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書寫歷史 七一51萬港人上街抗共

【新唐人2014年07月06日訊】新聞週刊(430)書寫歷史 七一51萬港人上街抗共:白皮書衝擊「一國兩制」,激起港人怒吼。

書寫歷史 七一51萬港人上街抗共

自2003年7月1日,50萬人首次七一上街成功制止中共江澤民集團強加於香港的23條立法,寫下港人抗共拒共歷史的光輝一頁。11年後,香港成為中共高層搏擊的風暴中心,江澤民集團拋出白皮書衝擊「一國兩制」,意圖翻炒23條,加上江派特首梁振英上任來一再挑起社會矛盾,最終激起港人空前強大的抗共怒潮,51萬港人七一上街再創歷史,讓我們到香港看一看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口號:「廢除功能組別、梁振英下臺、我要公民提名!」
口號:「梁振英下臺(死掉)!」

香港已連續12年舉行七一大遊行,在中共國新辦拋出白皮書激怒港人,激發近80萬人參加一連十天的佔中全民公投後,港人這股抗共拒共的浪潮一直延續至七一大遊行。無論是反對白皮書、抗議東北撥款,還是制止梁振英黑幫亂港、爭取真正普選特首,都是在不同方面對中共說不。要求中共江澤民集團亂港的禍首梁振英下臺,已成為港人共同呼聲。

香港市民冼女士:「因為實在太過份了中國共產黨,我們大家一起看歷史,歷史會告訴大家,很過份,如果今次不是出白皮書我不會走出來。」

香港市民Paul:「有甚麼憂慮?香港成為中國一個省份,失去原來的特色。」

香港市民陳先生:「政府根本就不聽民意反對,強硬去做一件我們全香港都不願做的事,所以今次一定要出來反抗,它(中共)口講一國兩制,但其實是一國一制,中央不斷幹預我們香港的事務,這個一定無法接受。」

當天天氣忽晴忽雨,許多港人在汗水與雨水的交織下,仍帶同年幼的子女前來。

香港市民譚先生:「想跟政府說,我們要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民主。我們要堅守這個民主自由。」

香港市民Edward:「為了爭取普選,很簡單。白皮書基本上就將一國兩制毀滅了,對香港來說是很大一件事。」

不少民主派議員及名人上街爭取真普選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大家都希望有一套方案,就算不是十全十美,但是符合三個基本要求,有選擇、有競爭、沒有不合理的限制,不排斥不同政見的人士,這些我相信絕大部份市民可以接受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覺得一國兩制現在受到威脅,覺得高度自治可能被收回,也覺得香港可能民主、真普選的機會有大機會被抹殺。所以大家出來表達最大的聲音,告訴北京政府知道香港沒有真普假,我們沒有管治香港,香港人是不服氣的。」

七一當天,在各個團體中,法輪功學員的隊伍最為亮麗矚目。

日本法輪功學員余小姐:「讓更多的中國人知道在中共那樣的控制下,他們還能看到我們大法在全世界的洪傳,這是我們大法弟子的驕傲,還更多的人有得救的機會。不管他們用什麼方法阻止我們這種活動,都是阻止不到。」

台灣法輪功學員蕭小姐:「我們也想在這個時候讓大家知道法輪大法好,也要停止在中國的迫害。」

有大陸遊客稱讚法輪功真善忍的精神。

大陸遊客莫先生:「真、善、忍很佩服他們,因為我們要做好人,不能夠像共產黨那樣迫害我們老百姓,禍國殃民。」

大陸遊客楊先生:「這是對人權的一種剝奪吧,(記者:你會繼續支持他們反迫害?)支持他們!」

七一遊行集會後,學聯及及學民思潮分別通宵留守在遮打道和特首辦,其中約1,200人佔領的遮打道,警方強行清場拘捕511人。成為九七後本土抗爭最多示威者被拘的事件。香港各界嚴厲譴責。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把他們關在黃竹坑,但是不讓他們喝水,不讓他們見他們的律師,為什麼要這樣拖延?現在警方越來越給市民一種感覺,說是他們與民為敵。」

20多位泛民議員集體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向梁振英舉牌抗議,要求回應港人爭取民主普選的訴求。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中央政府還在唱和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罵幾十萬的香港人,這是什麼樣的政府,什麼樣的政權?完全視民意如無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完全不說道理,橫蠻霸道的政權,大家要有一個心理準備,熱身去準備一個和平的抗爭。」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七一遊行五十多萬人出來,很清楚的訊息是要求梁振英下臺,亦要求真普選,我們香港人不會接受中共欽點的特首,即梁振英。」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他沒有資格再做我們的特首,所以我們今天離場就要梁振英下臺。」

香港立法會議員範國威:「在七一遊行裏,我聽到最多市民自發喊的口號,第一個是五個字:梁振英下臺。今天香港政商崩壞,官迫民反,民怨沖天,議會失效,是梁振英一手造成。」

警方粗暴清場行動引起國際間的關注,國際特赦發表聲明關注警方大規模拘捕和平示威人士情況令人不安,強調學聯佔領活動並非非法集會。不過港府仍不理會各界的譴責聲,日前拘捕七一遊行的組織者民陣五位成員。似乎有意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七一前後 中共封鎖LINE等聊天工具

中共在7月1號前後,封鎖了多個海外的聊天工具,包括LINE、KakaoTalk及Viber。7月1號當天,大陸社交網站「微博」更有大量帳號被封殺,大陸網民質疑,中共加強網路封鎖是為了防止香港「七一大遊行」的消息傳播到大陸。

從7月2號晚上10點開始,國外即時通訊「LINE」在大陸的用戶無法使用,疑遭中共封鎖。在大陸的台商紛紛在國內的即時通訊「微信」上討論。

浙江網管戴先生表示,由於很多海外聊天工具被封鎖,大陸網民被迫使用國內不安全的聊天工具。

浙江網管戴先生:「我們都上不了國外的YouTube啊、推特,我們一直是需要翻牆的,國外的聊天軟件像LINE都用得很少,我們這邊幾個台幹在用。穀歌搜索的話,它時斷時好,火狐瀏覽器被封殺了,一直用不了,感覺今年的網路管制要比去年要厲害。」

大陸網友質疑LINE在大陸被封鎖,是為了防止香港「7.1大遊行」的消息傳播到大陸。網名「秀才江湖」的維權人士吳斌表示,7月1號當天,大陸「微博」訊息大量被封殺,他也被封殺了兩條,一則是嘲諷共產黨的話,另一則是聲援香港的詞。

大陸維權人士 吳斌:「言論自由是一年比一年差,有些詞它不是敏感詞,今年成了敏感詞了,微博上很活躍的網友,今年已經被封殺了。做賊心虛才會草木皆兵,利用自己的權力在遮掩自己的罪惡。」

今年5月初,「LINE」也曾被用戶指責封鎖「六四」等敏感詞。另外,穀歌信箱Gmail在「六四」前傳出被大陸封鎖,至今未解封。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七一成退黨日 1億7千萬人棄中共

自從2004年,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時報,發表了社論《九評共產黨》,引發全球華人的退黨大潮,7月1號,也隨之成為全球退黨日。至今,已有將近一億七千萬海內外華人,公開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擺脫中共的桎梏。

7月1號是中共所謂的「建黨日」,但2014年的這一天,全球有9萬9千多人,卻選擇了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的義工告訴我們,這9萬多的數字,每個數字背後都有一段生動的故事。

無獨有偶,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也有一份四川武警發來的退黨聲明。他說,自己曾親眼目睹了新疆事件的真相,當時的所見所聞超乎想像,他後悔自己曾經作為中共的幫兇,要為自己的過錯道歉 也鄭重退出中共組織。

事實上其實不止軍警系統,中共官員,也在三退。

2004年11月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後,當年12月,大紀元就收到了第一份退黨聲明,到2005年4月21日,全球聲明三退的民眾,已經超過了100萬,2005年7月1號,在中共宣稱的建黨日這一天,海外華人開始慶祝第一個「全球退黨日」。9年來,全球三退人數已經達到將近一億七千萬。

雖然中共近年來宣傳大力反腐,想要平息中國民眾對腐敗深重的憤怒,但退黨人數依然節節攀升,自今年3月下旬以來,連續好幾天,每天聲明三退的人數,都超過10萬人。

章天亮:「中共政權沒有合法性,同時它也不是一個民主政體,它也沒有經過人民的授權,所以中國共產黨它的問題不光是腐敗的問題,它是一個反人類(團體),這麼多年造成幾千萬中國人死亡,包括現在中國大陸,不管從生態也好,從道德也好,方方面面都是共產黨這個制度造成的。」

專家也高度評價「三退」是和平改寫中國歷史,更是現代中國人的自我精神救贖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綜合報導

軍頭徐才厚落馬 北京沸水煮康師傅

6月30日,前中共軍委副主席、軍方二號人物徐才厚被免除黨籍、移送司法,成為自薄熙來之後落馬的又一名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共繼林彪事件後,40多年來落馬的最高階中共軍頭。徐才厚一路依靠江澤民提攜起家,這也令各界關注,中共高層「打虎」的下一步是否直指周永康。

今年71歲的徐才厚,1992年被時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提升為總政治部主任助理,2004年江澤民卸下軍委主席職務,就換上其心腹徐才厚,擔任軍委副主席,盤踞軍方第二把交椅,一手掌控軍隊人事調動大權。

2013年3月,徐才厚屆滿卸任後,外媒就一度引述北京的訊息源報導說,徐才厚被發現捲入了周永康薄熙來的政變密謀,或面臨調查。今年3月份,外媒報導他已正式被雙規,而這一消息,終於在三個月後獲得證實。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中共上層從六四之後,之所以能保持二十多年的『平衡』,就是(約定俗成)到了一定位置大家誰也不動,所謂『刑不上常委』,現在雖然『刑不上常委』這一條還沒有打破,因為徐才厚原來只是『政治局委員』,但是已經接觸到邊上了,而且兩邊劍拔弩張的架勢已經拉開了。」

官方新華社在報導中說,和徐才厚同時被開除黨籍移交司法的,還有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和,中石油原副總王永春3人,而他們都和周永康關係密切。外界關注,處理軍頭徐才厚,是不是「久煮不開」的周永康案即將公佈的前奏。

文昭:「他(中共高層)七月份把這個事情拿出來,接下來八月份的北戴河會議就非常關鍵,他是不要藉這個案子目前的進展,在北戴河會議上施加壓力,迫使江澤民這些人繼續退步,把周永康(案)給拿出來,因為現在周永康(案)還卡在那裡。」

和周永康不同、薄熙來不同,徐才厚被雙規時已身患晚期膀胱癌,政治活動空間已經不大。

文昭:「徐才厚由於他本人已患膀胱癌晚期了,基本上已經相當於宣告死亡了,所以對他不管起訴還是審理,都是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

那麼拋出徐才厚,究竟是江澤民派系斷尾求生,來換取不繼續追究,還是現任當權者在為更大的圍剿製造砝碼?專家說,從未來幾個月,是否公開處理周永康案,就可以一窺端倪。

胡平:「他能不能把周永康移交司法,就是一個信號。如果周永康他都打不下去那別的常委就更不可能碰了。」

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被外界指為江澤民勢力的核心圈。2012年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曝光了這個集團的諸多醜聞。而他們背負的暴力維穩、血腥鎮壓的罪行,何時才能被公諸於眾?北京政壇的沸水能否煮開康師傅這包面,外界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歡慶美國國慶 華府舉行盛大遊行

7月4號是美國獨立238週年的紀念日,也是美國的國慶日,全美各地都會有慶祝活動,許多大城市,還有盛大的花車遊行和煙火表演,我們首先去看看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獨立日大遊行。

這裡是華盛頓DC的憲法大道。現在是11點45分, 盛大的獨立日遊行正式開始。

在摩托車開道下,美國各兵種的儀仗隊步伐整齊,緊隨其後。綿延數英里的隊伍中,有各具特色的軍樂團,花車隊,也有巨型卡通氣球以及民族歌舞。

加州遊客Jone:「每個人都在展示自己對祖國的熱愛吧,所以穿得都花花綠綠的,很高興。

南卡州遊客Suellen Diaz:「我在美軍服役,從軍後就再沒來過。我先生也是軍人,最好的朋友也是。現在(觀看遊行),感到更有深意。

眾多的遊行團體中,法輪功學員組成的天國樂團陣容最為龐大。今年是他們連續第12年被邀請參加這一盛大活動。整齊的列隊,鮮亮的服飾,以及莊嚴的樂曲,吸引沿途數萬民眾歡呼拍照,讚嘆不已。

內布拉斯加州遊客Jean Clough:「他們的服裝如此美麗,演奏的樂曲更令人驚嘆!嘆為觀止。非常感謝你們!」

作為首都,華府的獨立日大遊行極具象徵意義,既展現出美國的建國歷史和多元文化,更讓人們重溫美國自由民主的立國精神。

維吉尼亞州遊客)我想美國當然會貢獻世界,支持民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美國公民所享有的所有自由。美國生日快樂!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奧巴馬獨立日演說 向美軍將士致敬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獨立日這一天發表演說,讚揚美國的立國精神,並感謝美軍將士,和他們的家屬們,對美國精神的守護。

美國總統奧巴馬「早期的開國元勳們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行業,但是他們都基於同一個信念,同一個簡單的真理而聯合起來,那就是我們生而平等」

奧巴馬表示,正是這個200多年前的美國建國精神,為美國帶來活力、和平以及繁榮,也使得美國擁有最堅定的民主、最棒的中產階級以及最強大的軍隊。

而美國也一直努力為更多人爭取平等自由的權利。

為此,奧巴馬特別感謝了美軍將士。感謝他們保衛美國,給世界帶來希望,並承諾回報他們的付出。

美國總統 奧巴馬:「為此,你和你的家屬不僅僅應該獲得國家的感謝,還應該獲得我們的永恆承諾,我們將竭力為你們付出,就如同你們為國家盡心付出那樣。」

按照傳統,在獨立日當天,除了總統演說,美國各地還將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而奧巴馬與蜜雪兒也將在晚間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烤肉活動,並觀賞國慶煙火。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梅西煙火秀重回東河 吸引人潮

週五晚上,璀璨奪目的煙火,照亮了曼哈頓下東城的整個天空。每年在獨立日這一天,全美各地都會燃放煙火,而梅西百貨的煙火秀,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個。今年,梅西決定把燃放煙火的地點,從哈德遜河移到了東河,讓皇后區和布魯克林的市民,能夠大飽眼福。

綻放的煙花把曼哈頓的上空裝扮得五彩繽紛,引來觀眾們大聲的歡呼和讚美。

梅西百貨的第38屆煙火秀,絕對可以用「火花四射」來形容。光是每分鐘燃放的煙花彈,就超過1600個。全程25分鐘下來,一共會點燃4萬個煙花彈,規模創下全美國之最。

4萬個煙火彈有多重呢?大概是5萬磅,25噸重。這些煙火彈都被安放在我身後的布魯克林大橋和3艘駁船上。而今年也是梅西百貨5年來,第一次把煙火秀的地點從哈德遜河搬回東河。雖然天公不作美,但還是有大批的民眾,早早地在這裡等候。他們興奮地說,5年了,這次終於可以近一點看到煙火了。

紐約民眾:「東河更好,因為離我更近」
紐約民眾:「我覺得在東河有更多地方讓我們觀看煙火,比哈德遜河更好。」
紐約民眾:「角度很好,聽說是兩邊都有,所以我們喜歡在這裡可以看兩邊的方向。」

喜歡看國慶煙火的,不只是美國人,許多外國人也專程來這裡,為美國慶生。

遊客:「我來紐約,紐約太棒了,我覺得紐約的煙火會非常棒。」
遊客:「我們愛紐約,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紐約看煙火,因為紐約的煙火很有名,我們很期待。」

在動感的音樂聲中,煙花朵朵盛開。50年來,紐約每年都會在獨立日這一天燃放煙火,來祝福自己的國家,生日快樂。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昇樺紐約報導

獨立日假期 5部必看電影

本周是美國獨立日長週末,朋友們除了外出度假,享用美食,還可以在家中好好休息,放鬆身心,今天新聞的最後,介紹5部被稱為「獨立日必看」影片,跟大家分享。

第一部是講述美國獨立戰爭的《愛國者》(The Patriot)。

這部片是梅爾•吉布森的代表作之一。他飾演的男主角本傑明曾在戰爭中失去心愛的妻子,所以發誓遠離戰爭。獨立戰爭爆發時,他一開始選擇逃避。但是,後來他兒子在戰場上陣亡,也讓他清醒,只有反抗才能解救家園,贏得自由。

接下來是有關水門事件的電影《大陰謀》(All President’s men)。
這部電影由同名小說改編,講述兩名調查記者如何從一起竊盜案,深入追蹤,查出震驚歷史的「水門案」,在歷經無數挫折和壓力之後,最後終於讓新聞真相公佈於世。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也因此下臺。

被認為是戰爭片經典的《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則把大家帶回到二戰時期。

本片講述在諾曼底登陸後,由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美軍上尉約翰•米勒,帶領一隻特別行動部隊,深入敵區,搜尋一名叫做瑞恩的二等兵。為了救一個人是否值得犧牲更多人?生命的價值該怎麼衡量?都在這部片中帶給人們思考與啟發。

經典的外星人電影《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則帶來了科幻色彩。

本片由黑人明星威爾‧史密斯主演。故事發生在獨立日的前一天,外星人發動了對地球的攻擊,人類面臨滅絕的危險。在美國總統的親自帶領下,史密斯與科學家聯手合作,成功合作阻止了外星人入侵地球的計畫。

最後是國慶日這一天剛剛上映的新片《美國》(America)。

本片採取一個獨特的視角,將時間拉回獨立戰爭,並假設美國戰敗。歷史將會如何改寫?一個沒有美國的世界會是怎樣?也許看過之後,人們會更加珍惜今天所擁有的一切。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為世界盃加油 熱狗嘉年華比賽多

美國獨立日有熱狗大賽,巴西世界盃也有熱狗」嘉年華」。進入32強的國家,都能入選菜單,哪一個國家的熱夠最受歡迎呢?一起來看看。
位於巴西世界盃足球場對面的這家熱狗店,每天都提供招牌熱狗。比如週三巴西日,顧客們享用的熱狗就是巴西風格的。外面用綠色和黃色麵包包著,裡面是充滿巴西傳統風味的黑豆燉飯(Feijoada)。據說這款熱狗非常受歡迎,讓足球迷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巴西球迷羅德里哥:「巴西熱狗是最棒的,因為我們喜歡黑豆燉飯,搭配熱狗吃,是另一種吃法。」

充滿日式風味的日本熱狗,餡料有:特色蛋捲、壽喜燒、和芝麻。義大利熱狗則有滿滿的馬蘇里拉乳酪、義大利獨特醬料與羅勒。[#17]而墨西哥熱狗都當然少不了玉米片與嗆紅辣椒。

巴西熱狗主廚衛斯里・馬丘多(Wesley Machado)做的巴西熱狗讓美國媽媽笑開懷。

美國遊客多娜・伊凡斯:「真的很好,豆子、肉糰、熱夠真的很好吃。我想這是香腸。太棒了!」

隨著16強賽展開,主廚馬丘多考慮,只讓16國入選菜單。但身為巴西人,他說很不希望巴西落選,但如果真的發生,他會一直讓巴西以主辦國的身分留在菜單內。這讓喜歡這款熱狗的足球迷們鬆了一口氣。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