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英調查俄羅斯間諜死亡案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7月22日,英國內政大臣特麗莎·梅宣布,英國將就前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的「中毒死亡案」展開調查。這一案件已經發生7年半,英國此時的舉動被認為與馬航MH17被擊落案相關。

特麗莎·梅表示,案件的調查重點是俄羅斯政府是否與毒殺案有關,而之所以現在調查案件的原因,是為了「略為寬慰」利特維年科的遺孀。

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Valterovich Litvinenko)1962年8月30日出生在前蘇聯,曾經是前蘇聯情報機構克格勃的一名上校、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中校。因批評部門高層受罰,利特維年科2000年前往英國,並在2006年10月歸化英籍。

2006年11月1日,利特維年科在倫敦一家酒店會見了包括一名前克格勃官員盧格沃伊在內的兩名俄羅斯男子,3天后出現嘔吐不止被送醫治療,確診為放射性物質釙中毒。22天后,醫生宣告他不治身亡,終年44歲。

2007年5月,英國曾以謀殺罪起訴盧格沃伊,但盧格沃伊否認指控,反稱利特維年科是英國間諜。利特維年科的家人認為,利特維年科當時為英國軍情六處工作,因此遭到克里姆林宮的殺人滅口。

BBC報導引述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奧塔維的話,表示在馬航MH17被擊落,俄羅斯支持的親俄武裝阻止國際調查的情況下,英國突然宣布調查這一案件,時機「有些詭異」,但「絕對是一件正確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