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兩天奪56命 死者增至1069人

【新唐人2014年8月14日訊】如森林大火般在西非迅速蔓延的埃博拉病毒僅在兩天內就奪走了56條人命。世界衞生組織周三(13日)通報的全球死亡人數達到1069人,確診病例則增至1975例。引人關注的是,世衛同時宣布,東非國家肯尼亞被列入病毒傳播高危國。在此之前的一天,世衞還表示,使用未經臨床測試的抗埃博拉藥物符合道德。

世衛公佈最新疫情 塞拉利昂又多一名醫生不治

世界衞生組織周三(13日)公布的最新的疫情為截止到11日的統計。8月10到11日的兩天裡出現感染及死亡個案急劇上升的情況,共計確診128例,56人死亡。

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幾內亞和尼日利亞這四個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國家都有新增感染及死亡個案。其中以利比里亞最為嚴重,新增71宗病例,32人死亡。塞拉利昂次之,有53宗新增病例,19人死亡。塞拉利昂繼抗擊埃博拉的英雄醫生烏馬爾病逝後,再有一名主管隔離病房的醫生科爾(Modupeh Cole)受到感染5天後喪生。尼日利亞的死亡人數則增加到3人。

幾內亞進入衞生緊急狀態 西非三國實施防疫警戒區措施

與此同時,幾內亞繼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後,於周三(11日)宣布國家進入「衞生緊急狀態」,迄今在幾內亞境內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的人數達到377人。

這三個進入「衞生緊急狀態」國家經過緊急磋商後,於本月初宣佈共同實施防疫警戒區措施。即凡是被劃入警戒區的人,均不得擅自踏出該區域。只能待疫情結束後,警戒線才能被解除,裡面的人們方可恢復自由。三國劃分的防疫警戒區位於三國交界的三角地帶,區域周邊有軍人負責把守。

這種源於中世紀為控制黑死病蔓延所採用的做法,最近一次被採用是在近一百年前的1918年,為防止斑疹傷寒向歐洲西部擴散,波蘭和俄羅斯的邊界被關閉。

世衛官員表示,採用防疫警戒區的做法有助於遏制疫情擴散,不過他們提醒這種做法需在人道主義的基礎上實施。

肯尼亞被列入病毒傳播2級警戒國家

此次,世衞將肯尼亞列入病毒傳播2級警戒國家引人關注。第1級為已經發現確診病例的西非四國;第2級則是與疫情國往來頻繁、易受感染的國家。

地處東非的肯尼亞是主要的交通樞紐,每周有70多趟航班自西非飛抵該國。因此,世衞決定將肯尼亞列入病毒傳播的高危國家。不過,肯尼亞當局表示,不會禁止來自上述西非四國的客機入境。

德國此前已呼籲國民撤離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三國。非洲經濟大國科特迪瓦已經禁止爆發埃博拉國家的飛機進入。

世衛支持使用實驗性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允許在埃博拉爆發地區讓受感染病患使用未經測試的對抗埃博拉藥物。其中包括美國已有治癒先例的ZMapp和加拿大提供的少量實驗性疫苗。

不過美國的抗埃博拉藥物ZMapp目前也僅有10到12支的劑量。預防仍然是目前防止埃波拉擴散的主要辦法。

加拿大公共衞生署12日表示,將向世衞捐出自行研製的800至1000劑埃博拉疫苗,供受影響的國家使用。不過,此疫苗還未進行人體臨床測試,當局尚不清楚應注射多大劑量的疫苗才能發揮效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