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景區數百村民堵路抗議管委會搶飯碗

【新唐人2014年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四川峨眉山景區管委會強佔林權,並壟斷峨眉山所有旅遊資源,包括門票收入、遊客食宿及講解員,導致景區上萬村民失去生活來源,數百村民集體在山口靜坐堵路抗議,今天進入第六天,要求解決生活問題,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打傷多名村民。當局在28號宣佈,峨眉山因山體滑坡封山引起強烈抨擊。

據了解,峨眉山景區管委會不履行門票分紅,強佔林權證,地震救災款不落實,和商人一起聯合壟斷峨眉山,搶了村民飯碗,村民們無奈之下採取堵路的方式希望引起關注。

峨嵋山萬年寺村民張女士:「我們全峨嵋山的人有幾萬人,管委會的人把我們峨嵋山的錢全部賺完了,全部壟斷了,在我們峨嵋山萬年寺的人賺不到錢,大家就出來反抗嘛。把我們林權收去了,他們說門票都有分紅的,但是管委會那麼多年來從來沒有分過紅。講解員承包了,以後他們管委會就是一條龍的服務,吃宿全部到他們那個點,以後我們農家那些旅館都沒有生意了,無法生存了,才逼得我們堵路。」

據了解,峨眉山景區門票漲到一張185,觀光車90元,任何人都必須買票,當地導遊也不例外,峨眉山管委會壟斷旅遊資源,獲得暴利,另外還占村民的地修別墅修賓館,不給村民安置費用。

張女士:「中央電視台記者來訪,來到這個峨嵋山下,就是不幫我們老百姓說話,只幫管委會說話,說我們農民就是為了錢,反正把我們農民說的很固執嘛。現在樂山市市長正在我們萬年村,大家都說他還是解決不了問題,反正就是為管委會說話嘛。」

村民表示,峨嵋山退耕還林之後,農民沒有土地,沒有養老保障,60歲以上的老人根本沒法生活,管委會每年的收入說是有百分之三是分給峨嵋山景區裡的農民,可是農民都沒拿到,被欺壓十多年,最近爆發堵路抗議,來了幾百個特警,攔來村民不讓拉橫幅。

峨嵋山下村民胡女士:「很多農民在封山,說山上的講解員全部封殺了,大概有120人吧。退耕還林之後,地全部都不能種了,全部都種果樹之類的,但是每年沒有收成,他們就靠做一些小生意,管委會每年門票的收入,也沒給景區的農民抽成,山上的那些農民,你看六、七十歲了嘛,退耕還林都十多年了,都沒有什麼經濟來源的收入,養老保險沒有得到解決。」

28日,峨眉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發出了一則聲明:因山體滑坡、塌方等地質隱患,暫停景區對外接待遊客!29號0時29分,峨眉山景區官方微博再發消息,稱景區公路主幹線兩側地質隱患已清除,報國、黃灣、龍洞、金頂片區于29日7時起恢復接待遊客。而萬年、清音閣片區遊山道兩側仍有隱患,暫不接待遊客。村民表示,實際情況是村民堵路抗議。

峨嵋山下村民胡女士:「管委會發出的通知就是說塌方嘛,然後不能前行。實際上只是小處塌方,但是車子都可以過的。以前塌方很嚴重的時候,一上午或者說最多有一天就通車了,今天還有防暴隊六車人上去了,好像說是要鎮壓。」

有網友在網上發帖說:峨眉山膽小勿入、遊客上山要簽生死狀、上去了不保證你能下來、這是全國文明景區、這是全國安全山、這是全國景區管理示範單位、這是世界遺產地、這是五A級景區?全國少見。

還有網友發帖說:景區說可以坐車前往雷洞坪,但是不保證能下來;買票必須簽字接受以上不確定的條件,門票售出一律不退;萬年寺清音閣一線施工不開放……看看,全中國還找得出第二個峨眉山景區管委會這般利慾薰心、不把遊客安全和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的景區管委會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