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損千屋 專家為災民鑑定建物結構

【新唐人2014年08月04日訊】台灣高雄氣爆造成近千棟房屋受損,建築師公會和土木技師公會派出人員深入災區巷弄,協助鑑定建築物受損情況,確認多數建物結構受損不大,但是提醒路基積水務必儘速排除,避免波及第一排店舖地基下陷問題。

石化氣爆浩劫波及上千棟房屋,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都派員到災區義務鑑定,解答受災民眾疑慮。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楊欽富:「我們初步看起來結果是,建築物都還是比較完好,結構體表面上沒有受損,為甚麼這樣大的一個爆炸,建築物沒有破壞得很嚴重?主要是說這個爆炸是一 次爆炸的力量,它一次就釋放出來,然後衝擊以後就沒有再繼續﹔不像地震,地震是一波一波過來,一串地震波過來以後,建築物受到的是一個反覆載重。」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會員莊閔賢:「出動大約100個會員,配合高雄市政府進行沿街、沿巷,沿路去勘察各住戶(的建築物)是否安全。」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建議,民生管線應該優先恢復,道路地基也要重建,嚴防積水擴大災情。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楊欽富:「必須要在路基上面做很紮實的填補,地基已經空洞,難保說還會再下陷的情況。」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會員莊閔賢:「現在爆炸的大溝應該避免成為水溝,尤其早上下雨,我相當緊張,恐怕變成大水溝,致沿岸所有建築物的基礎,全部浸濕,浸濕以後會影響沿岸店面的地基下陷。」

高雄市政府消保官提醒災民,配合裡幹事進行受災損失調查,同時務必現場拍照存證,並聯繫本身所投保的保險公司辦理理賠。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