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收其利? 歐巴馬指中共在伊「搭便車」

【新唐人2014年08月15日訊】在美國和西方對伊拉克實施積極的人道救援之際,與伊拉克有著巨大經濟利益的北京當局,卻一直未見有所動作。近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罕見地公開指責中共政府,在伊拉克事務上「搭便車」,而這一言論卻引發中共官方強烈反彈。來看記者的分析報導。

夕陽下空曠的廢墟裡,數千名伊拉克民眾,剛剛在美軍空襲的掩護和庫爾德士兵的幫助下,逃出了被IS武裝圍困的辛賈爾山。

伊拉克民眾:「沒有食物,非常疲憊,漫長的步行,高陡的道路。」

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的IS極端武裝,在佔領了辛賈爾鎮後,強迫當地民眾改信伊斯蘭教,並槍決了500多人,其中包括40名兒童。

美國政府終於不再猶豫,8月8號,正式展開了對IS極端武裝的定點空襲。

這是自2011年,美軍開始撤出伊拉克以後,在當地進行最強力的一次軍事行動。其實早在今年6月份,伊拉克政府就已經請求美國空襲IS,但是歐巴馬政府一直在觀望。

歐巴馬:「當我的收件箱被塞滿了郵件時,我也會調侃說,我們不能跟中國『學學』嗎?當這種事情發生時,沒有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

或真或假地調侃,或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國的心聲。

中共曾宣稱,美國發動伊戰的目的,是為了當地的石油,但許多資料顯示,戰後,在伊拉克石油市場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中共。

文昭:「中共投資伊拉克的石油,完全是出於自己的需要,它沒有盡任何道義上的努力,就是它沒有為伊拉克的民族教派的和解和政治重建進程起到任何作用,中共的一貫策略就是在中東,它不和國際極端伊斯蘭勢力,發生正面的衝突,它是希望讓這些極端勢力去和美國纏鬥。」

美國在伊拉克戰爭的總投入,預計為3.7萬億美元,其中數百億是幫助伊拉克訓練自己的軍隊
有能力維護該國的秩序。而現在,美國必須決定,是否繼續增加投入。而想要指望中共政府能幫幫忙,現在還看不到希望。

歐巴馬:「它們(中共)是在『搭便車』,而且過去30年來一直如此。」

歐巴馬搭便車的言論,毫無疑問地引起了中共的反彈。不過把目光放回伊拉克,現在最急迫的,顯然不是打口水仗。聯合國已經把伊拉克的人道危機,升級到最緊急狀態。在IS極端武裝所到之處,估計已經有15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利益和道義,對各國政府的考驗,都一樣。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