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威信「最美代課教師」恐將被「清退」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在中國,由於教育制度的不完善催生出了代課教師。眾多的代課教師從事教育事業幾十年,卻無法享受與正式在編教師的工資待遇,和相關的社會福利保障。近日,在雲南昭通市威信鎮,一位教書育人近20年,被譽為最美的代課教師因沒錢參加進修轉正的課程,面臨失業的困境。

大陸網路近日傳出一條消息,宗德武,上肢先天性殘疾,威信麟鳳鎮木丈溝小學代課教師。從1993年選擇做一名代課教師起,20年如一日,送走了一批批山裡娃。該消息引發多加大陸媒體的報導。

報導說,宗德武今年42歲,在威信,只要提起他,很多老師和學生會豎起大拇指,也有媒體曾在「最美中國人」對其進行過報導。宗德武代課20餘年,他的工資從57.5元漲到175元、500元。他共資助學生100餘人,粗略統計共花費2萬余元。和他的工資比起來,這無疑是一筆天文數字。

宗德武得到消息,按照國家政策,威信縣將在明年前全部清退鄉村代課教師。

宗德武為了轉正,正在雲南師範大學進修。不久前,宗德武告訴大陸媒體記者,他已經停止了在雲南師範大學的進修,因為需完成的兩年半進修,至少需要12000元費用,但他已無力籌措。他的兩個養女也只能寄養在外婆家。宗老師擔心,如果自己被清退了,現在所有的工資也將為零,到時候自己將面臨更大的困境。

代課教師不能一「清」了之

代課教師是教育資源投入不足狀況下的一種不得已的選擇。在中國,有眾多宗德武這樣的代課教師。雖然教育部門1985年在全國一刀切不允許再出現民辦教師。但不少偏遠貧困山區因財政困難而招不到公辦老師或公辦老師不願去,還有不少這樣的教師。代課教師一般分佈在高寒地區、山區和貧困地區。

早前曾有報導說,在西部某地,考慮到一個在編教師的待遇可以養七八個代課教師,代課教師也就成為了一種現實的選擇。

報導指出,清退代課教師不能一「清」了之。妥善安置代課教師,他們付出了艱辛的勞動,在情理和道義上都應獲得社會的尊重和回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