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道義責任」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中共當局8月31日通過人大決議,拒絕香港民眾的普選訴求,引起港人強烈不滿。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Patten)於周三(9月3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指出英國有持續的道義和政治責任支持香港民主。

他說,英國歷任政府都認同,英國有責任確保北京遵守承諾,保證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變。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英國確實向香港作出了民主的承諾。

彭定康指出,當中共官員抨擊英國議員或其他人就香港局勢發表評論時,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英國也負有50年的條約義務。如果英國不能履行承諾的話,顯然將是不光彩的。

他強調,20世紀的八、九十年代,英國議會被告知,香港的穩定、繁榮及有限自治依賴於民主架構的發展。但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年後的今天,沒有人料到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依然遙不可及。

他譴責卡梅倫政府沒有回應北京對香港提出的特首選舉方案。他表示,假定英國政府遲早將對此發表看法,那將不是一種挑釁,而是一種責任。「沒有人相信,這將產生商業方面的後果。」

彭定康是香港1997年之前的英國末任總督。

此前,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誌恆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今年恰好是中英聯合聲明30周年,當年兩國均同意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英國對香港在憲制上負有責任。

方教授指出:「英國在香港問題上跟一般的西方國家不同,因為英國以前是香港的宗主國。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有一個憲制上的責任跟進香港的情況,在香港普選或者一國兩制運作的問題上,英國政府擁有發言權。」

目前,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正在對《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情況展開調查。儘管中共當局要求取消調查,該委員會主席奧特韋爵士(Richard Ottaway)週二(9月2日)表示,不會對進行中的調查喊停。

他說,他的委員會有責任了解,英國政府是否做到了承諾,同時,若中國一方沒有信守承諾,那麼英國政府又是如何應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