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晚年身邊最信任的女人張玉鳳罕見現身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晚年機要秘書兼生活秘書張玉鳳近日在江蘇罕見現身。張玉鳳參加了某基金會的啟動儀式。張玉鳳退休後,就深入簡出。她的這一次出現,中共官方也報導了她的行蹤,頗為引人關注。

中新網報導,8月31日,張玉鳳夫婦參加了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捐助設立的「圓夢班」啟動儀式。

「圓夢班」發起人為毛澤東晚年圖書管理員、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理事長徐中遠,基金會將助60名寒門學子完成高中三年的學業。

參加儀式的還有中共國家環保局原常務副局長程振華、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袁軍等。隨後,程振華、張玉鳳等一行參觀了漾濞一中,並與孩子們一起共進午餐。

張玉鳳是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人

從1970年開始,張玉鳳就一直在毛澤東身邊工作,是「文革」期間中國重大內外決策和毛澤東晚年工作、生活的見證人。

晚年身體孱弱的毛澤東,他不願也不敢相信任何人,只願意信任張玉鳳。在現已公開的照片中,那個時間段裡,無論毛澤東會見外國政要和國際友人,亦或接見中共黨內高層,都能看到張玉鳳伴隨左右的身影

張玉鳳甚至掌管著毛澤東私人保險柜的鑰匙,而這也讓她成了奪權派眼裡的「無價之寶」,就連江青,也不得不對張玉鳳禮讓三分。

張玉鳳1944年出生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因為家庭困難,她只讀完了小學六年級,那時她才14歲。為了生活,隻身出去找工作,剛好鐵路局招工,她試著去報考,沒想到真的被錄用了,成為鐵路客運乘務員。

張玉鳳1960年代曾任職于牡丹江鐵路局的餐車服務員、廣播員,此後被調任鐵道部專運處,出任毛澤東專列的服務員,後來曾為毛澤東出巡全國時私人專列車廂上的服務員,1970年7月以後長期擔任其機要秘書兼生活秘書。

文革」結束后,她離開中南海,調至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工作,後由于個人意願又調回鐵道部,2004年自鐵道部老幹部局退休。現主要從事毛澤東藏書的研究,編有《毛澤東藏書》24卷共5,000萬字。

據傳,2004年,張玉鳳歷時三年寫好的回憶錄《回憶在主席身邊的歲月》,經中宣部、毛澤東思想研究室等單位整整審核了四個月,最後決定:該書極不宜發表!

毛澤東的女兒願出一百萬人民幣買斷版權,阻止出版,不但說明張玉鳳寫的是實情,而且裏面有毛的不為人知的醜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