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隨上級害人害己 平度縱火案7人被訴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山東平度村主任杜群山和承包商合謀唆使4人縱火 ,導致1死3傷的縱火案曾一度引發輿論的高度關注,8月23日,7名被拘嫌犯在青島市中院接受公開審理。評論指7名嫌犯盲目追隨村官縱火害人害己。

22日上午9時,山東平度「3·21」征地縱火案在青島市看守所第八法庭開庭審理。被告人鳳台街道辦杜家疃村原村委會主任杜群山,和被告人吳家疃村原村委會主任、青島貴和置業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長崔連國被檢方指控放火罪,被告人王月福、李青等5人被公訴機關指控放火罪和尋釁滋事罪。

起訴書顯示,今年3月初,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對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滿,在當地一房地產項目施工工地南側搭建帳篷,晝夜由多名村民輪流看守,以阻止施工。為解決村民阻止施工的問題,杜群山與崔連國共謀,由崔連國找人對阻止工地施工的村民進行恐嚇,杜群山提議用汽油點燃杜家疃村民駐守的帳篷,崔連國未加阻止,由另5名被告人在3月21日凌晨縱火,致守地村民耿付林當場被燒死,另3名村名被燒傷。

據報導,被告人王月福、李青、李顯光、柴培濤均系平度籍刑滿釋放人員。王月福刑滿釋放后,曾在平度承攬拆遷工程,並僱用李青、柴培濤、劉長偉、李顯光等人,多次恐嚇威脅拆遷戶,且未受過任何處理。

23日上午庭審主要圍繞代理人申請迴避及闡述理由進行。下午,法庭對7被告人的犯罪事實展開調查。晚6點審判長宣布休庭,24日繼續開庭。

警方半夜搶屍

3月份媒體就曾報導,當地警方半夜出動大批警察持防爆盾牌和警棍搶奪死者耿福林那燒焦的屍體。事情敗露之後,官方稱當時警察只是為了「維持秩序」,並堅稱的火災意外。

報導稱,3月21日凌晨2時左右,護地村民自發搭建的帳篷四周被潑上汽油放火焚燒,造成村民1死3傷。現場慘不忍睹,帳篷被燒得只剩下框架,62歲的村民耿福林被當場活活燒死,手裏攥著一根鐵棍,面目全非趴在地上。

22日凌晨2時55分,耿福林的屍體被數百警察搶走。當地村民張女士向美國媒體《大紀元》中文網說:「我離開現場是下半夜2點,不到一個小時,就發生了搶屍的案件,他們早有預謀和策劃,有200來個穿警服的警察,白天就聽說從外地調來的,包括黑社會痞子。」

張女士說:「21日下午,街道辦事處的人瘋狂的到每家每戶,用各種手段去嚇唬、威逼、欺騙,不許村民出來。但仍有幾十個村民在現場守護。事發後,當地公安一直在現場戒嚴,表面上稱維護交通,實際上是串通一氣把屍體搶走。」

事件發生後,引發中國眾多網民的一片聲討,也引發外媒及中共中紀委的關注。中紀委罕見受理並介入調查,很快發現,平度公安局堅稱的火災意外就是官商勾結的縱火案。

平度是青島5個縣級市之一,也是山東省面積最大的縣級市,因此暴力拆遷的惡性事件不斷,去年財新網記者陳寶成回家鄉平度抗強拆 ,被判刑入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