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普選夢碎 港佔中激發公民覺醒

【新唐人2014年08月31日訊】今年夏天,將是香港人決定命運前途的關鍵時刻,社會上也瀰漫著一片不安,八月底,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方案定案,香港的民主普選落空,幾乎已成定局,努力了三十年的普選之路,在當局推拖與壓制下,竟如此遙遠,也如此艱辛,香港人再也不能靜靜的等待和忍耐,更多人選擇站出來,拿回屬於自己的政治權利,一場標榜公民抗命的「佔領中環」行動即將爆發,香港未來如何走,多年來或許曾經出現分歧,可是但不管站在甚麼位置,「佔中」似乎逐漸成為爭普選夢碎後的共同道路。

口號:不要袋住先(不要先接受)、堅持公民提名。

倒出一堆堆的爛橘子,一批新民主同盟成員到政府總部添馬公園抗議,不要如爛橘子般的特首候選人

不要袋住先,就是不要入袋為安,妥協於北京強加的假普選

中共聲稱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不過中共人大常委會8月27日公布的決定草案卻加了很多門檻,包括候選人只有2-3名 而且人選必須經過一個由北京掌控的提名委員會篩選得出,雖然香港基本法寫明瞭,「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這個治港的港人,到底條件是甚麼? 中共今年給出了新條件。

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共產黨認為愛共產黨,是一種『愛國』的表現,我們就看到它自己現在打下去的這些『老虎』吧,在他們提上來的時候,都是非常『愛國愛黨』的啊,但結果呢,對這個國家的危害是他們最大。」

口號:誓不罷休,不屈不饒

沒有候選人的權利都沒有,何來真普選?香港人對中共當局極大的不信任就在這裡爆發。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如果要啟動佔中或整個抗爭運動,那隻不過啟動的起點而已。」

他,就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號召31號人大正式決定政改方案當晚,在特首辦公室外集會,一系列公民抗命的行動,蓄勢待發。

2013年1月,在政改苦無出路的鬱悶中,戴耀廷在報章發表〈公民抗命:香港民主運動的大殺傷力武器〉一文,使得對政改絕望的許多香港人驚覺,「公民抗命」,也許是香港最後的出路,也讓多年來只埋頭學術領域的戴耀廷,走向社會運動,他頂著壓力,與牧師朱耀明、教授陳健民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 而網路上,也出現了不少公民抗命的視頻教學。

網路公民抗命教學視頻:「有一些法律不符合公義,但從正常的途徑我們沒有辦法將其推翻我們唯一的可以做的,故意地當眾觸犯法律,然後讓有關當局拘捕,告訴全世界,這個法例是不公平的,而達到想要改變法例的目的。」

希望效仿甘地的和平非暴力方式,以達到抗爭目的。今年50歲的戴耀廷在網站上PO上了自己1987年,上街頭爭取反公安條例修訂時的照片,感慨經過了近三十年的努力,香港民主的進步竟然少得如此可憐,他深深感到,公民抗命的意義在於喚起人們對民主的覺醒,於是決定重披戰袍,號召大家佔領中環。

首戰告捷,今年六月底「和平佔中」籌辦的全民投票中,高達七十八萬人投票響應,選出心目中的普選政改方案,也期待特區政府納入考量,而北京當局八月底將如何回應這強大的民意?就在等待之際傳出,8月27日一早7點,大批香港廉政公署人員直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家中。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做人要為信念堅持到底,否則做豬好了。」

這是蘋果日報網站上的視頻,清楚的表明瞭黎智英的態度。

遊走港臺兩地創辦傳媒集團的黎智英,2012年結束台灣壹電視返回香港前曾有一段話。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台灣)民主這麼辛苦,也爭取得到,有了民主,我不相信不會有自由的傳媒。」

就是對民主這樣的渴望,讓黎智英打造敢言的媒體,也成為香港汎民主派的幕後大金主,在8月31日泛民主派啓動「佔領中環」的敏感時刻,外界認為,廉政公署這次的「抄家」意在「殺雞儆猴」。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我覺得香港很多市民,現在會覺得好似白色恐怖,令很多人都驚謊。」

當局的大動作,使得香港人反思,黑與白,是否該有條清楚的界線!長期以來,北京的如意算盤是給港人「中國特色的普選」,威脅泛民議員接受,而「議會路線」和「街頭路線」之爭,也使得各黨派山頭林立,如果議會和法制始終掌控在中共之下,寄希望於議會路線,又有何意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於所謂泛民的溫和派,對於有些人想談判來說,這個很清楚,始終中共還是希望操控選舉,基本上沒有甚麼談判,尋找中間脈絡的機會。」

面對中共國家機器,明哲保身,務實認命或許是不少香港人的現實抉擇,但是另外一股犧牲抗命的意識,已然在社會中擴散。

今年一月份浸大過渡期研究計劃的調查顯示,受訪學生中,超過6成非常支持或支持「佔中」,而在專業人士、教師及學者的群組中也有超過一半人表示支持「佔中」。「佔中」,似乎也成為過去與未來的世代之爭!

在今年七月一號的大遊行中,不難發現,年輕一代的臉孔隨處可見,相較於「佔中」三位發起人,大學生跨校組織「學聯」和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扮演了先鋒角色。

而八月底,北京公布政改方案前,香港大學畢業典禮上,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呼籲學生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如果我們連如此根本的普世價值也無法守護,香港如何稱得上國際城市?我邀請各位一起兌現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

學聯代表岑敖暉:「第一波啟動全民抗命或全面抗命的一個步驟,就是罷課。」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根本一定是假普選,還有一定是不符合國際標準。如果是這樣我們覺得無可選擇地要否決。」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是我們的底線,是無路可退。」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如果吃了假普選,香港社會將來更難管治、更混亂,」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在立法會我們一定會投反對票,我們一定會與佔中三子及其他團體一起馬上策動佔領中環。」

改編自《孤星淚》中社運歌曲,在香港廣為傳唱,小女孩以稚氣的嗓音唱出港人的希望,香港的未來如何走,多年來或許出現過許多分歧,但不管站在甚麼位置,佔中」似乎逐漸成為爭普選夢碎後的共同道路。中共不放手港人真普遠,卻也不是贏家,因為這場在風雨中擁抱的民主,所激發的公民覺醒,也將吹向中國大陸。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