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開倒車 北京法官憤而請辭

北京一位法官日前辭職,並在網上公開辭職信,訴說自大陸地區法官成為公務員後,更難以司法獨立,以致「倒車開得太厲害了」。自己作為基層法官,不僅收入低、工作壓力大、沒尊嚴,還要面對當事人的情緒發泄,並淪為體制內的工具等,故而請辭。

《北京青年報》19日報導說,北京法官張偉7月15日辭職並在網上公布辭職信,指稱2006年,中共頒布《公務員法》頒布後,將法官、檢察官納入公務員體系以來,大陸在司法獨立問題上的倒車開得太厲害,法官成為體制內的一個工具,很難找到獨立的司法裁判者的定位。

張偉自稱,1998年入行時,法院工作清閑,但近年工作壓力逐漸增加,經常加班,還要參与維穩,上媒體做宣傳、與不服判決的當事人化解矛盾等。而且,法官還要挨罵。

他舉例稱,一名70多歲的長者2011年因立案申請不符合程序被拒絕後,天天跑到法院「罵娘」。他說,「沒了理想中的職業榮譽感,簡直是別人宣洩垃圾情緒的對象,太沒有尊嚴了。」

他又在微博貼出工資收據,指他當月獲得5555.8元人民幣的工資,但即使加薪也沒用:「加薪能保證法官不挨罵嗎?能保證不加班嗎?能保證崗位輪換按意願發展嗎?能不用做維穩化解信訪回復嗎?」

張偉表示,他今年39歲,在任職法官的十六年裡,「沒有達到在這個職業里應該達到的職級、收入與尊嚴。」,也等不及新一輪的司法改革,因此提出辭職。

據悉,與張偉同一庭室的5個人,都已先後離開法院,最近該法院又有兩名年輕法官選擇離開。

近年來,中共法官流失嚴重,5年便有500多人離職,有5%的法官未到退休年齡便離開法院,其中尤以北京情況最為嚴重,今年兩會期間,北京市高院院長慕平指出,流失的北京法官主要集中在基層法院,骨幹比例增加,流失速度加劇。

7月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通報《人民法院第四個五年改革綱要(2014-2018)》,其核心內容是改善法官狀況。

7月20日,南方周末報導說,近20名法官將面臨六十年來最重大的變革,相當一部分人將轉任法官助理,或從事跟審判無關的工作,只留下三分之一的法官,享有獨立的審判權和更高待遇,並有一套獨立的選拔和懲戒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