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全球聚焦 逾50萬港人公投爭普選

【新唐人2014年06月22日訊】新聞週刊(428)全球聚焦 逾50萬港人公投爭普選:香港史無前例的全民公投,令中共非常恐懼。

全球聚焦 逾50萬港人公投爭普選

猶記2003年7月1日有超過50萬港人上街反對23條立法,港人和平理性的壯舉引起全球關注,自此每年的七一大遊行已成為香港社會民意大爆發的象徵。自從特首梁振英上臺後,香港成為中共高層權力角力的戰場,在港大搞群眾鬥群眾,製造社會分化,激起一波波的抗共潮,民間要求梁振英下臺的呼聲不斷。去年底開始進行的政改諮詢,一再否定民間渴望真普選的訴求,港人對中共說不的呼聲高漲。民間團體在6月20日啟動史無前例的全民公投,令中共非常恐懼。

今年6月4日,18萬人燭光集會悼念89民運被中共屠殺的北京學生和市民;6月10日中共國新辦選在江澤民的非法特務機構「610」辦公室成立15年當日發表香港白皮書篡改「一國兩制」,在香港激起民憤;隔日6月11日,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強硬聲明,反駁白皮書,捍衛司法制度獨立性;6月14日至20日,30多個香港民間團體及政黨攜手發起「毅行爭普選」活動,呼籲市民爭取真普選,接著於20日啟動全民投票,讓市民選擇普選方案。七一前夕拒共抗共民意高漲,令中共極為恐懼,發動「國家級」的駭客入侵「6.22民間全民投票」電子投票系統,導致系統癱瘓,包括陳日君等多位參加毅行的名人,批評是中共駭客的行徑。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用國家的機器在轟炸我們,不單止一國兩制沒有了,當我們是外國人是嗎,跟天安門有何分別?不出血而已。」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我覺得很明顯是解放軍做的。因為共產黨現在甚麼招數也出,但我們不需要怕,因為正義在我們這邊。邪不勝正。」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如果北京對公投不感擔憂,又何須如此大費周章?我強烈呼籲香港人每一個人走出來投票,團結一致地向北京發出非常、非常強烈的資訊:我們要求北京尊重對港人的承諾,交出真正普選。」

因應駭客入侵,負責電子投票系統的港大民研與佔中商討後,18日(號)宣佈將電子投票延長7天至29日(號),實體投票除原有的22日(號)再增一天。除了原有的15個票站,學聯等多個民間團體表示協助增加電子投票站至數十個。

6月20全民公投電子投票首日也是「毅行爭普選」活動的最後一天,毅行隊伍下午1點齊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和平佔中「全民投票日」啟動禮。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我們的原則就是,只要市民要投票他一定可以投票。我們不怕打壓,香港市民我們不要認命,我們不要禁聲,用我們的票發聲,向假普選說不。」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現在不單單是選哪個方案,現在是要爭取我們最基本的理念,一定要真普選,假的我們不會接受。我們香港人要真的普選,因為在香港我們如果沒有民主,都不會有自由,我們為了保護自由,一定要爭取民主。」

港人不認命的精神再次凝聚強大的民意,電子投票首日由中午12點開始,2小時內已經將近十萬,晚上6點將近25萬人,個個喜出望外。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香港人真了不起。我們不認命,雖然北京高官一炮接一炮地攻擊我們,雖然駭客用不知多少個零的數目,一百億的次數攻擊我們的系統。但我們有沒有垮下?每個要投票的香港人,要向北京政府清清楚楚地,大大聲聲地告訴他們,我們要真普選的市民都有機會投票。好!香港加油!」

同樣近日被駭客入侵癱瘓網站的壹傳媒老版黎智英則表示不要廣告,只要選票。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我們的一票,我們可以告訴中共,我們要真普選。他不給我們真普選,我們就算佔中,我們都出師有名,所以你們的投票,是我們的力量。」

公投首日晚上,佔中金融界在中環蘭桂坊發起萬人齊唱社運歌曲《問誰未發聲》,為6.22投票造勢。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最近的白皮書是違反基本法,削弱一國兩制,特別是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這完全違背了30年前中央政府答允給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所以這次投票最重要,是市民帶出一個清晰的資訊,告訴中央政府,我們要爭取一套真普選,無篩選、有選擇、有競爭的選舉。」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香港人直接提名的權利,是一件不可或缺的提名方式,這個是絕對不能夠被任何政治因素,或任何原因而抹走,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學界方案的原則。

全民投票港人可就有關政改方案及有關政改原則立場的表決題目進行投票,經過天半的投票,已經有超過50萬人投票。

622公投之後,緊接七一大遊行,為回應國務院白皮書,主辦方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佈遊行主題增加「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字眼。並強調如果政府不回應622公投投票結果,不排除會提前佔中。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多倫多教育局暫停孔子學院始末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於5月22號舉行了孔子學院的開幕儀式,立即引起很多家長和民眾的關注和反彈,短短兩個星期已經有數千人簽署了請願信,而TDSB的22名教委也收到大量來自選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終於6月18日在今年最後一次全體教委會議上,教委們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動議,暫停孔子學院,並對此事做詳細的調查。下面讓我們的記者朱峰帶大家來回顧一下這件事的始末。

Mike Lewis的大女兒在多倫多公校讀七年級。他擔心,孔子學院讓孩子受到共產思想的污染。

家長Mike Lewis:「我最關注的是教委沒有做他們該做的,沒有對孔子學院進行調查。」

Lewis於6月6日發起了一個「Say no to CI-向孔子學院說不」的網站,短短一周內就有超過600人簽名支持,也有很多家長找到各自的教育委員反映擔憂,要求教育局停止和孔子學院合作。

有中文老師也質疑孔子學院的教材,會隱含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和黨文化,對毫無抵禦力的孩子來說極不公平。 

中文老師余老師:「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決定,因為他危害到我們的子子孫孫。」

對於憂心忡忡的家長來說,6月11日晚教育局的會議是關鍵,兩百多位家長和民眾聚集在教育局大樓外,嘴上綁著黑布條,無聲的抗議。

家長梅女士:「不想讓孔子學院通過一種間接的手段把共產黨的不好的思想傳遞到我們孩子身上。」

加拿大西藏之友聯合主席Kunga Tsering:「他們試圖用金錢來幹預學術自由。」

就在這些抗議者繼續在這裡表達他們的心聲時,教育局大樓內的會議上,數名教委也在仔細聆聽民眾代表的發言,其中就包括因法輪功信仰遭到歧視的前孔子學院教師Sonia Zhao。

Sonia曾執教的孔子學院於2013年夏天因涉及人權歧視被McMaster大學關閉。

前孔子學院教師Sonia Zhao:「首先在合同裡說明我不能信仰法輪功。」

教育局副主席Mari Rutka當晚提出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並獲得通過,這意味著6月18日教委全體會議上就是否停止孔子學院投票。

TDSB副主席Mari Rutka:「我和很多教委都聆聽了他們的憂慮,我們認為應該暫停孔子學院,直到對合作協議的細節瞭解更多後再做決定。」

代表家長在會上發言的Lewis說,第一仗他們打贏了。

該動議對積極推動設立孔子學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也是打擊,兩天后他突然辭職,意味著18號的會議上他無權投票。

6月18號全體教委將決定孔子學院的命運,近四百多家長和各社團民眾又來到了教育局外,大型抗議再次引起多家主流媒體關注。

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Taiwanese Human Right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史邁克:「站在人權的立場我們也應該站出來反對,孔子學院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文化交流,它是為了專政做一種軟性的宣傳。」

大赦國際中國觀察員Michael Craig:「孔子學院明顯是中共的宣傳工具,將粉飾所有在中國發生的事,不會觸及人權迫害。」

多倫多多個華人社團領袖溫一山:「感覺是有點掛羊頭賣狗肉,孔子本身這件事情是好事,但是一有國家(中共)在後面支持,那就變了質,我們在加拿大不能夠接受這一類的。」

本台近日拿到一封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副主任馬箭飛給所有教委和教育總監施壓的信函,要求他們支持教育局繼續履行合作協議。中國民陣主席盛雪表示,這正是孔子學院100%受中共操控的例證。

中國民陣主席盛雪:「中共在海外的孔子學院的背後一直是中共強大的經濟勢力和政治勢力的推動或者說是施壓,那麼多倫多教育局現在要來討論這件事的本身,我相信會讓他們感到非常的恐慌,因為他們在這方面投資了極大的資源。」

然而比起中共的施壓,教委們似乎更在意選民的意願,當晚他們就孔子學院限制討論中共禁忌的64等話題,影響學術自由,合約黑箱操作等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兩個小時後,最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將孔子學院延後的動議,直到所有的教委和教育局職員對此事進行詳細的調查後,再做決定。

會議上還通過了動議修正案,即:孔子學院的教材必須對公眾公開。

當天會議上當選為主席的Mari Rutka和副主席的陳聖源對動議也投了讚成票。

TDSB副主席陳聖源:「作為公校教育局,我們必須確保教委理事會遵照政策和流程,必須堅持思想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這是我們教給孩子們的,也是教育系統的基石。」

Mike Lewis對這個結果感到滿意,他說,接下來還要繼續向教委和更多的民眾講明孔子學院的實情。

TDSB學生家長Mike Lewis:「我們會向他們提供確鑿證據,這是我們首先要做的,我們還會討論如何讓此事發酵,讓更多人關注此事,最終我們要徹底停止孔子學院。」

中共自2004年起投資約5億美元在120個國家設立了440個孔子學院,多設在當地大學,美國有100家,加拿大目前10家,加拿大情報局稱,孔子學院是中共在海外宣傳軟實力的工具,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和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都呼籲各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劉雲山歐洲行如驚弓之鳥 步步驚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6月10號起,對丹麥、芬蘭、愛爾蘭和葡萄牙等四國進行訪問。6月11號﹐「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對劉雲山發出通告,對主導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前宣傳部長劉雲山繼續進行追查。來自現場的消息稱,劉雲山一踏進歐洲,就有法輪功學員手持附有劉雲山大頭像的通告,全程跟隨﹐劉雲山如驚弓之鳥,躲不開,也逃不掉,可謂步步驚心。下面,請隨我們一起來看看,劉雲山歐洲這趟不尋常的訪問。

6月8號,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稱,劉雲山將於6月中旬訪問丹麥、芬蘭、愛爾蘭和葡萄牙等四國。然而,對於訪問的具體日期,以及排程,報導隻字未提。直到12號劉雲山結束丹麥的訪問後,新華網才發布相關消息,但對其後來的行程還是諱莫如深,相關報導都延後。

6月12號﹐劉雲山開始了芬蘭的訪問。旅居芬蘭的法輪功學員蘭麗華介紹說,劉雲山於當地時間12號開始在芬蘭訪問,整個過程中,芬蘭的法輪功學員打著「法辦劉雲山」的橫幅抗議。劉雲山這一路如驚弓之鳥,躲不開,也逃不掉,可謂是步步驚心,劉雲山的狼狽表現﹐令執勤的芬蘭警察也啞然失笑。

旅居芬蘭法輪功學員蘭麗華:「劉雲山在2002年,任中共的宣傳部長期間,正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期間,而且,他參與了利用他的宣傳機器詆毀法輪功,煽動中國人﹑還有甚至在國際上煽動對法輪功的仇恨,其實他的罪行是非常大的。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揭露他在迫害法輪功期間所犯下的罪行。」

蘭麗華同時還介紹了現場有關情況。

蘭麗華:「很多次他(劉雲山)都正面的看到了我們的遊行,就是抗議的隊伍,我們也幾次試圖把追查國際的通告遞給他,但是他們都不敢接,包括他身邊隨從人員都不敢接,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芬蘭的議會大廈前面,6月12號的下午,接近傍晚,劉雲山去芬蘭的議會大廈訪問,當時我們抗議的時候,大家都挺和平的,但是他們特別害怕,包括隨從人員包括中國大使館的隨從人員都特別害怕。」

當時,蘭麗華本人打著英文的「法辦劉雲山」的橫幅,頭像上面寫的「法辦劉雲山」。

蘭麗華:「他們走上台階,所有的人完全都可以看到,回頭可以看到,劉雲山本人在上去的時候,他是百分之百的他是看到了。因為當他們進去的時候沒有任何思想準備,但是他們出來的時候,他坐的專車就開始移動位置了,我們事先就知道它有後門,然後一個我不知道是警察還是芬蘭政府的工作人員,挨個的就警車,還有那些在場的,就是挨個去告訴,我們就感覺他要走後門。」

「0354當時我們跟一個西人學員,我們舉著英文的’法辦劉雲山’的牌子就準備移動,0405因為我們知道馬路對面他是必走的,我們就把臉轉過來,就不對著議會大廈了,然後就轉過來對著馬路,當時我們跟警察說我們要轉頭,警察說,你們為什麼要轉頭,我們說他很可能從後門走,當時警察就笑了。」

就這樣,蘭麗華親眼看到劉雲山是從後門逃離。

6月13號下午,劉雲山一行人來到赫爾辛基市政廳,一行人的黑色車隊緩緩駛來,幾乎是貼著抗議隊伍慢慢開過去的。

蘭麗華:「我當時到那,離他們很近的,我就看到所有隨從人員當時他們都驚了,特別害怕。同時往對面瞅,我聽一個法輪功學員講,當時’法辦劉雲山’的頭像正好就是跟他(劉雲山)一個對視,劉雲山本人是很恐懼的,挺驚恐的那個樣子,當時那些警察他們,也就瞅著我們看著他們,這些法輪功學員喊的這個口號。」

這些法輪功學員喊的這個口號聲,甚至引來大陸遊客上前詢問,當遊客們瞭解情況後,說不應該法辦,應該槍斃劉雲山。

蘭麗華:「因為對面就是旅遊市場,有很多中國遊客,一聽’法辦劉雲山’,大家都知道在中國大陸可能都知道劉雲山,然後一過來看,然後就問那些法輪功學員,抗議的,你們在這幹嘛,喊這個,說劉雲山在裡頭,他參與了迫害法輪功,然後那些中國遊客說,你們不應該說法辦劉雲山﹐應該說槍斃劉雲山。」

6月14號,是劉雲山在芬蘭訪問的最後一天,劉雲山到達芬蘭北部羅瓦涅米市政廳。法輪功學員在市政府對面的丁字路口和平抗議。有學員看見劉雲山沒坐在他的小車裡,而是在一輛黃色大巴上,坐在大巴左第一排的靠窗位置上。車隊拐彎時,車距離抗議隊伍3米左右,只見裡面所有人都同時轉頭向窗外看法輪功學員的抗議場面。

一名法輪功學員發現了坐在大巴最前面的劉雲山就走過去,對著正向外張望的劉雲山舉起真相板,上面寫著「法辦劉雲山」和對其的通告,通告上劉的照片被用紅筆打了個大大的X。劉雲山看到後,頓時目瞪口呆,整張臉僵在那裡。

蘭麗華:「劉雲山走到哪,我們就走到哪,我們一直喊’法辦劉雲山’,他就是過街老鼠一樣,他一個國家領導人,肯定坐最豪華的汽車,最後汽車不敢坐了,坐大巴,我們就從這個裡頭,怎麼是空的呢
,後來發現他坐在大巴裡頭。在羅瓦涅米的市政府的時候,他也應該是跟一個法輪功學員,打的法辦劉雲山的頭像,肯定也是一個對視,當時他們說,非常確定是他,就是很害怕,後來走到哪他都不敢坐黑色轎車了,一路坐旅遊車,躲在裡頭。」

6月16號,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著名旅遊景點Powerscourt莊園裡,法輪功學員請警察轉交「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報告和人權法律基金會(Human Rights Law Foundation)的公開信,希望可以交給劉雲山本人,在場的警察表示,可能交不到本人,但是可以交給他的手下,接過了法輪功學的信。

6月8號新華網報導稱,劉雲山將於6月中旬訪問丹麥、芬蘭、愛爾蘭和葡萄牙四國。報導中未提具體日期,之後也未見報導劉雲山此次訪問的具體排程。直到12日劉雲山訪問丹麥結束後,新華網才發布了相關消息。果然﹐在劉雲山接下來的訪問中,相關報導都滯後。劉雲山出訪的歐洲四國,都是社會治安較好的國家,無需為安全過慮。劉雲山的刻意低調,顯然是因為緊張害怕﹐害怕法輪功抗議﹐害怕收到對他的通告、訴狀。

很多民眾笑說﹐劉雲山這趟歐洲四國訪問,一路來偷偷摸摸,東躲西藏。而他本人也嚇破了膽,同時也給中共出盡了醜、丟盡了臉。他受夠了「洋罪」,面臨灰溜溜地回國﹐更面臨著在不久的將來﹐因為跟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而遭到正義的審判和清算。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