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霸為什麼在美國會得零分?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一大早,負責管理學生紀律問題的訓導主任鮑爾策就把我叫住了,讓我參加他主持的家長會,因為學校負責中文翻譯的家長聯絡員陳老師還沒上班,只好臨時抓我的差了。參加家長會的是我去年的學生小寧,十年級學生,她的父母,還有歷史老師南希。鮑爾策交代了一下開家長會的原因,把我嚇了一條:原來是討論如何處理小寧作弊的問題。

小寧來自國內一個大城​​市裡面一所相當有名的中學,讀書勤奮,成績非常好,屬於「學霸」一類。她的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對她平時也嚴格要求,所以成績才會那麼好。去年,她的父母作為交換學者來到舊金山,小寧隨父母以旅行簽證來到美國,就在我們學校讀書,一個「學霸」,怎麼需要作弊?我看見小寧的父母也是一臉不解,一臉焦慮。

鮑爾策簡單說了一下「案情」:南希老師佈置了學期的第一個項目(project):學生們要用兩個星期的時間做研究,寫一篇小論文,內容是關於古代文明是怎樣影響現代文明的。項目必須裝訂好,用電腦打出來,至少七頁紙。小寧交的作業是一本列印得非常漂亮的書,足足有五十頁,題目是「中國的四大發明如何影響現代文明」。但是,南希老師認為小寧交上來的作業是抄襲的,屬於嚴重作弊,不僅作業會得到零分,而且還會受到停學處分,記入學生檔案– 這輩子基本就跟好大學無緣了。

小寧的父親有點激動,他對我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小寧的作業是作弊。小寧那天一回家,就跟他商量怎樣做這份作業。作為一個學歷史的大學教授,寧教授覺得這個題目連他的碩士研究生都很難完成。於是,父女倆討論了一個晚上,第二天還一起到社區圖書館借了一堆書,又上網找了很多資料,討論了一天,確定了論文的題目和內容,然後剩下的工作就是小寧一個人,天天晚上在努力讀書,上網,記筆記,幾乎兩個星期一天都沒休息,終於完成了這份論文。父女倆還非常興奮,終於體會到美式的研究性學習和「素質教育」是怎樣的了。可是,怎麼忽然變成了作弊?寧教授從包裡拿出了他們父女的討論記錄,還有借的書的書單,證明小寧的作業的確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並不是抄襲的。

南希老師說:每一個大項目,她都會要求學生交一份列印版和一份電子版,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學生抄襲作弊。她有一個軟體,可以通過分析學生交上來的文章,從而知道是否抄襲自什麼地方。小寧的作業,裡面大段大段抄襲維基百科,各個網站,還有另外十幾本書和期刊的論文,已經達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全部都由她的「防抄襲軟體」列舉出來了。另外,一篇論文不可以是各種資料的堆砌,必須有一個自己的觀點,然後使用事實和資料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小寧的論文,花了很多篇幅介紹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然後又從資料裡面抄襲了現代文明有哪些東西是根據四大發明而產生的,可是卻完全就沒有談到「如何影響」這個關鍵的問題。 「因為她根本就沒有自己的觀點,只會抄襲,當然就無法談到如何影響了,正是這個最重要的原因,我才會確定她這篇論文只能得零分的。」南希老師最後說。而且,她得知小寧的父親竟然是歷史教授,卻沒有發現小寧論文裡面致命的問題,感到非常詫異。她說:「小寧沒有任何的腳註,沒有列出她引用的資料具體來自什麼地方,雖然在後面的參考資料中列出了一堆網址和書名,可是根本就不知道這些資料是如何被引用的。難道中國的大學生寫論文,要求跟美國學生完全不同?」

鮑爾策則跟小寧和她父母解釋說,任何資料的引用,只要超過三句話,就必須清楚標明來自什麼地方,不可以列出一本書名,然後讓讀者自己一頁頁去翻,看看引用的是不是原文的。 「引用資料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跟「抄襲資料當作自己的觀點」有本質的區別。

南希老師說,她現在知道了原來中國的學生不像美國學生那樣從小受研究方面的訓練,甚至大學教授也不具備美式學術研究方式的訓練。她說,論文的頁數不需要很多,但是,有一個自己的觀點,然後用資料證明自己的觀點的正確,比什麼都重要。她拿出另外一個同學的項目,才八頁,說的是中國的活字印刷怎樣改變現代文明的傳承,有自己的觀點,有資料的引用,可是,全都是為自己的觀點服務的。她會給小寧一個機會,重新做這個論文,因為她現在知道小寧不是有意抄襲來交作業的,只不過是初中的時候沒受過做論文的訓練而已。而且,也希望鮑爾策不要處罰小寧。這次家長會在皆大歡喜中結束。

來源:新浪《愛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