不明白這一點,「如果他們就是提高要價以追求對他們最理想的結果,那麼現在大戲已經落幕,到了他們該收場的時候。」

中共無意讓香港實施普選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社論指出:「當普選意味人民的政治權利得以體現,也意味極權者的權力有所限制時,根據強權邏輯,極權者必然寸步不讓。這跟是否違反鄧小平當時出於權宜考慮的兩制論無關,跟香港爭取民主的激進化無關,也跟香港是否會成為反共基地無關。」

社論表示,「真正原因就是奧威爾說的:從來沒有人奪得權力是為了放棄權力。囊中物豈會拿些出來分給你?是否會對管治帶來危害根本不是掌極權者要考慮的。」「既然中共絕不放權,那麼我們還要抗爭嗎?為了表現出香港人反極權的高文明傳統,為了忠於我們既有的價值觀,為了表示我們是有獨立自主意識的自由人,為了拒絕當奴隸做順民,抗爭是我們作為一個自由人的起碼表現。」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既然人大拍扳,方案又那麼保守,要求自主的港人抗議行動就勢在必行。主要抗議行動包括佔中、罷課、以及泛民主派議員威脅否決政改法案,但這些抗議都將難以改變北京的決定。」

該社論認為,由於北京的連日恫嚇,港人的行動參加人數比不會太多。人數如果不多,共軍無須出動,警察已可對付。學生方面,中學罷課不可能,大學罷課一兩天,將起不到作用。泛民議員方面,到最後,政改法案提交立法會時,將是泛民議員的真正考驗。

該社論分析,「佔中的最新焦點,已移向『后佔中』,亦即佔中重點不再是佔中行動的一刻,而在佔中行動之後的長期運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佔中不會只有一次,而是一波接一波,將持續下去。換言之,這是長期的公民抗命運動,目的是向港府和北京傳達,港人不做順民,對不合理的政策,將進行長期的不合作運動。這個長期性運動如果真的能推動,對香港政治勢必造成長遠影響。」

台灣《聯合報》的社論稱:「中共這次的鐵腕,一是對香港的民主派及它所謂境外勢力的介入不放心,二是擔心『香港模式』對內地造成示範與衝擊,三是要顯示北京不受『佔中』行動威脅。」

社論說,民主派人士的解讀是,中共其實根本無意讓香港實施普選,才會訂出如此高的門坎,要讓民主派知難而退。但無論如何,目前的情勢,對泛民派確實是一個兩難的局面:硬沖的話,可能損及香港安定;退讓的話,則可能使自己失去立足之地,因此必須謹慎評估拿捏。

社論認為,目前看來,『佔中』行動已經箭在弦上,不能不發。尤其香港年輕的一代,難以容忍這種民主寸進如此艱難的處境,勢必不受節制。但對於政界、法界乃至其它領域的問政者而言,恐不能將全部希望皆寄於街頭路線,而必須維持體制路線或議會路線的平行並進。

香港讓大陸民眾看到希望

北京活動人士胡佳說:「現在的香港是中國唯一一個還可以走上街頭去抗議的地方。雖然是彈丸之地,700萬港人,但是那裡的抗爭是黨民抗爭的濃縮點。它承擔的是舉國之力。如果普選在香港發生的話,那等於宣布了共產黨的死刑。香港的普選可以有自己的行政長官,捍衛香港自己的民主法治自由的時候,中國大陸的公民也會覺醒過來的,我們也需要這樣,但這是共產黨所無法承受的。」

時事評論員龔平表示,八九「六四」時香港民眾曾給大陸民眾巨大的支持,之後幾十年如一日。中共1999年迫害法輪功之後,香港更成為對抗中共迫害的橋頭堡。法輪功學員講真相遍地開花,揭露中共迫害人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法輪功遊行聲勢浩大,香港民眾勸「三退」有聲有色。

大陸民眾每天大量出入香港,了解真相,被真相震撼,也在幫助傳播真相。這已成為香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也成為中共的最怕。香港讓大陸人看到什麼是民主,什麼是言論自由。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在香港感同身受。

中共6月突然拋出香港白皮書,撕毀所謂的「一國兩制」承諾,激怒港人。7月1日,51萬港人上街表達爭取真普選及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決心。其中,有很多大陸民眾也赴港參加了遊行。他們很羡慕香港的言論自由。

龔平表示,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聚集的卻幾乎是全世界最大強度的民主與專制的較量,良知與邪惡的較量。這是中共最無法忍受,也是要極盡一切手段要搞亂香港、撕裂香港社會以進行全面滲透控制最大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