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超編 陸媒自爆中共「最神秘官職」

【新唐人2014年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政府副秘書長」是幹什麼的?為何容易超編超配?近日,大陸媒體揭秘中共這一「最神秘的官職」,並稱該職位的新一輪「瘦身」正在悄然進行。

《南方都市報》8月18日報導,今年上半年內,部分省級政府和地市政府已經公布調整、削減副秘書長配置的情況。而這輪「減副」力度加大與中共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有關。去年,巡視組在兩輪巡視中都發現,多地存在超職數配副秘書長等問題。

如曾被中央巡視組點出存在「副秘書長超配」的吉林省,上半年在省和市(州)層面上至少減掉23名副秘書長。

該報綜合全國多個省市區的信息公開申請答覆情況和官方網站信息,目前,省級政府的副職多配備7-9名,但多地配備的副秘書長人數仍遠超副職領導,有的地方政府多達15、16人,比配備的副職領導人數多出一倍,超副職領導、配置標準不一等現象突出。而在22個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中,有6個地市政府副秘書長人數多於10人,其他16個地市都為10人或10人以下。

中共「減副」5年沒實效

對於政府副秘書長的配備,2009年,中組部、中編辦便聯合下發《關於規範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書長配備問題的通知》要求:省市政府副秘書長的職數不得超過領導班子副職職數,縣級政府不設秘書長、副秘書長。

中共要求「減副」至今已有5年,南都記者了解到,具體實踐中,2009年的《通知》並未被執行。一些地方政府「三定方案」中確定了副秘書長的編製,但在實際中,還是超編配置了副秘書長。

報導引述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馬慶鈺的分析認為,「減副」效果不明顯,暴露出政府職能邊界不清、編製管理無法可依、無規可循等問題。「目前所有部門承擔的事務都有政府領導對口分管,市領導原本就肩負協調的職責;在政府職能、規章制度健全的情況下,本不存在太多事務需要領導來協調。」

他還指出,目前,編製管理缺乏硬性法律法規的約束,應督促公開政府副秘書長的編製數、分工、和人員信息,「地方有意識『隱瞞』,不公開監督就難以到位,問題也難以解決。」

「政府副秘書長」是幹什麼的?

曾在一省會城市任3年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的吳偉(化名)告訴南都:「兩委辦」的副秘書長既是「過渡性崗位」,也是「最神秘的官職」。也有一些地方將副秘書長當做「人事安排」出口,縣長、局長職數有限,副秘書長也成為幹部升遷、解決職級的平台。

按照分工,副秘書長們有各自負責的領域,但日常「忙或不忙」也有很大彈性空間。「有些副秘書長平時沒有任何事,空掛一個虛職,只是開會去坐一坐。」

由於副秘書長職數配備不確定、較少對外公開,吳偉坦言:曾有市領導開玩笑說「副秘書長是最神秘的官職」。

一位地市級副秘書長曾指出,這一崗位的權力「可進可退」:「如果你是部門一把手,副秘書長找你『協調』點事,你哪知道是領導的意思還是副秘書長的『私貨』,你會不會辦?」

不少網友在相關新聞後留言感慨:「老爺實在太多,老百姓養不起啊!」「看似人員超編,實質腐敗縮影。」「要提拔的人太多,多設幾個官位好安排!」「不僅要清理副秘書長,副省長、副市長、副縣長、副鎮長,還要清完各個副廳長、副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