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劍:「渾水泡麵」與「自焚騙局」如出一轍

8月4日,雲南魯甸地震第二天,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一篇題為「雲南震中地區食品匱乏解放軍官兵用渾水泡麵做飯」的消息及圖片,立刻被中共官方媒體和大陸各大小網站廣泛轉載,一度在網上瘋傳。不少人甚至被這些畫面感動的淚流滿麵,痛哭流涕。結果,這一報導很快被中國大陸知名軍事記者孫禮戳穿,他對此評論稱,「比污水更髒的是宣傳造假」。

他說:「事實上,在經歷幾次大災難之後,幾乎每一支部隊都把參加可能的救災任務列為了訓練重點之一。不僅每個軍區都成立了專門的救援部隊,配備了專業裝備,具體到淨水和補給來說,每個旅團都配備了野戰淨水車。而早在2007年,新一代的單兵野戰淨水器就已經作為總後的重要成果,進行揚眉吐氣的宣傳了。」

他說:「不帶淨水設備,可淨水片的配重完全不足以成為拖累吧?況且在等待支援到達的短時間裏,寧可吃乾糧也不至於要用污水來泡麵這麼荒唐。要知道,我們是來救災的,如果連士兵自己的健康都出了問題,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樣的非戰鬥減員,任何一個理智的指揮員都會避免。」

他又說:「最新消息是,當事部隊已經給出了明確答覆,所謂‘渾水泡麵’根本是沒有的事。就如我們所猜測的,這就是一條被宣傳工作者的擺佈作秀習慣慣出來的假新聞。」

他還說:「這恰恰是今天部隊新聞宣傳中最可怕的錯覺,因為這動搖的是所有傳播的基礎——信任,難道今天我們部隊最樸素最真實的一面,他們正在做、一直在做的所有付出,都不足以令人感動,以至於需要擺拍和包裝嗎?當宣傳工作者丟掉了真實這條底褲,就徹底辜負了幾百萬子弟兵用汗水、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榮譽,這是真正的犯罪。」

不少聰明的網友也很快發現了其中的漏洞:

這哪算造假?你讓飛奪瀘定橋,邱少雲,雷鋒,等等光輝事蹟情何以堪?

雷鋒的故事也是擺拍的,正午的太陽下拿著手電筒讀毛選……

了宣傳而宣傳!不惜假大空!結果嘩眾取寵,給部隊抹黑,慣性擺拍造假新聞。

泡麵那麼貴都有,礦泉水那麼便宜就沒有?制作假新聞的人,毀掉真實,其心可誅。

康師傅謠言剛出鍋,又來渾水煮麵攪局,這60多年到底有多少這樣類似的假新聞?!

我真受不了,央視還在贊渾水煮麵的「英雄」。渾水煮麵若是真的,一定會造成非戰鬥減員,這只會讓日軍竊喜。1894年,日軍看到清軍在主力艦的艦炮曬被,從而斷定清軍毫無戰力,不堪一擊。所以,渾水煮麵即使是真的,也應是軍事秘密,拿出來炫耀,非但不能證明有多英勇,反而暴露糟糕的後勤,叫敵人藐視。

實在是夠了!救援者渾水淘米、救援者渾水煮麵。救援者是災區最重要的希望,如果救援者拉肚子病倒了,哪裏還有力氣救人呢?再說,野外生存訓練是部隊的一項基本技能。

髒水淘乾淨米,虧這炒作的想的出!乾吃不就行了!得病了誰來救援,一個地震就暴露了我們的弱點,能指望這樣的素養保家衛國?我們的錢去哪裏了!設備去哪裏了!怎麼能讓一線救命的人連口飯都吃不上,這都什麼年代了!這種應急能力真的打仗了怎麼辦!!!

開始是按照老套路炮製一條感動新聞,表現一下子弟兵的艱辛勞苦,結果發現民智已開、廣受質疑,然後是五毛洗地、最終沒用,只能宣佈是假新聞。這次把你們自己連洗地的五毛一起玩死了吧?

用天災人禍去樹典型,這樣的旗幟很快就自己倒了!

對比「渾水泡麵」與「自焚騙局」假新聞我們也發現不少疑點:

疑點之一:

「渾水泡麵」一群精疲力盡的士兵,一手端著泡麵,另一隻手拿著空碗伸向鍋邊,看著一鍋毫無沸騰之意的髒水圍成一圈站著,卻不見人往碗裏舀渾水。這明顯是擺拍。

央視「自焚騙局」錄影畫面中,「王進東」身後,一員警單手拎著滅火毯,晃來晃去等待拍攝,等王喊完口號後,才把滅火毯蓋到王的頭上。這明顯是在演戲。

疑點之二:

在「渾水泡麵」畫面裏,後排那個戰士的手中,明明拿著一瓶礦泉水,前面鍋裏卻裝了小半鍋渾水。

在「自焚騙局」畫面裏,被大火燒過的「王進東」,面部嚴重燒壞,腿上的棉衣燒爛,但他兩腿間盛汽油的塑膠雪碧瓶卻翠綠如新。有人做過試驗,汽油火焰中的塑膠雪碧瓶,5秒鐘後開始變軟,7秒鐘收縮、變形,10秒鐘縮成一小疙瘩並燃燒。

疑點之三:

在「渾水泡麵」畫面裏,灶台沒火,水麵無水汽、無波動疑似未燒,最重要的,這點水也不夠泡這麼多碗麵。

在「自焚騙局」畫面裏,「王進東」的臉被燒成灰色,而頭髮完好無損。他齊刷刷的頭髮邊緣,比例失調的面部像是戴了假髮。

疑點之四:

在「渾水泡麵」圖中,穿07迷彩的幾人從領章判斷是民兵;中間兩個07迷彩一個內穿灰色T恤,一個內穿深色襯衫都不是解放軍制式服裝;後排右一軍帽下頭髮過長不符合解放軍10版內務條令。

在「自焚騙局」畫面裏,「王進東」散盤打坐的姿勢是標準的中國軍人坐姿,並不是法輪功學員的單盤或雙盤打坐的姿勢。「王進東」兩個拇指上下重疊在一起的結印動作,也不是法輪功的兩拇指指尖接觸的「雙手結印」動作。再加上「王進東」呼喊的口號也與法輪功的說法背道而馳。

疑點之五:

經詢問當事部隊,已經給出了明確答覆,所謂「渾水泡麵」根本是沒有的事。這照片漏洞百出,明顯就是擺拍的。

2002年初,央視記者李玉強到河北省法制教育培訓中心採訪,有法輪功學員向她質問自焚鏡頭的種種疑點和漏洞,包括兩腿間夾的裝汽油的雪碧瓶子為什麼完好無損時,李玉強不得不承認:廣場上的「王進東」兩腿中間的綠色塑膠雪碧瓶是他們放進去的,此鏡頭是他們「補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