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 科學家發現植物能感應聲音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編譯報導)植物也有耳朵,或者說植物就是耳朵,能偷聽周圍的聲音。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植物、甚至還有塑料袋之類的無機物都能感應到聲音,可謂是萬物皆有靈。

科技網站Mashable 8月6日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的科學家們用高速攝像機拍攝物體,通過分析影像能再現該物體聽到的聲音。例如在一項實驗中,地面上放著一個薯片包裝袋,附近有人在說話,他們通過一台高速攝像機透過隔音玻璃拍攝包裝袋,能回放出當時的說話聲。

他們還用植物葉片、一杯水、一盒紙巾做了相同的實驗,都得到了相似的結果,能回放出物體所聽到的音樂。


這其中的道理很簡單,無論是有機物還是無機物,它們能感受到聲音並產生振動,就像人耳朵的鼓膜接收到聲波會振動一樣,只是物體產生的振動是肉眼無法看到的。

但借助高速攝像機,科學家就能辨別出物體表面的振動,並通過軟件分析最終將聲音回放。

其實人們早已認識到物體的這種表面振動,之前有人設計出利用激光束來檢測振動從而回放聲音,但這需要精良的儀器。

現在MIT科學家還發現,甚至用普通的相機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例如一台能每秒拍攝60幀的單反攝像機。因為這些相機在拍攝視頻時會產生「果凍效應」(Rolling shutter),使快速運動的物體畫面出現扭曲,這使得振動被誇大,將相機的檢測頻率提高了數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