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匪夷所思 在朝鮮上網的奇葩經歷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在通訊發達的今天,朝鮮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國家了。在那裡上網什麼樣呢?實情讓人驚訝!全國只有一家可以上網的咖啡店,網民是當局認定的「精英」,獨特的紅星操作系統自動放大金正恩的名字⋯⋯

平壤擁有全國唯一可上網咖啡店

如今的西方社會幾乎人人有台電腦,人手一部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隨心所欲的上網,在神秘的朝鮮怎樣上網呢?那裡沒有提供24小時免費WIFI的星巴克、麥當勞,全國只有一家可上網的咖啡店,在平壤。

千里迢迢趕到這裡,你一定會很失望,因為朝鮮的網絡不是互聯網,而是「昂貴的內部網」。朝鮮花巨資打造的網絡叫「光明網」,主要功能是公布當局的消息,簡單的會話和登陸當局支持的媒體。

使用這個網絡,電腦上需要安裝紅星操作系統,一種被朝鮮問題專家斯科特·托馬斯·布魯斯稱為:「他們建立的網路系統是一個他們可以控制並且在必要時候摧毀的系統。」

紅星雙語操作系統

紅星操作系統提供朝鮮文和英語兩種版本,該操作系統的網絡瀏覽器叫「我的祖國」,打開後,可以無障礙的瀏覽朝鮮之聲、朝鮮勞動新聞等官方媒體網站。而且最奇葩的是,不論你打開哪個網頁,文字中一旦出現特別大的三個字,哪就是金正恩了。

紅星操作系統的一個最大特點是,其內置的插件,放大所有網頁中所有挨在一起出現的金正恩三個字。朝鮮人認為這是對「最高領袖」的敬意,經過數十年的奴化教育,他們已經形成自然了。

如果你想用Twitter、Facebook等,對不起,即使你跨國鴨綠江,到了河對岸,還是登陸不了自由社會人人愛的YouTube。

上網的人都是當局認定的「精英」

既然網上「什麼都沒有」,那朝鮮人上網幹什麼?記者無國界組織透露,一些朝鮮記者僅僅因為文章中的一個排印錯誤就被送進了「改造班」,所以上網對朝鮮人來說是個新興事務,絕大多數人聽都沒聽過,或者從沒見過。

「我上網了!」這句話在朝鮮可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老百姓就算願意砸鍋賣鐵,散儘家財上網,也是沒有任何可能性的。只有當局認定的有身份、有地位的一小撮人,才有上網的資格。他們被當局定義為「精英階層」。注意,「精英們」瀏覽的是朝鮮「光明網」。

難道沒人能上互聯網?錯!朝鮮大約有十餘個隸屬於金正恩家族的家庭,擁有真正的互聯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